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顺应大势,发挥优势 在旅游业加速复苏的浪潮中破浪前行

集思观旅 | 顺应大势,发挥优势 在旅游业加速复苏的浪潮中破浪前行

2023-03-28

演讲人:中国旅游集团董事、总经理 王海民

导言:在“2022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上,中国旅游集团董事、总经理王海民以《顺应大势,发挥优势 在旅游业加速复苏的浪潮中破浪前行》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疫情后中国旅游消费呈现出新的变化和新的特点,从旅游零售来看,以奢侈品为代表的中高消费市场率先反弹。从疫情后国际消费市场恢复情况来看也有同样的趋势,全球个人奢侈品销售额去年同比增长了22%,增至创记录的3530亿欧元,到2025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奢侈品消费市场,这些说明疫情后中国和世界消费者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湘湖对话”,首先代表中国旅游集团对湘湖对话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围绕会议主题分享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从今年1月份的旅游数据来看,中国旅游市场反弹的势头非常强劲。元旦假期国内出游人次恢复至疫情前同期42.8%,旅游收入恢复至35.1%。短短二十天之后,春节假期出游人次恢复到疫情前同期的88.6%,旅游收入恢复至73.1%。从元旦到春节市场大幅度快速地恢复,预示着今年“五一”、暑期、“十一”假日旅游市场更值得期待。从中国旅游集团的数据来看,今年1月份累计接待了613万人次,同比增加了62%,比疫情前同期增加了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开年市场的平稳回升,奠定了今年中国旅游市场“稳开高走,逐步回暖”的态势。

从消费潜力看,中国旅游市场未来更值得期待。据统计,年收入超过16万人民币的中国中产家庭数量达到1.38亿户,到2025年还将新增7100万户,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像中国一样每年新增这么多中产家庭。去年中国住户存款增加了17.84万亿,是2021年新增存款数量的1.8倍。这都说明中国的消费潜力巨大。随着消费信心的进一步回升,广大中国消费者前所未有的走出去旅游购物的消费意愿必将推动中国乃至世界旅游市场的加快复苏。当然,旅游市场的恢复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中会有波折和挑战。中国旅游市场的复苏不是简单回到过去,疫情后中国旅游消费呈现出新的变化和新的特点。

从旅游零售来看,以奢侈品为代表的中高消费市场率先反弹。从疫情后国际消费市场恢复情况来看,也有同样的趋势,全球个人奢侈品销售额去年同比增长了22%,增至创记录的3530亿欧元。到2025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奢侈品消费市场。这些说明疫情后中国和世界消费者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

从获客渠道上看,疫情前,OTA平台的发展对传统旅行社带来了巨大冲击,也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而疫情期间,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直播渠道的兴起对OTA平台也造成了分流,特别是为传统旅游资源端的景区、旅游目的地、酒店、旅行社、旅游零售,通过直播渠道与消费者直接连接带来新的机会。今天的创新也终将变成明天的传统。最近ChatGPT在国际爆火,中国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也即将面世,可以预计,协助客户交互完成旅行计划和产品的预订将成为新的引流渠道。传统旅游业与新科技渠道结合将使游客对优质旅游资源的触达更加直接、可靠、有效,更加唾手可得。

从传统旅游看,今年春节期间有很多新的变化。人均旅游消费金额比疫情前有所下降,反映出消费者更趋理性,对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要求更高。游客平均出游距离同比增长了57%,恢复到疫情前的76%。春节期间,以远处自然景观为代表的四川、云南两省接待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居国内首位。选择自驾游的用户占比增长到79%,小型私家团订单量同比暴增,但传统旅行社国内跟团游同比疫情前大幅度下降。“银发族”成为重要的新客群,中国每年近两千多万人步入退休生活,适老化的旅行产品市场广阔。这些消费的变化必将给中国旅游市场的供给服务带来深远的影响。

旅游业只有在合作和创新发展中才能更好地分享中国机遇、市场机遇。

首先,我们身处一个相互依赖的世界,在商品、服务、资本、人员、数据、创新IP的全球流动中彼此相连,在这些流动基础上建立起的全球价值链,创造了一个日益繁荣的世界。再好的VR、元宇宙、虚拟世界都无法替代一次亲身的旅行体验,也无法替代像今天一样面对面的交流。今年2月6日,中国出境团队游按下了“重启键”,开启了出入境游恢复的序幕。尽管复苏需要一定时间,但相信中国游客和中国市场将为全球旅游复苏注入新动力。

第二,坚持回归旅游业服务的本质。旅游的本质是为消费者服务,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的旅行体验。我们需要把消费者的旅游愿景组织化、产品化,把分散的旅游资源条理化,在“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以服务品质的提升回应消费升级,以产品的变化满足需求的变化,以创新的消费场景构建消费生态,为消费者提供旅游全链条的履约交付服务和独特的沉浸式体验。

第三,坚持深化文旅融合。旅游是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需要的活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例如在宁夏沙坡头景区和星星酒店,将有别于城市的沙漠景观与沙漠酒店的自然星空,与诗情禅意的人文结合,给游客带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文化升华。去年十月底新开业的海口国际免税城与6次荣获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的国际工作室合作,打造了沉浸式购物空间,将现代的博物馆、4D影院、音乐会、时尚展与旅游购物相结合,使旅游零售变成一场特色的文化奇幻之旅。

第四,坚持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游客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的需求对旅游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趋势,以场景应用为导向,推进直播矩阵和直销渠道建设,实现消费者的直接互动,变消费者为营销大使,变供应商为合伙人,扩大商品和服务的边界,致力于与消费者、供应商、合作伙伴共同定义中国旅游业的未来。旅游业创新和服务永无止境,我们将始终保持真诚的态度、始终保持欢乐的传递、始终保持全情的投入,服务于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此,中国旅游集团期待与业界同仁和各位伙伴加强交流、密切合作,携手共创旅游事业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