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路毅:爱和小镇案例分享

集思观旅 | 路毅:爱和小镇案例分享

2022-12-16

路毅
洛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本来应该是爱河小镇的创始人郭爱和到现场亲自汇报的,由于行程原因来不了,根据会议的安排,我就把爱和小镇的艺术家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这个案例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爱和小镇也叫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位于河南省洛阳市的洛宁县,洛宁县是地处豫西山区,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是这个洛宁也非常有名,历史文化也是比较厚重的。2015年4月,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先生设计策划,占地面积3000余亩,小镇以“世外陶源,四季画谷”为诠释核心,积极倡导“艺术扶贫,美育扶贫,旅游扶贫”,充分发挥洛阳三彩艺术的影响力,融合地域优势,打造中国乡村艺术公园。爱和小镇的主要亮点我可以用三个点来总结。第一是艺术+扶贫。第二是美育+扶贫。第三是旅游+扶贫。

第一,艺术+扶贫,用艺术点亮乡村,主要是通过连续七年举办中国【当日】艺术展——艺术家【当日】驻村创作、【当日】举办展览、【当日】进行抢拍、【当日】全款捐赠,迄今为止,共邀请艺术家550人次,捐赠作品613幅,吸引爱心人士523人,筹集爱心善款154.8万元, 全部用于当地扶贫活动。中国【当日】艺术展被誉为中国艺术史上第一个公益“快闪”,被授予中国“最具关注度艺术展”称号。

第二,美育+扶贫,用美育点亮未来,坚持开展乡村适龄儿童的美育教育, 资助86所学校开设美育教室,美化乡村校园,组织儿童研学,资助乡村艺术考生,培训乡村美术、音乐教师等,惠及全县七万多中小学生。项目提出“美育中国”计划,连续7年在洛宁县举办“小手画三彩”全国儿童三彩釉画大赛和颁奖活动,让山区孩子的“美育教育”有了更好的提升。

第三,旅游+扶贫,叫响小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用旅游点亮乡村振兴之路。一是帮助当地进行旅游规划设计,开展乡村旅游运营,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二是多策并举,增加农民收入。第一进行土地流转,吸纳当地村民在项目就业;第二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民宿发展,第三开设文创网店,带动农副产品和传统工艺品销售。三是策划旅游活动,聚集人气财气。连续举办油菜花观赏节、向阳花观赏节、金珠沙梨采摘节、三彩中国年等节会活动。不仅极大的催生了“中国乡村艺术公园”概念,还形成了以爱和小镇为龙头,带动全县农文旅融合竞相发展的大好局面。

关于爱和小镇的经验启示。

第一、政府、企业、群众多方配合,共同促进项目发展。“扶贫先扶智”,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从思想上让当地政府和群众理解艺术乡村理念。

第二、合理利用当地资源,因地制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爱和小镇自创办之初,始终秉持不大拆大建、就地取材、注重环保的理念,保护当地生态资源,还乡村自然之美、艺术之美。

第三、承办国际性的艺术展、研学等活动,打造推广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项目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艺术大家到爱和小镇进行采风、艺术创作、艺术交流等活动,促进了优秀文化的传播和传统文化的弘扬。

第四、加强与高校在旅游服务平台搭建、创意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方面合作。爱和小镇现已成为国内多所高校的创新创业基地、旅游学科建设基地、工艺美术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等。

如今,爱和小镇荣获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重点项目、河南省文旅融合新锐项目、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当地村民现在不仅满足于吃饱穿暖,还有了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互相攀比着谁家更美、更“艺术”。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将文化艺术品牌融入到乡村旅游发展中去,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不仅能让乡村物质面貌大变样,更能让乡村精神面貌大变样,最终,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最后真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方便的时候到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指导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