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周文杰:祥源控股集团凤凰古城案例分析

集思观旅 |周文杰:祥源控股集团凤凰古城案例分析

2022-12-23

周文杰
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祥源控股集团投资拓展总经理                                                                                                                                                                       

谢谢主持人,各位领导好,各位世界旅游联盟的会员,各位山东的好朋友,大家好。

我现在才读懂主办方这个顺序安排挺有意思,也非常用心。首先是国企,非常隆重的介绍了一下乌村;然后是外企,把意大利的案例分享了。现在,该轮到我们民企了,我得必须说一句,我严重的向秘书长提出抗议,这意大利还用扶贫吗?这乌村还用扶贫吗?我们这才是真正的扶贫!开个玩笑,活跃一下气氛。现在我要详细的分享下我们凤凰古城的案例。

刚才两位讲的,说句实在话,我听了特别想听,但是没觉得太解渴,可能你们把一些小秘密都给藏起来了。我马上要分享的,是把一些文旅实质性的内容讲一讲,本身我是少数民族,讲的案例也是跟少数民族有关。

我想,凤凰古城在座的绝大多数应该都知道,但是知道祥源的可能比较少。我先简单介绍下祥源,我们是祥源控股集团,是一家以文旅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到今年8月15号已经成立30周年了。我们做的是旅游度假目的地,也是连续4年的中国旅游集团20强。

凤凰古城我估计不仅听说过,在座去过的应该也挺多的,也知道凤凰古城大概的情况。但是凤凰古城后面有什么背景故事,可能大家不一定清楚。其实,这个地方具有非常强烈且浓烈的扶贫的概念在里面。先说凤凰县,它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家也都知道,湘西向来民风彪悍,交通条件也不好,所以说它的经济发展是受一定限制的。早些年,它实际上有一个香烟制烟厂,有那么一个工业的话,实际上发展的还可以。但是很不幸运,在凤凰县发展旅游之前,这个烟厂给关掉了,经济一下子就下滑了很多。因为经济变差了,全县就开始另谋出路,发展旅游业。所以,凤凰真正做文旅应该感谢咱们旅游圈的前辈叶文智。2001年,叶文智跟凤凰古城签了一个特许经营权,这个我得重点说一下,他签了个特许经营权,那个时候古城类的特许经营权是挺少的,尤其是景区特许经营权,在2001年后,还在探索期,基本上是掏了8.33个亿,签了50年,但不是说这8.33个亿一把就掏出来了,先期肯定是要掏大概3000万,两年期的建设再花一些钱,剩下的需要50年去消化,平均一下,一年花费折合1700万。但是,那时候敢那么做,实际上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湖南的旅游大家都知道,敢为天下先的事情挺多的,包括张家界等,所以当时就那么一步步做起来了。到了后期,因为种种原因,实际上经营是有一定困难的,尤其是2013年,大家都知道凤凰古城出了一档子事闻名全国,就是收门票,因为收门票,引来了里头的商家商户以及本地老百姓纷纷不满,然后这事就被曝光了,曝光之后,这个事情就炒的沸沸扬扬的,后来这个门票就取消了。

很多地方都在做景区,当然现在景区也在不断地升级转型,没有门票的景区是很难经营。那凤凰古城差在哪,为什么门票就取消了呢?我老家是丽江的,也是古城。我觉得他们没有我老家人聪明,丽江当时收了古城维修费,大家要是去丽江玩,一定会去古城和玉龙雪山。我们会在玉龙雪山景区查你去丽江古城有没有交古城维护费,租住酒店也会查你有没有交古城维护费。当然,逃票的机率一定是有的,但是大部分还是收上来的了,而且不叫门票,叫古城维修费,凤凰古城后来也试过这个,后来失败了。因为地方的做法有些简单粗暴了。

