首页 > 行业观察 > >熊猫讲堂 | 节庆活动与城市游产品开发

熊猫讲堂 | 节庆活动与城市游产品开发

2021-07-22

2021年7月22日,由会员单位——中国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世界旅游联盟2021会员日活动在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功举办。围绕“节庆品牌打造与城市旅游发展”这一主题,来自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银联国际、春秋旅游、途牛旅游网等会员单位的专家和学者与现场百余位嘉宾展开互动交流。

会员日上,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卫红分享了春秋旅游为上海量身定制的节庆旅游产品与线路,分析了城市旅游目的地打造和举办节庆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分享人 | 周卫红 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录音整理 | 世界旅游联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WTA的伙伴们,上午好。

昨天晚上看了我们非常诱人的、迷人的哈尔滨的宣传片,然后今天再听兰局长介绍说(哈尔滨有)5.3万平方公里,我觉得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来自“大”上海——你知道上海的面积大概只有哈尔滨的八分之一。

我们作为上海土生土长的一个企业,怎么样来为上海的目的地旅游做一些事情?我想这可能也是士军秘书长给我的任务。我没有什么理论的支撑,但是我有一天加一天的实践。

我的分享大概是从五个方面(展开),就是(ppt中显示的)这五个方面,但是前面的第一、第二点不需要多讲,因为刚才很多专家(已经提过了)。

(对)节庆的现实理解,这是(基于)我们做上海旅游目的地产品(的体会),因为我们是纯粹的都市旅游,我觉得哈尔滨还不完全是,哈尔滨的生态会更丰富一点。

(为)节庆的量身定制,在上海——我大概这么一想——大概和这些活动是有关系的:有些是来自国家的、有的是上海自己创造的。那么作为上海的旅游企业,我们来怎么做、怎么参与?

我们大概参与了这样一些活动:上海今年的中国旅游日、上海购物节——原来我们觉得购物节是商贸系统的,现在我们属于商业了,(属于)这个大商业的范围,所以我们变成了上海购物节非常重要的(参与者)之一——然后是上海国际旅游节。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我们分了两场活动。第一场是为长宁区打造的,但不是(在)5月19号正日子,我们是放到了5月19日之前的一个周末。然后另外一场活动呢,我们是为杨浦区打造的。我觉得这两个节庆不太一样:长宁区是靠近虹桥机场——我记得我初中考高中的一道政治题,就是关于中国第一个批租的土地是来自于虹桥——那么注定了这个区域的国际化开放程度特别高。我们为长宁区打造的叫“走进国际化城区”,这个好像是跟政府的报告有关系,但是旅游人怎么来打造呢?我们来听一听:首先,我们集合的地点是宋庆龄陵园,这个地方毋庸置疑是有国际化的程度;第二点,我们去了古北市民中心。这个市民中心很高大上的,但是它其实换一种说法就是“居委会”。古北这个区域50%的居民是境外人士,也是上海目前两个最具有国际化的地标(之一)。几年前总书记来上海视察的时候,就曾经到这里来。我们来听一听,这个高大上的居委会主任,她获得了今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原来在外企工作,说一口非常流利的英语。所以在这样的居委会里面,会有什么样的设施?什么样的服务?第三站我们是干什么呢?是乘坐地铁十五号线,坐一站,是要你体验一下现代科技最前沿的无人驾驶的地铁,(因为)刚好经过。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舞蹈艺术是没有国际边界的。那么这个地方我们是要去干什么?我们不是去像昨天晚上那样坐在大殿里面去欣赏一个演出,而是做一场小型的舞蹈文化交流。我们邀请了上海芭蕾舞团《白毛女》舞剧第一任大春的扮演者凌桂明教授来给我们讲。七十多岁的老先生往那一坐,他整个的气场,他交谈的人生经历、学舞的经历,以及他对这个角色的理解。这个产品我们推向市场以后,大概就是一个小时不到,我们十几组家庭的报名就已经完成了。而且从那天开始,之后的每一个周末我们都会再打造(这个产品)。这个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呢,有两个著名的舞蹈团,一个是上海芭蕾舞团,一个是上海歌舞团。这两个现在在全国已经具有相当的知名度。

我们为杨浦区打造的叫做“百步穿‘杨’”,是从去年开始的。上海有两个传统的近代工业区域,一个是在普陀区,另外一个就是在杨浦滨江。随着城市更新的加快,杨浦滨江这一带从工业的“锈带”——这个是锈迹斑斑的“锈”——变成了生活的“秀带”——这个是秀场的“秀”、优秀的“秀”。那么这两个怎么转换?我们总书记在这里说:“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旅游人、我们的导游怎么来讲好这个故事?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为杨浦滨江打造(这个产品)。现在每一个周末你都会看到旅游团在这里走,在听上海城市更新的故事

