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高端对话:推进国家和地区间的旅游业合作发展

集思观旅 | 高端对话:推进国家和地区间的旅游业合作发展

2023-05-06


主持人:世界旅游联盟北京办公室主任 赵珂

对话嘉宾:
喀麦隆共和国驻华大使 马丁·姆巴纳
约旦哈希姆王国驻华大使 胡萨姆·侯赛尼
尼泊尔驻华大使 比什努·施雷斯塔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兰峰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常务副秘书长 蒙坤·威蒙叻
欧盟驻华代表团贸易处一等参赞 石方可

以下为对话内容:

赵珂:今天“湘湖对话”第一个对话环节主题是:推进国家和地区间的旅游业合作发展。它有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方面,接下来我们有请来自公共部门的嘉宾一起到台上和我们聊一聊旅游合作和协作的话题。

胡萨姆·侯赛尼:在我们讲到中国游客时,我们的协作应该在于其他国家怎样努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中国游客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最为各国所渴求的客源,很多国家还没能获得资质来迎接来自中国的旅行团。我们认为还有很多国家无法很好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但各国可以很好的彼此协作,来了解如何更好吸引中国的游客来到我们的国家。

如约旦,我们认为中国游客来到约旦,他们应该度过非常舒适愉快的时光,不管是在语言障碍方面、文化方面以及其他需求方面,以及很多中国游客期待值方面。我们应该能够拥有可持续的方式和手段,不管我们如何去合作,这件事情需要能够行远志稳。

一个来到约旦访问的中国游客,他再来访问才能证明我们的成功,只来一次再也不来了,说明我们做得还不够好,这是我们约旦希望做到的一点,这样的合作我们认为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我们要更好去理解中国游客的想法、他们的需求。我们如何能够满足他们的期待值,达到并超越这个期待值,使得他不仅仅能度过愉快的假期,同时对于地主国也是有极大的好处。

比什努·施雷斯塔:如今我们在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当中生活,“协作”应当是所有国际合作活动当中重要的一个目标。但合作最重要的是它的质量,“协作”这个词经常用在国际交流当中。在沟通当中,它也被看作是一个非常积极有利的工具,这是一个促进发展的工具,我们在去思考各类协作的时候,尤其是在旅游和文化旅游业当中,我们需要能够找到一种务实的方式,使得我们的协作,能够包括规划和落实,采取务实的措施。

当然,协作在旅游发展方面要求我们具有优秀的组织能力,因为我们有很多非常多样、多元的目标,很多不同的利益相关方,有着自己的利益所在。不同的利益相关方有各自的主要关注,因此在我们讲到“协作”的时候,我们要把所有这些利益都考虑到,都纳入考量的范围,我们要了解到这样一种不同利益相关团体的关注点在哪里。只有这样我们的协作努力才会是高质量的,它才能发挥效果。

石方可:我看到有20个国家中国游客可以去访问,如果清单中有更多欧盟成员国加入我们将非常喜闻乐见,除此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现在旅游业产业中的一些发展瓶颈得到解决。欧盟最近修改了自己的文件,现在我们建议中国游客去往欧盟前的核酸检测可以取消,在这方面我们已经付出了努力。欧洲方面,相对来说一直比较开放,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包括中国。同时欧洲也非常受欢迎,旅游胜地来访的游客本身说明了这点。同时,我们也有很多资料能够讲述欧洲的吸引力,今天在座的有很多会员机构来自欧盟,他们也非常愿意帮助中国的行业伙伴,更好地了解欧洲所能提供的有吸引力的景点和资源,双方要携手合作。

我们在此代表欧盟的人民,和他们建立联系,更好地了解行业利益相关方的诉求,更好地接待从中国去往欧洲的出境游客。在疫情之前,想获得ADS出境游的接待资格比较难,不知道现在难度是否减轻,是否有试点项目能够让旅游运营商有机会邀请中国游客去往欧洲。

赵珂:“湘湖对话”也翻译成“和合共生”,很多时候翻译并不能完全表达中文的内涵,我们希望大家能够互补,而且是统一、和谐,不断地推动人类进步。在你们的文化中是否也有相似的概念,能不能解释下在你们文化中和合共生的含义是否是非常重要的,是否对于旅游业至关重要?

