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旅游业复苏的再思考:升级新平台,激发新消费

集思观旅 | 旅游业复苏的再思考:升级新平台,激发新消费

2023-04-13


演讲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总裁 庄卓然

导言:在“2022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总裁庄卓然在以《旅游业复苏的再思考:升级新平台,激发新消费》为主题的大会演讲中分享到,需求反弹之际,抢收“麦子”固然重要,但身处变化更快,不确定性更多的环境中,唯有建立起有效把握,并持续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才能在更长的周期里接住复苏的甘霖,巩固消费者的信心,进而真正迈向旅游行业期望的繁荣。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旅游呈现出强劲的复苏迹象,仅以飞猪的情况为例,整个春运期间我们的境内酒店和机票业务量已经全面超越了2019年的同期,超30个国家的出境游商品预订量翻倍增长。但是在规模数据之外,我们观察到消费者对不同商品的关注程度,不同品类、商家的恢复程度,不同种类服务上的履约水平、指标反弹非常不均匀,这其中有需求波动、人力短缺等一系列现实因素的影响,但更加反映出行业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上,依然面临着挑战,这也是我今天提出对复苏再思考的原因。

需求反弹之际,抢收麦子固然重要,但身处变化更快,不确定性更多的环境中,唯有建立起有效把握,并持续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才能在更长的周期里接住复苏的甘霖,巩固消费者的信心,进而真正迈向我们未来期望的繁荣。我想谈谈解好这道题的过程中,平台能够做什么?

首先平台要发挥让更多商家使用新动能的能力,解决上下游供应链修复的燃眉之急。旅游业的供给是高度分散的,商家所处的发展阶段和需求也有差异。去年我在各地走访平台商家的时候,有人跟我说,在本地招聘两位懂旅游、懂线上店铺流量运营的员工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即使能找到,人才的稳定性也要打个很大的问号。到今天数字化在供需匹配、体验打造和效率提升上的优势已经是全产业的共识了,但怎么用好数字化工具,如何获取数字化能力,也是行业面临的真问题。

去年12月飞猪启动了一项名为“你好明天”的计划,支持旅游行业的振兴。其中有一项事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推出分梯度的经营合作的方式,让更多的商家能够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机会,特别是降低商家、中小商家、新商家做这件事情的难度。

针对暂不具备自主开店和运营能力的伙伴,比如一些深耕目的地几十年,有非常好的资源能力,有非常好的服务能力的旅行社,或者不熟悉中国市场的海外商家,我们开放采销、供销的服务能力,让大家把宝贵的人力资源释放出来,聚焦在供给质量上,聚焦在服务质量上。如果商家有能力自己做零售,希望以自营的方式、直营的方式服务消费者,我们一如既往的欢迎他们开店,沉淀自己的数字化资产,沉淀自己的数字化能力。

在这个基础之上,飞猪在平台补贴,在带货达人主播等资源上翻倍投入,尽最大努力帮助商家做好新周期下的冷启动。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出境游的跟团游和机+酒的试点恢复以来,已经有近百个出境游的新商家入驻飞猪,并且有序的开启了经营。

第二,平台要发挥和发现解码新需求的能力,让更细颗粒度的供给找到更切合的消费者。今天的旅游消费行为中,主题驱动、兴趣驱动的个性化特质已经非常明显了,对比等待游客慕名而来,主动给游客一个出来玩的理由更加重要,而单纯的把线下供给翻到线上,或者依赖简单的流量已经很难带来健康的经营结果。

平台可以洞察不同的消费人群,不同消费场景下的旅游需求,持续为消费者创造兴奋点,进而为商家带来更高的确定性化和销售转化,这种能力也有机会形成高质量的新供给。

以江浙沪为例,周边城市之间的周末短途自驾游需求快速增长,催生我们和商家联合打造的随心租,消费者以固定的价格购买一个租车权益后,可以在有效期内多地按需预约取车使用,在支持好商家扩大收益的同时,这种商品也因多频次使用的特点,成为商家运营的好帮手。

第三,平台在定义新需求的基础上,发挥打造新服务的能力。这里面的关键是不断寻找产品化的方法,在保持丰富供给的基础上,带来稳定、可靠、打动人心的体验,同时减轻商家的运营成本。比如过去三年间,先下单囤货,后预约出行的旅行预约套餐快速兴起,在疫情防控形势进入新阶段后,由于能够满足人们低计划性的旅游需求,这种消费形态依然很受欢迎。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消费者想要预约试用期购买的预约套餐,必须在手动打电话联系商家。于是我们在2021年,飞猪推出了在线预约的功能,使商品库存状态,在手机APP上实现实时可见,消费者点一点就能快速完成预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还会持续在这样的努力上加大投入。

过去三年在跟很多前辈和合作伙伴交流的时候有人问我,做出这么多重的改变,平台的定位会变吗?我的看法是不仅不会改变开放平台的本质,相反有利于提升平台自身的丰富性,更有利于服务好我们共同的客户。而在复苏阶段,守护好人们对旅游业的信任分,就是赢得日后的信心分。

过去三年旅游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但这个行业的观念、知识和方法论所经历的洗礼同样前所未有,在尊重行业特性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旅游从业者必须打破惯性,用开放的眼光,生态的视角解决未来的问题。平台也是如此,我们既是一道连接消费者和商家的桥,也是一道从物理经营迈向数字化经营的桥,改变自己躬身入局,让合作伙伴更好的过河,将是我们在复苏这场仗中最重要的信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