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第一季 >见面闲聊|企业能否在打造产品和服务方面做到满足客户需求,决定了企业能否在疫情过后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郑定全

见面闲聊|企业能否在打造产品和服务方面做到满足客户需求,决定了企业能否在疫情过后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郑定全

郑定全
董事会秘书、副总裁
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问:您的业务/机构是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程度如何?

答:在本次疫情中,企业所处行业受到了正面冲击,影响是巨大的。包括旅行社全面停止团队业务和“机+酒”产品,餐饮停止堂食,商务活动停滞,景区暂停开放等等。总体而言,对比非典疫情,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程度更大。


问:根据您的乐观估计,旅游业从疫情的负面影响中完全恢复需要多长时间?

 

答:乐观预计,旅游业会在5月份重启,然后至少经过半年的稳定期和复苏期,2021年年初预计可以完全恢复。餐饮业将成为行业复苏的先行者,政府主导的商务会展活动也将刺激行业的复苏,周边游和国内游会先于出境游和入境游反弹,出境游和入境游将视世界范围的疫情情况逐步恢复。


问:您认为疫情后行业恢复应该关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什么?

 

答: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变化、有效供给优质产品和服务。由于疫情的影响,客户的消费心理必然会发生改变,出游信心有待修复,而且对安全卫生、休闲康养、绿色生态等要素的关注度会明显提升。各企业能否在打造产品和服务方面做到满足客户需求,决定了企业能否在疫情过后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问:您认为疫情可能为旅游业未来带来的一点变化(积极或消极)是什么?

 

答:疫情将对市场集中度提升、业务结构优化调整、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等方面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相应的优胜劣汰、新模式新产品产生将会加速。挑战和机遇并存。


问:您的机构在此次危机应对中取得的一点经验是什么?

 

答:必须常备抗风险意识和能力。旅游行业的发展弹性很大,很容易受到周期性波动,抗风险的能力也相对脆弱。为此,企业要时刻保持战略定力,要着眼于品牌建设、产品质量、创新能力、财务健康等中长期要素的建设,时刻以客户为中心,才能保持和提升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