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第三季 >见面闲聊|继续热爱,未来可期——崔莉

见面闲聊|继续热爱,未来可期——崔莉

2021-03-22

崔莉
JNE Group联合创始人、穷游网联合创始人

问1:作为一个旅游人,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你的2020年,你认为是什么?为什么?

答:用一个词来概括,我认为是“加速”。

2020年旅游行业面临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首先,这种情况直接加速了旅游企业的优胜劣汰;其次,新常态下,旅行者的旅游习惯也在加速变化,他们对品质、健康的关注度更高;另外,这种环境的变化,对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加速了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穷游网自身来说,2020年也是加速的一年,我们企业商业模式及品牌战略的调整速度加快。8月份以穷游网为核心子品牌之一的JNE Group对外发布,除穷游网外,旗下还拥有最世界、JNE生活美学、LUXE City Guides三个核心品牌。JNE Group的创立,打破了过往四个平台的壁垒,将流量进行了集中汇聚,提升了品牌整合、跨界以及跨平台分发的能力,JNE Group将为旅行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我们也加速发力国内市场,将16年丰富的海外目的地营销经验用到国内,帮助国内目的地升级,并提出了“品质共创”计划,即:品质内容、品质产品、品质服务和品质口碑共创。在2020年,助力甘南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夏河香浪节,帮助其在国内树立非遗节日示范性旅游品牌标杆;此外,与三亚市旅游推广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新青年奇趣岛”的三亚旅游推广主题形象,提升三亚在年轻旅行者之中的吸引里,提升三亚旅游复游率。同时,也调整了在售产品结构,通过与众多酒店的直接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满足用户的品质出行需求。


问2:展望2021,你认为旅游业该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以便在压力之下生存得更好?

答:2020年旅行者的旅行习惯发生了很多变化,自驾游、周边游、健康出行等备受关注。

而在内循环的刺激下,品质化、细分化将更加明显。一来,众多旅游企业将重心从海外收回国内,将过往的海外旅游产品、玩法、服务经验等带回国内,从供给侧为国内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二来,出境游旅行者回流,他们也将国外旅游的新玩法带回来,从消费侧反向推动市场提供符合他们期望的产品、线路等,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这同时也对旅游服务人员提供更高的要求,而这些都将带动旅游业的品质升级。

这种变化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一方面众多旅游企业回归国内,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关键在于能否满足旅行者的需求,提供符合旅行者预期甚至超预期的产品和服务。另外一方面,国内目的地也需要快速转变,不只是将硬件打造好,在软件方面也要做好,并且要学会根据自身的旅游资源特色,锚定消费人群,进行精准营销,抓住旅行者,让回归国内的出境游人群知道国内也有一批目的地值得他们探索。


问3:你对自己的2021年有怎样的期待?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你认为是什么?为什么?

答:我觉得可以用几句话来形容。从行业的发展走向来看是“品质升级、精致依旧”;从旅行者的内心洞察来看是“热度不减、玩法无穷”;而从旅行者玩法的趋势和特点来说则是“户外探索、全面开花”。

这点其实从JNE Group发布的《会玩的中国人:2020年出境游人群玩转国内指南》就能看出。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虽然无法出国,但穷游网用户花在旅行上的时间和费用基本不变,依旧保持着对高品质旅游体验的追求,有46.3%的用户国内旅游年均花费超过30000元。此外,他们对旅游的热情十分高涨,有83%的出境游用户转变为国内游,并且对各种主题玩法的关注程度都非常高。从数据来看,户外旅游的热度也得到了快速增长,露营、房车旅行、自驾游、滑雪等热度增长都超过50%。

对于穷游网来说,在2021年,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携手国内目的地、文旅机构和企业,持续推进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帮助目的地挖掘更多优质内容,丰富目的地的玩法和体验;另一方面,我们也将为高品质、高消费的自由行旅行者带来更多的小众玩法,拓展他们深度旅行的目的地。


问4:2021年,您最想对旅游人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答:继续热爱,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