五五购物节。去年下半年的时候,上海成为了数字人民币测试的城市之一。我觉得旅游人是从来不想落下的。我们在今年的五五购物节的第一天就开始做旅游的数字人民币的测试使用——我觉得这种时尚、这种科技,旅游人一定要紧紧地抓住。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全渠道地开放了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同时目前仍然在和交通银行合作有关数字人民币的项目。

上海国际旅游节。2019年的时候,有一个活动叫做“看大戏(游上海)”。我们春秋是草根企业,所以我们从来不先向政府说,“你给我多少资金?”我们一直说(的是),“你给我多少任务?”(关于)这个“看大戏”,大家都知道,上海人有一点傲娇的,其实很多戏他也看不懂,也不明白,也不感兴趣。如何让他们感兴趣?就算是沪剧,年轻人也不爱看了。但是年轻人对敦煌很感兴趣。2019年的时候,著名艺术家茅善玉演了沪剧《敦煌女儿》,讲我们上海的樊锦诗在敦煌奋斗一生的人生故事。所以我们就把敦煌的旅游产品和这个沪剧演出结合起来,很多去敦煌的游客就纷纷购买了《敦煌女儿》的演出票。去年上海旅游节期间,结合乡村振兴,我们又把乡村的骑行放到里面。

接下来这一块内容呢,是(关于)一个个串起全年的小节日,而让这个城市一直不断地衍生旅游节庆的氛围。大家看一下我们同事画的小台历,这些打小紫框的,不一定是节庆的正日子,但是我们把每一个月都变成了“旅游的节日”。

在元旦,我们自己创新了(一个活动)叫做“迎接第一缕阳光”——这个活动我们明年也会做,在全国我们47个分公司和上海总社一起来做——上海有千人参加。这个活动我们是怎么做的?它的出发点在长宁区。为什么我总是在讲长宁区?因为我们这个总部是base在长宁。我觉得我们对长宁的贡献不仅仅是税收,因为它区域特别小,才20几平方公里,旅游资源也比较欠缺。今年苏州河贯通了,作为一个城市区域的政府部门,把这么好的资源拿出来,我觉得我们旅游人就要把它用好。(活动)沿线经过了华东政法大学。这个大学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从红色的角度讲,解放上海的时候,陈毅同志率领的(人民解放军)第一个驻扎的营地是在华东政法大学,也叫圣约翰大学。然后再到百年的愚园路。我们到这看什么呢?布尔什维克的编辑部旧址、钱学森故居,再到后面延伸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以及中共一大会址——那个时候还没有开放,我们只能是围着它的外观,半年后我们就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这个活动在上海的媒体引起了广泛的响应。那么明年,我们会以什么样的主题,在这一天启动呢?我们大概从十天前左右已经在交流探讨,确定了基本的方向和合作伙伴。

今年的春节是“惨不忍睹”啊——一个新的词儿叫“就地过年”,大家都不能外出了,也不能返乡了。上海怎么做?我们推出了一个“乐于公益”。我们做这个活动是针对特殊人群,有很多的新上海人留在上海,他们并不了解上海的百年历史——我们不讲长,只讲百年,因为我们知道长的我们讲不过西安、讲不过北京。在这里面我们选择了“微游”(的形式)。有关上海微游,大家可以到网上去看,有很多产品,也有很多的介绍。我们选择了一条产品是什么呢?是从邮政大厦开始——邮政大厦是作为清朝末期中国邮政行业历史的节点。然后沿着苏州河,再到圆明园路——圆明园路是1840年开始的鸦片战争结束后签订的不平等的《中英条约》,上海被迫开埠,最早的西方建筑是在这条路上。然后,我们再乘坐观光巴士二号线前往陆家嘴,欣赏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把这100年通过三个小时的历程(展示出来),让这些新上海人能够更亲近这座城市。另外,我们还做了一些徒步的活动。我们选择了一个社区叫做“新江湾城”,它不是旅游区。我们用脚步丈量出来一个叫做“迈向牛年”(的活动),(是)在年初五的时候(举办的)。我们把这个活动又加入更多的内容,比如“唯美食不可辜负”——旅游嘛,吃吃喝喝,要赋予它一些意义。上海没有什么山,只有一座不到100米的佘山,我们也要登高一下。初五的时候我们要制作灯笼,我们要许愿。这个是我们为春节做的。

再接下来就是我们为全年打造的(产品)。大家可以看到,三八妇女节,我们走的是巨鹿路——永不拓宽的城市马路,上海有六十四条,每一条都可以被我们利用。那么为什么选这条路呢,因为都是女同志。我们(行程)收尾的时候,是在作家协会办公的地方,它还有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叫“爱神花园”,是曾经在上海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匈牙利籍建筑师邬达克留下的一个非常浪漫的作品,一般人进不去,但是我们这个产品是让你走进去。除了这个“爱神花园”,还有这栋楼,是深爱(妻子)的丈夫送给女士的一个四十岁的礼物。(这个产品)也是上线大概两小时(就售罄)。

