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活动 > 会员日活动 >丽江会员日

会议介绍

世界旅游联盟·丽江会员日

5月25日,“世界旅游联盟·丽江会员日”在云南省丽江市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世界旅游联盟主办,丽江市人民政府与联盟会员单位穷游网协办,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与罗卡文旅承办。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士军,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白四座,云南省丽江市委书记浦虹,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饶祥碧出席并致辞。出席当天活动的还有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亨利·季斯卡·德斯坦、许澎和来自中国部分省(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企业、协会等世界旅游联盟会员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 刘士军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士军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为题,从三方面深度分析了文旅行业如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第一,推动文旅行业的城乡均衡发展,持续将文旅资源向乡村和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培养欠发达地区居民的共同富裕意识,同时强化欠发达地区自立自强的能力;第二,开展供给侧改革,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扩大文旅服务惠及覆盖面,全面推动设施革新、技术革新与政策革新;第三,通过国际渠道,推广共同富裕的中国经验。世界旅游联盟将继续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为全球的文化旅游行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云南省丽江市委书记 浦虹

云南省丽江市委书记浦虹分享了丽江乡村旅游的三点思考:一是留住乡愁,保留丽江原始风貌,保持丽江世界独一无二的乡土味道;二是共建共享,让广大的老百姓能够更多地获得全产业链的收益;三是丰富业态,提高丽江游客的体验度,创新丽江乡村旅游的产品供给。在探索实践中,丽江依托世界最美、世界独一无二的乡村风貌打造最有“乡愁味”的旅游产品,积极探索“资源变股权,村民当股东,人人有分红,户户有收益”的运营模式。丽江在不断努力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以旅促农的发展路子。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 白四座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白四座在致辞中指出,实现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是排头兵、主力军。全面推进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白四座建议,赋能乡村振兴,首先要坚持共建共享,以人民为中心,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次,要深入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最后要加强整合提升,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路线。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饶祥碧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饶祥碧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和旅游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文旅高质量发展已经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作为诗的远方和梦的故乡,云南林山水秀、区位优势独特、民族风情多彩、历史文化悠久,要通过多方努力让云南独特的优势资源变成优势产业。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田学功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田学功分享了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甘肃实践。甘肃通过政策引领扶持、项目资金投入、旅游提质升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重大的成效。甘肃将继续朝着“富裕乡民,美丽乡貌,开发乡宝,留住乡愁,文明乡风”的发展道路坚定前行。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交流处副处长余晖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交流处副处长余晖分享了全球减贫的中国实践。他表示,发展乡村旅游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具有全方位的推动作用。文旅产业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分契合,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巨大改善以及农民就业技能的提升,为文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人才积累。

左上:中共泗水县委书记 赵鑫

右上:丽江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和晓英

左下:携程集团副总裁、携程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 李珍妮

右下:飞猪政府事务部副总经理 何栋超

研讨会案例分享环节,中共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书记赵鑫以“发挥比较优势,深化文旅融合,积极探索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实践”为题,分享了泗水人的故事。 近年来,泗水抓住文化建设示范区和核心区的重大机遇,成立了县里的文旅融合发展指挥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泗水率先建立了乡村振兴合伙人工作机制,汇聚艺术家和行业带头人及非遗传承人等各类人才,高质量打造文化类的研学体验产品。

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单位携程集团副总裁李珍妮、飞猪政府事务部副总经理何栋超及丽江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和晓英等人也分享了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和成效。

本次“世界旅游联盟·丽江会员日”旨在深度探讨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多元化模式,分享典型乡村振兴案例经验,展现旅游对于促进共同富裕的独特作用,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未来,世界旅游联盟将继续搭建会员日活动平台,积极宣传旅游减贫、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和经验,讲好旅游促进共同富裕的中国故事。

影像记录

图片集

更多+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 刘士军

云南省丽江市委书记 浦虹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 白四座

YU Debin
Deputy Secretary of Party Committee and Deputy Director-General of the Former Beiing Municipal Commission of Tourism Development, Director of the Games Services Department of the Beijing Organizing Committee for the 2022 Olympic Winter Games, Director of the Pandemic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fice of the Beijing Organizing Committee for the 2022 Olympic Winter G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