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一带一路”十周年后的中欧文旅合作新时代

集思观旅 | “一带一路”十周年后的中欧文旅合作新时代

2023-02-24

演讲人:欧洲议会议员、欧洲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 乌伊海伊·伊什特万

导言:在“2022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上,欧洲议会议员、欧洲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乌伊海伊·伊什特万在以《“一带一路”十周年后的中欧文旅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的大会演讲中分享到,旅游业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潜力的行业,当下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从中国到欧洲,大家充满热情,希望能够重建旅游业,重新恢复行业的信心。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好!

我们都知道全球旅游业在这3年当中都处于一个低潮期,基本是退回到了20年前的状态。但同时,旅游业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潜力的行业,当下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大家对于前往欧洲旅游展现出了充分的热情,相较于2021年和2022年同期,出游意向有了显著的提高。根据欧洲旅游委员会发布的长线旅游晴雨表来看,63%的中国游客在2023年希望到访的海外目的地之一是欧洲,我们希望能进一步促进欧盟与中国在旅游业方面的合作。

2020年,全球6200万人失去了工作,与2019年3.33亿的就业人数相比,2020年全球范围内行业就业人员仅剩下了2.71亿,下降了18.6%。全球旅游业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刚才何超琼女士提到,我们要支持旅游业的教育,可以让大家能够有更好的技能和教育系统,让旅游业的未来更加美好。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也建立了相关旅游教育机构,我也担任了该机构的董事会成员,如果大家对旅游教育感兴趣可以和我联系。

另外,“一带一路”的倡议是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倡议既可以加强我们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新的动力,是中国希望让大家共谋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和平的倡议,也会在欧亚大陆创造更加和谐的环境,以此来促进合作。

旅游业是“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的部分,在2013年和2015年,每逢中欧高层领导的交流,我经常与他们谈到旅游产业的重要性,包括旅游业促进不同区域之间的合作,构建民间的对话机制,以及为全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

2016年,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这个组织更有利于促进中欧之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这些年,我们很高兴看到旅游业的往来成为中欧之间友谊与合作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未来中欧“一带一路”旅游与文化委员会会不断努力,进一步促进中欧之间的合作,让中欧之间的纽带更加紧密。

借此机会,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主要成就,2018年我作为欧洲议会的成员,提出了关于“中欧旅游业合作”的这一提议,具体到中欧之间的合作,比如旅游文化方面有溢出的效应,以及对于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合作起到了润滑剂与桥梁的作用。未来我希望每一年中欧之间旅游高层论坛都能够顺利的举行,促进大家互相了解,互相支持,也能够有更好的项目去交流合作。

另外,我一直在强调旅游业是和平的产业,是相互理解的产业。当下,全球需要以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方式重建旅游业。在未来,数字化将是旅游业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让大家方便快捷的到达其他国家,也可以促进互通互联,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

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清楚地认识到中欧之间的旅游合作和互访正在重启。作为世界旅游联盟的一员,我们会继续积极支持世界旅游联盟,期待旅游业早日重新回到正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