到了清明节的时候,(产品)都是(要有)缅怀的意义。我们推出了三条线路,三天的假期,每天都不一样。第一条,“犹太人在上海”,这段历史是不应该被遗忘的,(它体现了)上海的人文、上海的善良、上海的包容。第二呢,我们推出了“左联”所在区域,鲁迅工作、生活的一个场所,在多伦路。另外一个就是沿着苏州河“解放上海”,来到人民英雄纪念塔。

到了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的时候呢,劳动节推出“劳动最光荣”。上海有近代工业最集中的地方,今年七一勋章获得者之中有一位叫黄宝妹,她曾经工作的地方就是在杨浦的滨江,叫十七毛纺厂。十七毛纺厂其实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日本人的毛纺厂,我们会重点介绍解放后上海工人阶级的故事。这个产品推出以后,团委啊、学校的师生啊立即就包场了。

国际护士节,我们就做“天使在人间”,这是为年轻的护士(打造的),(考虑到)护士中女同志比较多,我们去的哪条路呢?其实你看上去(和“献给女神的礼物”)很接近——多伦路。我们又加了一条甜爱路。上海有一条路叫甜爱路,这条路特别浪漫,但是这条路很短。我们上海习惯梧桐做林荫树,可是这个地方是以水杉,特别直。(这个产品)有很多的细节可以享受。我们觉得(要)把这份爱,送给我们这些护士。

到了国际儿童节,我们怎么来做?同样是游愚园路,我们会重点推荐傅雷故居、《傅雷家书》。我们会想,父与子,怎么互相沟通、互相尊重,同时又能有自己的思想。
端午节,我们把老城厢的故事和苏州河的生态改造结合起来。

建党节,这个时候我们反而不去中共一大了,因为进不去,人太多了。我们去中山公园的凝聚力博物馆,我们要看一看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共产党的组织是怎么发挥它的先进性的。
我们今年还要做很多很多的活动。

我们城市很小、面积很小,但是我们要向它的纵深、向它的广度去挖掘。所以我们的对象就是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建筑可阅读”、“家门口好去处”——这些都是上海市文旅局给我们的任务,给整个旅游界的任务,我们把它抓住了。

我们说,要(做)“有温度的旅行”,所以我们还对特殊的人群推出了公益的活动。

我们同时也“住在故事里”——上海有非常多的老建筑改造的酒店,旅游的客单价上千元,达到两千元、三千元、四千元,但是这些仍然是被热捧的产品。

我们的城市“骑行徒步”也是迎合了现在年轻人的健康需求。

最后一个,“红色主题专线”,我为什么要在这里分享一下呢?是因为我觉得节日,不能集中在这几天、这一个星期、这一个月,我们要打造永不落幕的节日氛围。这个(红色主题专线)是随着上海第一个红色的5A级景区的落地诞生出来的。我大概是2月24日下午4点钟参加这个(关于红色5A景区的)会,到当天晚上的八点钟,我们就把这个项目讨论了,确定要来做。当时设计的时候,我们就说这个巴士不能只让大家坐车,要让大家来听故事,要让大家能够有感动,同时还要和我们的时尚、科技结合起来。这个是我们的明信片车票,在这个车票下面有一个二维码,大家可以扫一下,可以看到行车的动态线路。同时我们也做了(相关)文创,现在卖得特别好,比乘车的(客票)数量还要好。我们同时和上海邮政集团合作,在每一个站点设置了智能邮箱,然后我们在车上也有邮箱。

春秋旅游立足“大”上海,但是我们讲的都是“小”故事。小故事可以直抵人心,可以让你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这座城市的气质和精神。(PPT中是)总书记给我们上海总结的,这也是上海市委刚刚六月份开完的全会上给全市提出来的城市的精神和品格。我也给我们的导游管理部布置了,要在我们的旅途当中,在我们的行程当中,把这些化为故事,(这件事)旅游人是可以做的,春秋人也是能够把它做好的,

美国知名的旅行家保罗·索鲁——最近我在看他的书《在中国大地上搭火车旅行记》——这是一个据说是旅行文学的教父,他的言辞特别苛刻,以我们年轻人的心态你可能无法接受他用的这些描述,但是走过80年代的人其实知道那是真的,那是真实的80年代的中国。他在写上海的时候有一段话,我想和各位分享。他写上海是“比中国任何其他城市见识过的外国人都要多——既包括侵略者也包括友好的访客,这座城市可以包容多样的语言。”“每当中国要发生变革,它会首先出现在上海;每当中国面临冲突,上海也是呼声最高和最为激烈的地方。这里极具生命力”。我想,1921年的7月,(上海)就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国、现在讲是震惊世界的事情。作为上海的旅游人,我们要把对家乡的热爱化作更深入、更用心的旅游产品、设计和服务。我也相信世界旅游联盟的每一位伙伴一定也会和我们一样,把我们对旅游的热爱、对家乡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以实际行动来回馈给更多的人民大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