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亚太旅游的趋势与挑战

集思观旅 | 亚太旅游的趋势与挑战

2023-04-04

演讲人:亚太旅游协会前任主席、执行理事会成员 黄顺华

导语:在“2022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上,亚太旅游协会前任主席、执行理事会成员黄顺华先生在发表以《亚太旅游的趋势与挑战》为主题的演讲时分享到,2023年亚太地区的旅游将会持续复苏,但只有到2024年才会看到复苏的水平达到并超过疫情前水平。在此过程中有些新趋势已经显现,比如旅行的技术和数字化,关于可持续发展以及更被青睐的体验式旅游。但也同样有挑战不容忽视,比如最严峻的就是劳动力短缺,懂行业的人才都去了哪里,应该要如何吸引人才回归。也想呼吁所有的利益相关,现在是携手合作的时候了,旅游业应该向着更有韧性的发展晋级。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朋友们:

我代表我们的主席、执行委员会向大家问好!今天我将主要讨论亚太地区旅游业的趋势和挑战。

当我们看数据的时候特别是旅游业的数据,我们要超越数据。2020年、2021年的数据不太有用,即使是2022的年数据也不能给予全貌,因为那时候还有旅游限制。随着2023年中国的重新开放,可能数据会更具代表性。希望到2024年的时候旅游的供需可以回到正轨。

从趋势看,亚太地区国际旅游者的到达方面,有三个不同的场景可以看到恢复的情况。今年亚太地区的旅游将会持续复苏,但只有到2024年才会看到复苏的水平达到并超过疫情前的水平。对于亚洲其他地方以及亚洲整体,大部分的情况是一样的。

从国家层面看,只要是边境旅行的限制一取消,旅行者的数字马上有极大的增长,比如香港地区,香港开放入境限制是最近的事情,可以看到去往香港的航空客流马上增长超28倍,达到了200万,这是在入境限制取消之后发生的情况。泰国也是如此,在中国放开出境游之后三天之内预定去泰国的游客就已经达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的80%,可以看到会有更多中国游客去往泰国,今年预计数字是500万。
中国重新开放是一个惊喜,对所有人来讲都是如此。当然也会极大地促进全球旅游业的恢复发展,但也有许多挑战不容忽视。我们必须要从此次疫情应对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使行业变得更有韧性,并且进一步改善和调整策略及运营模式。

当前,亚太地区经济复苏相对滞后于美欧,相对而言,亚太经合组织国家重启速度较慢。但是我们看到,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权决定自己要使用怎样的措施及什么时候才会重新开放,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完美解决方案。我们会看到最佳实践的分享、交流及学习必须得到大力鼓励和提倡。在亚太地区国家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趋势。

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些政府相对更为关注公民和居民的健康与安全。当然这对于旅游业来讲,看到其他国家的人能自由旅行的时候,在比较严格的疫情管控之下的国家人民会有一种挫败感,但我们要考虑到,很多国家的政府会觉得人民安全与健康重于经济发展,在某些特定场景下,行业变化是由政策驱动,而非市场驱动。

我们接下来关注到其它一些趋势,第一个趋势就是航空运能的重新校准。目前可以看到供求关系不平衡,机票费用相对还较高。航空运能的复苏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各个航空公司在重新开放自己的运能过程中要进行一些大规模的重新校准,尤其是在中国市场重新开放之后,因为中国是很多航空公司的重要战略市场。到2024年我们应该会看到航空的运能在绝大多数的航线上都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机场也是如此,以新加坡樟宜机场为例,尽管新加坡开放比较早,旅客人数只有到2023年年末或者2024年年初才能恢复疫情前的水平,不管是增加运能还是更多航线航班,这些变化都不会在很短的时间中马上发生。

关于旅行的技术和数字化,现在的世界已经是数字化的世界了,由于疫情很多公司加快了数字化的进程,用数字化的方式与客户沟通,并且数字化他们的供应链。这种提速大概达到3到4年的程度,数字化本身已经不是一个选项,而是必须。

我们有AI、混合现实、元宇宙、人工智能,最近最热的还有ChatGPT,它的发展令人惊叹甚至有些恐惧。我们如何更好地通过数字化的工具带来个性化的服务支持?它能够为我们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和谐,举例来说,各种表格、各种申报,从一个国家到另外一个国家旅行时要经常填各种各样的入境申报表格。但假设有一天所有的国家或大多数的国家都有类似的旅行政策使用标准化的表格,并且分享数据,这该是多少美好的未来。

关于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很宏大的话题,也是近期不断增长的趋势,疫情加速了这个趋势的发展,有越来越多游客对于出行的生态友好程度越来越关注,现在有了越来越多这类方案,这意味着很多人已经准备好愿意花更多的钱,以更加生态友好的方式旅行,这是业界必须要注意到的一个趋势。

对于旅游业来讲,此前可能有一些机构对于可持续发展没有这么重视,现在他们必须要重视起来了,很快这将成为行业的趋势,不合规的企业将会面临比较沉重的后果,我们必须以生态为先,利润为次。

下一个趋势是体验式旅游。体验式旅游发展非常快,游客希望能够深入地进入旅游目的地,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居民、美食和环境有非常深入的联系和体验,这一类的旅游业发展得非常快,也能够帮助减贫,改进本地社区的生活水平,游客不再满足于景点观光。在中国也有很多以社区为基础的社区旅游。

那么,我们正面临着怎样的困难和挑战?现在经济发展处于逆境,很多地方看到通胀,看到箫条,看到高利率,这当然会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它也会影响到休闲和企业商务旅行。但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样的逆境带来的全面影响,我们希望这样的影响不会延续很久。

另外一个挑战——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我们现在生活在非常动荡不宁,非常模糊不清的世界中,地缘政治将会带来更多的矛盾和更多紧张局势,会对旅游业带来更多负面的影响。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会有越来越高的风险,带来更多冲突。

还有一个极大的挑战——劳动力的短缺,大家已经很清楚了,这是很多企业面对的巨大挑战之一,不仅对于旅游业而言,对于全世界其他产业都是如此,为了加速复苏我们需要有更加优质的劳动力,我们要培训员工,但三年疫情之后去哪里找这样的人才,很多企业抱怨找不到足够的人来工作,这些劳动力都去哪里了?

这三年发生了很多事情,有些员工被辞退了,他们在其他产业已经找到了新工作,他们不大可能再回到原来的行业。因为他们能够看到旅行交通和旅游业在疫情中多么脆弱,他们想,如果再有一轮疫情怎么办,因此他们会选择不回到这个脆弱的行业中,同时也很多人进入零工经济,没有固定的工作,此前被辞退了,他们决定谋生的方式,比如开网约车,比如优步司机、滴滴司机,或者做外卖员,或者做自由职业者,这给他们带来了独立性和自由,这三年中他们感受到了自由的好处,这些人可能也不想回到固定的工作岗位中。

还有一件事情也带来大量的损失,即很多老年人决定提前退休。这是主要的问题,除非我们可以尽快地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复苏速度会受到负面的影响。

最后,我想呼吁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协作,现在是携手合作的时候了,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希望能够与各位共同创造一个有韧性的、可持续的旅游产业来保护大家拥有的唯一一个家园即地球,使子孙后代都能享受在地球上的幸福生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