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河流是文明的摇篮

集思观旅 | 河流是文明的摇篮

2022-11-24

熊召政
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作家、历史学家

刚才一进来之前,媒体要我对着镜头念一句话“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他要我一定要说咱,我说我是南方人不会说咱,要我说南方人到临汾回家才是真回家。十几年来,我一直是在北方行走,我有一本诗集叫《拥抱北方》,当然其中包括了河流,中国的大江大河,我应该是走遍了吧。

记得小时候读唐诗宋词乐府,感觉写黄河的诗在唐代之前特别多。像《木兰辞》中的“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李白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还有王之涣的“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我小时候并不明白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诗写黄河,而没有写我所在的家乡长江。可见黄河的开发利用,中华民族繁衍最初华美的篇章是在黄河流域掀起的。

到了唐代以后,像山西人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他写的就是长江了。从那之后写长江的诗就开始多了起来。这是因为在两晋之后的衣冠南渡、三次大迁徙,北方的人口南下,这样把雄健的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带到了江南,给江南带来了发展机遇。到了明清的时候,特别是唐宋朝以后,江南就已经很发达了,而且江南士大夫诗人的诗词也变得慷慨悲壮了。苏东坡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就是在我的家乡黄州赤壁写的。杨慎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在我的故乡湖北荆州城中写的,但是这股苍凉的气氛源自于黄河。

我当时就想这两条重要的河流,黄河的雄健与长江的柔情。黄河中部的晋陕大峡谷,从黄河脊柱湾开始,整个腾龙,这就是黄河的中部。黄河的中部出了龙门就是司马迁的家乡韩城,长江出了夔门就是屈原的家乡秭归。每一段黄河和长江在经历了曲折之后一定会产生一个文化的巨匠,比如黄河造就了司马迁,长江造就了屈原。

我在写司马迁的话剧里面,也来了一点穿越,有一部戏写司马迁表达他对屈原的倾慕之情。他说:“三闾大夫我非常崇拜你。”屈原说:“你崇拜谁?”“我崇拜你。”你要是真正的文人,就不要用崇拜这个词,你要学会仰望星空。站在黄河的大堤上,在黄河湾,在老牛湾,在壶口瀑布,在黄河中部这些标志性的地方我都曾经仰望星空。我想到我们人类的祖先,中华民族的祖先是怎样利用这个条河流,大自然又是在怎样塑造这条河流,我想了很多,也写了一些作品。我的《大金王朝》就是写黄河中上游这场战争,唐朝的八水绕长安,这八水全是黄河的毛细血管支流。洛阳的五水一直到开封的五水,整个黄河养育了多少都城,多少王朝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它们的背影,还有它的故事、它的生活方式和灿烂的文化。

到了明朝以后,长江与黄河开始了真正的对话。公元一零七几年,我们河南的大儒邵雍带着他的弟子走在洛阳桥上,他突然回头,在游兴很高的清明节他选择回去待旅店里面一天没有出来。晚上他的弟子们忐忑不安的问他:“什么原因先生突然要离开洛阳桥?”这里的洛阳桥就是大家在清明上河图看到的那座大红桥。他说“你们在桥上听到了什么?”弟子们说:“我听见摇船的声音。”“我听见马蹄声。”“我听见买卖吆喝的声音。”他问“你听见鸟儿叫了吗?”弟子们忐忑不安。“我听到了杜鹃鸟的叫声。我们知道杜鹃不过淮,现在过了淮河之北的开封,可以听见杜鹃鸟的叫声,说明南方的气侯已逐渐影响中原。气侯的改变带来地理、五谷、植物等一切的改变,进而推进到世事的改变,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一个男人来当宰相。”结果这个人出现了,他就是王安石。邵雍他从一声鸟叫看出了国家的兴亡、地理的改变、气象的改变,他就比看到河流的改变更厉害。也因此这样最终在张居正手上重新疏通了大运河,穿越了长江黄河,到了北京的通州,又将北京的潮河和白河打通。今天北京人叫潮白河,实际当时是两条河。就是这个巨大的水系,将长江、黄河、运河,包括北京的神经末梢——潮河和白河连成了一体,可见中国水利体系的完善在明代就已经开始了。所以说黄河的对话,一个是黄河和长江的对话,一个是人与黄河的对话,一个是黄河的文化与它的经济的对话。每个对话里面我们都会发现无尽的宝藏,无尽的故事。

去年10月份,我去考察黑河。中国还有很多河流,不是长江流域,也不是黄河流域,但它依然是中国人的母亲河,像辽河、松花江、海河,还有刚才我说的我去考察的黑河,黑河是唯独一个流向沙漠中间消失的河流。沙漠中他们称为海——居延海,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写的就是居延海和黑河。当一程一程走过这些河流的时候,你会看到不同的文明形态、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民族风情。所以中华是复杂的、磅礴的、神奇而丰富的,不只是一个汉文化,汉人守着中原,中国是长城内外,是游牧民族为辅、农耕民族为主的地方。发展到后来的“中华”是三个生活形态一起共同交融前进的,那就是海洋文化、农耕文化、游牧文化。三种文化的河流又完全不一样。大家可以看看额尔古拉河、西拉木伦河和摩尔根河的草原河流,看看珠江和丽江,看看南方的河流、中原的河流、北方的河流,这些形态完全不一样,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河流可以取代黄河在中华民族中的地位。

人家说你把黄河和长江做一个概括,我说很难,黄河是一条龙,长江是凤,那么把黄河比作龙,把长江比作凤。龙飞凤舞、凤翥龙翔、龙腾虎跃,所有这些龙凤相配的字眼,就是南北文化的交融,各个不同形态民族融合的过程。所以黄河的对话是一个值得长久往下的一个对文化的有益的探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