因为门票风波,使得凤凰古城不能收门票,旅游一下子面临非常大的困境,直到今天,实际上凤凰古城只有9景是可以收票的,但是只能收小门票,不能收大门票,而且这个小的地方未必所有人都去。你怎么去把这个事做好?需要思考,2017年,我们祥源控股集团把这个项目并购了。这个项目拿下来之后,怎么才能把这个项目盘活?把这个项目可持续性的做好?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现在觉得可持续性这个词,几十年前,我们从国外引进来之后,一直在研究可持续性,但我的理解可能以前更多的是偏向于它的环境,就是生态,我们不能破坏生态,我们要把生态留好,让它可持续性发展。但是那是有强烈的时代背景。为什么那时候叫可持续性发展?因为我们那时候,中国社会是大干快上,都在建设、建设!投资、投资! 所以,那时候对生态的破坏是很厉害的,可持续性更多的偏向于在生态环保方面。但是,今天,不好意思,我们城镇化已经到了 64%,这什么概念?我们城镇化已经到了后期了,如果到了70%、80%的话,和欧美一样,就是后城镇化时代了,标志着房地产已经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到现在的青铜时代。你利用房地产土地的这种获利来进行文旅的粗线条投资和建设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中国的社会已经从投资型社会向经营型社会转变。这种经营型社会转变的过程中,每个企业也一定面临问题。我们现在的可持续性是什么?我们现在的重点就是,你的经营能不能可持续性?你不要光看盖好了,建好了,一会儿田总还要介绍介绍经验,我特别希望听听你的经营逻辑,是怎么能够把你们大量的投资建设,能够可持续性的支撑下去,这是我最大的疑问?我这人比较直率,这样的课题我觉得是要提出来的,要不然是不可维系的。凤凰古城一样面临这样的问题,那怎么去破局呢?

我觉得要结合两个东西,因为我们拿下来五十年的经营权,但是你要想象一下,一个企业为什么会拿五十年的经营权?

首先,这个地方的资源禀赋肯定是非常好的。但是这个资源禀赋,你要只吃它的资源饭的话,那就是传统景区,好比我拿到了故宫,拿到了黄山。对不起,那我什么都不干,我把门一栏,收票,你爱来不来,我就能挣到钱,但是这样好的东西能有几个呢。而,且现在国家要求不断地降门票,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不能只吃资源禀赋的饭了,凤凰古城收不了门票了,那咋办?就是创新创意。创新创意里头,无非文创+科创,让它插上文化的翅膀,让它增加更多文化的内容。从我的理解来讲,所谓的文旅一家那都是伪命题,没有哪个旅游开发是不需要文化的,不能说因为文化部和旅游局合并了,就文旅融合了。其实,没有合并,文化和旅游也是融合的,而且没有好的文旅融合,就没有好的文旅项目,所以这个问题我认为更多的是行政问题,而不是一个经营问题。

    第二,科创。科技一定是为旅游带来很好的更新的体验感。但是,大家记住了,旅游绝对不是国民经济里头的刚需行业。所以说真正的科技,不会说是一猛子我就扎到文旅里头,科技一定是在其他领域得到成功的实践之后,再引到文旅上来。直接运用到文旅里来的科技,我觉得是不多的。实际上,为了当地的老百姓,为了当地的政府,把这个事情做下来,我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并且有了成功的经验。今天我一定要分享一下这个小例子。

