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乡村 民宿 直播——目的地服务立体化

集思观旅 | 乡村 民宿 直播——目的地服务立体化

2023-04-19


演讲人:途牛旅游网首席执行官 于敦德

导言:在“2022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上,途牛旅游网首席执行官于敦德先生发表了以《乡村 民宿 直播——目的地服务立体化》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疫情期间的一个明显趋势是,消费者的出游单次天数在减少,但单次消费的标准在提高,这对于行业供给以及消费升级服务的需求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途牛在做好产品预订平台、巩固产业链的同时,也在尝试基于乡村民宿的一线运营,以实际经验摸索,推动产品与服务升级,满足游客更好旅行体验的需求。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

过去两三年,我们看到市场需求有明显变化,在经历了疫情后,游客从原来的大城市度假综合体,变得更向往乡村,向往田园,向往自然,这也是民宿在这几年得以快速发展的很重要原因,从途牛自己的预订数据来看,增长速度确实非常快。

另外,在进入到新时代以后,旅游企业,包括途牛自己有了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做一点贡献。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的元素是多样化的,在过程当中可以串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一起融合发展,疫情前与疫情期间,乃至疫情后,可以看到的共同特点就是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升级,需要旅游业在产品供给上也同步升级。

我们观察到在疫情期间有一个趋势,消费者的出游单次天数在减少,但单次消费的标准在提高,这对于产品供给以及服务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来匹配消费者高消费之下的期待。

当然,在乡村旅游,特别是民宿经营的过程当会有很多的困难,但通过努力这些困难都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在这个过程当中,途牛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除途牛本身作为平台的营销经验外,我们自身也参与到了线下民宿经营的过程当中,用一线管理运营的经验,来助力更高质量产品的打造,同时利用好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将好的产品与渠道相结合,帮助民宿实现一体化的发展,实现差异化市场的定位。

目前途牛有三个民宿在运营,全部都是在疫情期间开业的,第一个是2020年在成都都江堰市青城山脚下的项目;第二个是西井峪,在天津蓟州区盘山的西井峪村,离北京非常近。这两个地方的民宿满意度都在当地排到了比较高的水平,都是当地满意度最高之一。这个“之一”,我们也可以省略掉,但也有同行做得非常不错,所以在满意度上还是加上“之一”。

上述两个民宿项目在入住率,也就是房间的销售数量上都是非常不错的。西井峪在2021年上半年开业,虽然是在疫情期间,但在正常化经营时期也能达到一个非常好的入住率的水平,是天津的亲子民宿第一名。青城山是都江堰市高档酒店第一名,也是长期在各个榜单上排得比较靠前的。

此外,今年在南京,我们也有新开业的民宿,主打特点是与当地的斗拱博物馆和露营元素相结合,用丰富业态来提升民宿的体验,打造服务的高水平。

具体来说,经营过程当中途牛主要通过三方面来提高质量,一是在床品和床垫上;二是在服务细节上,尤其是儿童的游乐场,儿童的房间,以及咖啡机,吹风机等细节上来提升服务和质量;三是在餐饮上对标社会的正餐,青城山民宿的花椒鸡已在当地有些名气。

通过这样的民宿服务,我们积极与当地其他的业态相结合,比如与露营、当地的红色旅游以及研学、亲子游元素等,共同给客户提供综合的服务。途牛民宿不仅仅是住宿服务、餐饮服务,而是一个相对综合的田园乡村旅游综合体。

通过这样的模式,途牛也实现了能更好地与在地文化做结合的目的,实现了农业、文化与旅游的协同发展,带动所在乡村整体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旅游业态价值的提升。

这样做的好处也体现在三方面:第一,当地的村委满意、村集体满意,通过发展乡村民宿项目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流就业,也包括创业,能带动当地整体的旅游消费,以及周边其他民宿的房价与入住率有所提高。

第二,村民满意,村民一方面通过出租自己的房屋可以拿到不错的租金收入,且租金收入伴随着民宿经营的整体升级也会不断的提升。

第三,游客也比较满意,之前分享过的新趋势,游客单次出游时间变少,对旅游产品品质及体验的期待值提高,途牛的民宿项目也是为了能给游客更好的乡村度假体验。

第四,同时途牛也做了一些产品创新,不断发挥自身在渠道上的优势。在疫情期间,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线上销售需求猛增,直播模式更是成为一股风潮,发展的非常快,途牛在直播平台上也做了一些事情。

第五,途牛主要是通过抖音与视频号平台来开展直播服务,直播内容与乡村产品相结合,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比如在青城山都江堰进行直播,给不能远行来玩的客人线上体验当地的美景、文化及历史,收获的评价是非常不错的,单场场观经常到10万+,形式也是大家非常喜欢的。

除了介绍目的地,途牛的直播平台也在销售旅游产品,在疫情期间旅游产品不方便销售时,也尝试了一些餐饮产品,餐饮与旅游都属于本地生活服务的大类目,目前途牛在抖音平台能排到全国第二,仅次于东方甄选(第一),在酒旅的细分品类当中我们也有不错的表现,1月份时全国排名比较靠前的直播间有三个是途牛的。

现在出境游在逐步恢复,途牛也开始去尝试直播间销售出境游产品,前一段时间的多场出境游直播表现都是不错的,其中马尔代夫单场卖了1700万,是在出境游恢复以后途牛旅游产品销售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突破。

途牛本身也是一个MCN机构,我们期望能通过新的媒体形式,通过好的产品来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做好乡村旅游,做好乡村民宿产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