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第二季 >见面闲聊|期待与各位在新加坡相遇,发现你的心想狮城——柯淑丹

见面闲聊|期待与各位在新加坡相遇,发现你的心想狮城——柯淑丹

柯淑丹
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署长

问:是否因为疫情原因调整了本年度的目的地宣传推广计划?是否针对疫情推出了新的宣传推广计划或措施?答: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确实促使新加坡旅游局在目的地宣传推广计划上做出了相应调整以应对疫情的冲击。从整体来看,我们所采取的推广计划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 因地制宜制定海外市场复苏传播策略。由于不同市场在疫情复原上的程度各不相同,因此我们会依据他们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推广策略。尤其是现在中国已逐步回归正轨,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都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复原能力。
  • 加强中新业者的合作交流,共克时艰。疫情虽让旅游业经历寒冬,但有“危”就有“机”。一方面,我们积极在线上开展学习课程和搭建直播渠道,帮助暂时无法复工的中国旅业伙伴实时掌握最新的新加坡旅游信息,帮助双方更深入地了解彼此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全面助力新加坡相关企业,共同应对疫情冲击。其中,新加坡政府已成立旅业复苏特别行动组(Tourism Recovery Action Task Force),重点帮助本土旅业单位和从业人员渡过难关。而在中国,我们更是通过诸如大众点评上的“食遇狮城”传播项目,协助新加坡企业的在华发展,软性提升新加坡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 强化与消费者的直接互动。疫情虽暂时困住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却提供给我们一个在线上与消费者更紧密交流的机会。与先前我们在自有平台上多以旅游信息分享为主的推广不同,现在我们会更多地去设计一些如“DIY画出鱼尾狮的宅家日常”或“心中有爱,新加坡和你在一起比心·照片征集”等的创意互动。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媒体或旅业活动发起的专题活动,在情感层面牢固与消费者的连结。

问:在疫情期间都开展了那些工作?效果如何?

答:在疫情期间,一方面充分考虑到因疫情无法复工的中国旅业伙伴的需求,早在2月份我们就推出了新加坡旅业”新”享家培训计划,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向旅业伙伴介绍最新的旅游资讯。与此同时,还联合包括樟宜机场和圣淘沙在内的新加坡业者一同上线,结合近几个月的热点,在新媒体平台共同合作互动,展示新加坡旅业伙伴与中国伙伴心手相连,并搭建起双边业者及时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参与支援抗疫行动的传播活动。无论是人民文旅的“2020中国力量”、Elle中国的“2020我相信”还是携程的“三行情书”,我们都希望可以通过实际或精神上的支持,共克时艰,为旅业复苏贡献余力。


问:待疫情平息后,贵办是否将推出一些刺激入境旅游、惠及客源地业界的针对性措施?

答:我们预计在疫情过后,旅游需求将有所反弹。虽然全面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就像当年应对非典型肺炎过后的负面影响一样,我们坚信终将见到胜利的曙光。谨此,为了更好地给予新加坡国内和国际业者伙伴及消费者支持,全力推动新加坡旅游业的复苏,我们计划将在不同领域采取相应措施:

  • 针对境外业者和受众

为了进一步丰富新加坡故事,尤其是在线上的创意展示以及可持续的推广使用,我们于近期特别推出了”新加坡故事*内容基金”(SG Stories Content Fund),以便更好地吸引新加坡本地和全球的创意人士产出优秀的宣传资源,提升新加坡旅游目的地的良好形象。近期,新加坡旅游局还启动了一项2,000万新币的营销合作计划(Marketing Partnership Programme)。通过该计划,新加坡旅游局将与包括酒店、景点、境外旅行社等在内的旅游业者展开合作,支持他们为游客创造更具价值的别样体验。我们还将重新审视新加坡旅游局的长期旅游战略计划,以确保在后疫情时期的新常态中有可持续意义,例如:重振乌节路、建造万礼生态区以及圣淘沙的重新规划开发。

  • 针对新加坡境内的业者和受众

围绕消费者最关注的健康和卫生问题,新加坡率先推出“新加坡保洁运动”(SG Clean),设定了“SG Clean”质量标准,旨在确保和提升新加坡在公共卫生健康和安全的高标准,鼓励个人和企业在生活及商业运作中维持干净卫生的习惯。“SG Clean”质量标准涵盖了包括小贩中心、幼儿园、酒店、旅游景点及各个交通枢纽在内的高人流地点。业者要达到标准,须遵循针对个别行业而设的清洁事项清单,并定期接受清洁与卫生水平检查。“新加坡保洁运动”的推行并不仅针对疫情时期的特殊需求,而更将会成为新加坡对个人及相关企业清洁工作的长期要求。


问:为什么在出行全面停摆的疫情期间持续做好目的地宣传推广是重要的?

答:旅行本身是充满愉悦和希望的体验,虽然新冠疫情对全球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但大家“云游看世界”的步伐却从未停止。因此,我们相信继续做好目的地推广首先是给市场和消费者注入一剂强心针,通过图片、影像、连线直播等形式,提振大家对重返美好生活的信心。

另一方面,持续的目的地推广还有助于我们维持稳定扎实的市场声量,与消费者保持良好的互动。不仅如此,这个特殊的时期更是给予了我们一个展示“另一面”的机会,比如之前广受网友热捧的#没有人潮,新加坡动物园好奇宝宝春游记#和#新加坡两大水獭家族的“世纪大战”#趣味视频等,他们在带给观者快乐的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狮城的更多可能性。


问:现在最想对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和我们栏目读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答:期待与各位在新加坡相遇,发现你的心想狮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