之前,我们就打造过一个休闲度假场景,就是《边城》,这是比较早的传统型的实景演艺,演到今天还在演。以前啊,你来到凤凰古城这个地方,白天看看古城、看看民宿,就跟九寨沟似的,那晚上就是喝喝酒、逛逛街。但是光靠这个实际上已经不够了。大家也都知道凤凰出了几个名人,有黄永玉、沈从文、熊希龄等,这在中国是响当当的,不用多提了。首先,沈从文的《边城》里头的女主人翁叫翠翠,这是我们根据沈从文的《边城》里挖掘出来的这么一个女主角,就是本地的漂亮的苗族妹子,我们举办了一场叫做《翠翠的水上婚礼》沉浸式演艺。大家一定会问为什么是水上婚礼,而不是陆上?民营企业要讲究可持续性,我们必须要挣钱,我用文创来挣钱。因为,我收不了门票,门票之外哪个是最能挣钱的?一定是景区内的特有的小交通。沱江,这条江上的游船,现在是支撑我现金流最好的产品。这个小船大家都知道,顶多坐十几人,而且是手摇的,一张船票80块钱,你要说我硬要涨价,恐怕不大现实,领导也不会认。后来我们推出了《翠翠的水上婚礼》,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网红的营销事件,抖音号点击量超过一个亿,非常轻巧,我们只用了三个人,成本是很低的,大家可以看到两岸的这幅画卷,这是黄永玉老先生画的百米画卷,围绕着夜景把画卷投影投到了两边岸墙上,所谓沉浸式的游船体验,我们是投入了差不多四千多万。这就是我们祥源自己的团队的原创。关于持续性的问题,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家一定会想,投了这些钱,你这怎么收回来?这个项目落成之后,首先湘西州政府非常满意,第一,我想任何一个旅游目的的经营是要多赢、共赢的,你要实现不了共赢,老百姓不满意你完蛋,政府不满意你完蛋,企业挣不到钱你完蛋,所以这几方的共赢必须实现。去年“十一”期间,到凤凰古城的有两位国家领导人,体验后都很满意。后来领导找到我们,说你这船票80块钱太少了,应该300块钱,我们不敢提到300,提到了160,我涨了一倍。第一,我没有违背国家说的门票降价的问题,我没有收门票,第二,我实实在在的投入了,我让大家体验感更好了,所以我涨价了。所以我这快五千万的投入是有市场保证的,现在我们的船票卖的依然很好。

说了半天没有提到扶贫,实际上那边大部分是少数民族,而且说句实在话,那边的少数民族对外来者是有些排外的,但是你要真真正正给他带来了经济上的实惠,他觉得他挣到钱了,肯定是欢迎的,绝对是帮你做事的。

我们就举几个例子,我们现在实际上民营企业用工比较灵活,一岗多能,比如说翠翠那个姑娘变成了网红人物,除了每天的表演之外,还有一个抖音公众号,是非常吸引粉丝量的,也在线上卖我们祥源的产品,这是一个很好的营销,很好的创收。再一个船翁,也不是每天8小时或者12小时在撑船,除了撑船之外,也会跑到客人中间,发些小广告,拉拉客人,发发传单,向游客介绍,这里面有九个小景点,游船、小商铺都是我们的,有这样的产品,他自己也增收了。有这样的公司,他在里头就职,同时他也非常的自豪。

  当然,我们文创科创不止是这些。还有熊公馆,一个轻奢度假品牌,我们利用边上闲置的庭院打造熊公馆高级民宿,规格高,体验感很好。原来凤凰的住宿可能也就是两三百,三四百顶天了。现在熊公馆建设好了之后,客人来了,上千块钱都能接受,所以说,这是我们的文创科创升级换代的一个产品,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优惠。落脚就是我的可持续性的经营,才能保证扶贫的到位,要不然这都是不可持续的,因为这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们来了,就要和员工,老百姓,政府一起把它做好,才能做到真正的可持续性的减贫扶贫。我们还会不断地创新,配合现在的消费者的心理和口味去来调整我们的营销策略和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的总方针。

  图上大家可以看到,这是《翠翠的水上婚礼》,游客围的是里三层,外三层。我们也会做一些别的活动,包括艺术年展,围棋巅峰对决,但是,这些东西比较烧钱,对于企业来讲,某些意义上,我们也是要考虑投入产出比的,烧钱太厉害了,我这个每年营销费用。这就是我们扶贫直接的结果,也跟大家大概解释了一下我们的思路和想法。

  最后总结一下,第一,文旅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顶层设计不成功,其他一切免谈,也就是刚才说的,你企业要挣钱,老百姓也要挣钱,政府也需要得到社会效应,不能给政府留下一个烂摊子。第二,你既然来到这里,既来之,则安之,一定要让当地老百姓直接参与进来,我们挖掘的产品,一定要植根于本地文化,维护好在地关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