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河合与共,共促发展

集思观旅 | 河合与共,共促发展

2022-11-24

纳格拉·纳吉布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

尊贵的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连续两年,埃及大使馆一直踊跃参加这个论坛。今天,我非常高兴能与你们相聚在美丽的山西,并在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上发言。

从地球生命起源开始,有史以来,河流就是赠予人类最珍贵、最神圣的礼物。河流一直以来都是生命存在的奥秘,是所有文明的春天,为全人类带来了进步和繁荣。

七千年前,埃及尼罗河岸边兴起了一种文明,这一文明为该区域的发展及其所有方面奠定了基调。作为最早利用水力的社会和文明之一,这个社会及其文明依赖于尼罗河。尼罗河反过来又衍生出一个政府,这个政府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灌溉部门。这条河需要一个能掌控它的官僚系统,从而为人民的生活和国家的财富做出贡献。众所周知,埃及人的生命与尼罗河不可分割,这种依赖每一个埃及人都感同身受,尼罗河被奉为“哈比”神并非巧合——一个象征着丰饶和仁慈的神。

尼罗河不仅仅是用水和农业活动的来源,也是国家间的运输和通讯工具。埃及伟大的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华丽船只从埃及航行到非洲邻国的蓬特之地,承载着财富和文化在尼罗河上乘风破浪,交换产品、艺术、和知识,为国家间的更多合作铺平道路,为发展进程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跨越河谷的文明,其中主要是黄河和长江。从第一位皇帝“大禹”开始,他成功地治理了滔天洪水,从此建立起一个持续数千年的文明。中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同周边国家分享合作和发展的成果,同时与世界各地建立起联系。

女士们先生们,

河流被视为是共同的馈赠,应该是和平与共存的源泉,而不是冲突的源头。本着互不伤害、命运与共的原则,它应该代表一个合作的机会,来实现安康和繁荣,让每一个生活在河岸上的人都受益无穷。河流,这份人类共享的馈赠正在受到气候变化、工业滥用和许多其他威胁的影响。这些挑战使我们包括全球粮食安全在内的共同利益暴露在危险中。尤其是在目前这个关键时刻,共同承担保护河流的责任势在必行。

埃及和中国在保护河流方面有着共同的愿景、利益与和平治理河流的理念。两国正在谋求实现共同发展。这将有利于所有国家的安康和繁荣,不让任何一方掉队。

埃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愿景”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水问题。埃及将于今年十一月主办COP27。它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平台来讨论世界面临的挑战,包括水问题,这是全球环境议程中的主要内容,包括其对水资源稀缺和粮食安全的负面影响。我们必须共同应对这些挑战,并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克服它们。

最后,我要感谢举办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为我们两国交流经验和愿景提供了一个绝佳机会,我祝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