兰峰:刚才赵珂讲到的“和合共生”理念在旅游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我们非常重要的一种主张。又提到政府和城市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样的职责和作用,我觉得政府和城市的职责本身是维护使命的利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的秩序。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也就是为市民服务,所以我觉得在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就应该着眼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着眼于旅游业经济增长,市民或者是商业市场主体就业成长,着眼于推动我们的旅游业繁荣,促进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

我们常说旅游实际上就是从一个人的生活走进另一个人的生活,从你熟悉的城市走进你不熟悉的地方,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是一个发现和创造的过程。您问到政府和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职责和角色,我觉得第一个角色就要去创造人文之美,让更多世界各地的人民都能够体会到不同的城市生活,不同的人民风俗。

刚才也提到在旅游的过程中是最依赖空间流、人流,是一种聚集性的产业特点,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安全的、舒适的、宜游的环境也是城市和政府部门应该承担起来的角色,打造一个公共安全的,一个彼此人文交融的、平等互利的城市文化,我觉得哈尔滨的城市文化是多元的、独特的。因为它的建城史是百年的历史,同时它又是文化多元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给游客们先天提供了主客共享的、开放的、包容的、文化交融互建的平台和空间。

赵珂:旅游业这些旅游者,把他们的文化带到了世界各地,让世界变得更小。随着中国边境的逐渐再次开放,中国的游客将再次回到国际旅游业的市场当中。对于世界的旅游业,中国游客将做出突出的贡献。马丁·姆巴纳先生,您的国家是否准备好了,来迎接世界各国的游客,特别是中国的游客呢?

马丁·姆巴纳:喀麦隆实际上被称为“浓缩的小非洲”,为什么呢?整个非洲特色都在喀麦隆得以呈现,大家可以看一下喀麦隆,从南部的雨林到北部的撒哈拉沙漠,所有非洲的生态系统都在喀麦隆有所呈现。我们是一个充满多样性的国家,大家的传统,还有宗教,还有我们的主题也是和谐共处。和谐是我们一直要考虑的议题,这也是对于我们旅游业非常好的比喻,我们整体的政治和社会环境都非常重视大家的和谐相处。

我觉得在中国大家也是同样的理念,大家对于和谐相处也是非常看重的。现在喀麦隆和中国已经建交52周年了,我们在旅游业也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外,我们也有民航协议,也就意味着中国的民航运营商可以直飞喀麦隆,但这个协议签是签了,还没有落实。我们为了落实这个协议还要做更多工作,这对于我们旅游业当然也是有好处的。我们在2011年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来促进中国游客去往喀麦隆,这是ADS团队游的游客。喀麦隆可以成为非洲中国游客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我们可以更好的合作,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赵珂:我希望这个机会很快来到,我也有机会去各位的国家访问。如您前面所说,整个非洲可以呈现在喀麦隆一国,我非常期待见证这一点。下面有请威蒙叻副秘书长,泰国是中国非常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目前去泰国游客大大增长,泰国为欢迎国际访客的到来做了哪些努力?

蒙坤·威蒙叻:为了能够更好地欢迎不断增长的国际游客回到泰国,我们建立了企业指南,其中有四个优先事项:

1、升级改进并开发旅游业的相关设施,比如更为有效的签证申请流程改进,陆地口岸入关的程序。除此之外,旅游企业和旅游业的友好行业也应该做出更多改进。

2、进一步改进国际游客的安全感,其中包括采取和落实相关措施,比如在火车站提供《安全指南》,并且进一步改善应急管理体系,改进卫生条件。泰国旅游部部长、卫生部部长共同发起了《泰国安全卫生行政规则》,评估了本国的旅游行业标准,希望能够进一步地为国际游客带来信心,也为本地游客带来更多好处,创造更多好的旅游产品,提升旅游行业的从业标准,增加游客信心,改进他们对泰国的印象。

3、改进游客的安全,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建立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规章制度。

4、通过旅游促进平等发展,使用包容性、普惠性的模式,尽量地减少对本地社区带来的负面影响。

采取以上措施和设立优先事项,泰国才能得以重建旅游行业,希望进一步带来可持续包容性发展,更好地支持国际旅游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