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第一季 >见面闲聊|照常生活,照常旅行,照常开门营业——田川博己

见面闲聊|照常生活,照常旅行,照常开门营业——田川博己

2020-03-18

田川博己
会长
日本旅行业协会

问:您的业务/机构是否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程度如何?

 

答:我们预计此次疫情的负面影响将远大于2003年SARS或2009年的新型流感。感染最初主要发生在接待中国游客的地区。2019年,中国访日游客达到960万人次,为当地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日本的入境、出境和国内旅游三大市场整体表现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也是意料之中。不过,现在来估算影响的整体水平还为时过早。日本旅行业协会将继续监测行业和市场指标,并采取相应行动。


问:根据您的乐观估计,旅游业从疫情的负面影响中完全恢复需要多长时间?

 

答:2003年和2009年的疫情大约在爆发6个月以后结束,不过我们仍需等待专家对新冠疫情何时平息给出专业意见。根据我们在危机管理方面的经验,日本旅行业协会目前正在制定旅行恢复措施,一旦疫情结束,将立即实施。希望我们的复苏行动和刺激措施能帮助行业恢复正常运营。


问:您认为此次疫情暴露出旅游业的一个什么问题或薄弱点?

 

答:旅游业以人员交流为基础,因此容易受到恐怖主义、传染病和自然灾害的影响。作为管理者,我们需要考虑到这些风险,从当前的危机中吸取教训,为将来应对类似的挑战做好准备。


问:您认为疫情后行业恢复应该关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什么?

 

答:在复苏阶段,增强互信非常重要。值得庆幸的是,日中两国合作良好,各个层面关系密切,能够共同努力实现旅游交流的恢复。然而,在我们为复苏做好准备的同时,应当采取一切必要的安全措施,保障旅游业不间断运营并提供安全、高质量的旅游服务。(我们应该)照常生活,照常旅行,照常开门营业。


问:您认为疫情可能为旅游业未来带来的一点变化(积极或消极)是什么?

 

答:旅游业将不得不正视在游轮旅游和社交网络信息传播这两个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对当前危机的仔细分析,我们将为如何做好准备应对将来可能发生的危机,以及如何通过增强客户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相互信任的方式做好风险管理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