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新业态对话:旅游业变革创新和业态培训

集思观旅 | 新业态对话:旅游业变革创新和业态培训

2023-05-10


主持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侃

对话嘉宾:
云南省丽江市委书记 浦虹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秦定波
携程集团副总裁 李欣玉
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助理总裁 方言
CNN 国际商务部中国区总经理 湛春春

以下为对话内容:

王侃:秦主任,我们知道一种新业态的成长,一方面需要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同时也离不开我们行业主管部门的扶持,那我们在工作当中的抓手有时候是有限的,所以您能否给我们做出一个总结?在培育新业态的过程当中,我们行业主管部门要优先做哪些工作才能既发挥优势,又避开短板。

秦定波:作为夜间旅游、夜间经济发展的政府主导部门之一,我们文旅部门一直坚持这几个理念:第一,坚持战略规划,文化引领、部门协同、产业协同;第二,坚持品牌创新、绿色发展。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按照这个理念来助推夜间经济的发展,具体讲,文旅部门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第一,量化与美化的关系。首先解决一个城市的夜景亮起来,然后要解决美起来,所以重庆已经从简单的美轮美奂,绚丽多彩向夜间的人文美、生态美与艺术美转变。为解决美化的问题,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两江四岸的旅投公司,未来将投资100亿来打造夜色夜间亮起来、美起来的问题。

第二,处理好面子与里子的关系。尤其是里子,要打造消费的平台,营造消费的环境,配套好夜间消费的设施,真正让夜间亮起来,人气旺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这是第二个关系。

第三,处理好白天与黑夜的关系。无论是景观,或是产品业态,要做到白天与晚上要有机协调,或是和谐发展。

第四,处理好客人与主人的关系。这是一个难点,重庆每年接待的过夜游客8000多万,确实为我们这个城市带来了经济效益,带来了人气,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喧嚣,对本地老百姓的生活多少有点影响,怎样处理好这个关系?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坚持大城众管,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尤其作为旅游部门要倡导主客共享。一般到节假日文旅部门都会发一个微信提示,让市民在一些交通要道及重要的城市会客厅要少出门或不出门,将一座座桥梁,半座城市让给外地游客。每年外地游客对重庆都有好评,说重庆是最宠游客的城市,有网民说不到这座城市是对这座城市的不尊重。所以游客对我们这座城市也是非常友好的。

王侃:祥源作为一家投资运营与管理景区的传统型企业,你们在这些年疫情之下做了哪些培育与创新工作?

方言:第一,我们做了一个无障碍的商业景区的开发。这个理念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整个市场上老年人以及带孩子的家庭,甚至是残疾人市场是巨大的,所以我们在湖南莽山首次运用了这个概念。我们在湖南莽山本身投资8亿的基础上又增加投资了4亿进行无障碍开发。也就是说,坐轮椅的残疾人、老人、坐小推车的儿童可以从上山开始到山上2000多米全程8公里的游览无需下轮椅,所有普通人可以看到的,他们也可以一步不少地看到。所以很多残疾人到山上之后看到了奇峰怪石、雾松、云海这些景色之后,他们都激动地流泪了,因为这是他们没看到过的。很多平原地带的景区都没有用过的技术和设施,这在国内是首创的,在世界上也是唯一的。

第二,疫情这三年大家的出行行为及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我们发现大家现在都更愿意在本地游玩,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出游基本是在城市的休闲公园、郊野绿地,而对于90后、00后的年轻人来说名山大川的吸引力没有像父辈那么大,他们宁愿在家里刷刷抖音看就行了。

面对这个情况,我们重点开发了近郊都市型的产品花世界。这是通过空间设计将一些亲子消费游娱以及主题消费的产品纳入进来,打造一种一体化合家欢的产品,满足全年龄段的城市休闲的度假需求。

第三,我们进一步开发了微度假产品,我们集团之前的度假产品基本集中在大理、黄山的高端旅游酒店,还有张家界、凤凰的民宿,我们现在进一步开发在自然景区当中的轻奢度假营地产品,还有野奢度假树屋产品,我们有一个品牌自由家非常受欢迎,我们相信这种类似的亲近自然的度假产品会在接下来大放异彩,谢谢!

王侃:疫情不但造成了人员往来的阻隔,同时也给大家信息的交流带来了一些影响,那CNN作为一家国际媒体,你们一定掌握了很多国际旅游的新趋势与新动向,同时我也曾经看到CNN在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宣传推广上有一些新的案例,能否请您从这个方向给我们做一些分享?

湛春春: CNN作为一流的主流的新闻媒体,我们在学习受众方面是非常具有权威性的。在过去这三年疫情当中,我们感受到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这些受众对可持续发展和负责任旅游的一个重视。

马尔代夫传统上一直是被定位成奢华型旅游目的地,无论是其产品体系还是价格。但在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学习他们的目标受众,比如常旅客,有消费能力的旅客,高端的商务人群以及意见领袖,我们发现他们对“奢华”的定义已经发生了改变,他们不仅要体验这种奢华,更多的是一种与自然的亲近,与当地的环境以及社区的一个融合。他们来到这里旅游,能为当地带来什么积极的改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经过这些研究,我们与马尔代夫达成了深度合作。我们拍了一系列的节目以及宣传短片给马尔代夫,其中有一条短片没有采用之前阳光海滩为主的方式,我们讲了一位当地海洋保护者他的工作,通过他日常的这些工作来展示我们的旅游方式能给马尔代夫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什么积极的改变。

第二个例子,我想分享的是东京,东京的疫情反反复复经历了十轮高峰,但他们在疫情期间从来没有停止过宣传,只是在内容上他们找到我们说,希望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加在常规的宣传当中。

我们通过第三方的调研看到这个推广的结果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有一项“去东京区旅游的意愿度”提升了56%以上,这还是在疫情期间,我想将以上说的总结成“5R”给大家一些分享与建议。

1、Remind,针对国际游客,我们需要去提醒他们中国的文化与旅游在等着他们。

2、Recover,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复苏是可持续性的,我们需要通过这个能与他们的价值观产生共鸣的点跟他们建立信任与连接。

3、Rebuild the trust。

4、Reinvent,我们需要再一次邀请他们来到中国。

5、Return,还有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来,所以我们要影响他们的出行决策。

王侃:下一位请出携程的李欣玉总,想请您就今天的主题谈一下咱们今天携程的看法。

李欣玉:大家从过去十年能看到,其实国内旅游业最大的变化是乡村旅游迅速崛起,很多数字有所体现,其中乡村民宿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从乡村旅游的人次来看,我们看到2012-2019年乡村旅游的人数迅速的从接近8亿跃升到30亿人次,平均增长率达20%,这是很高的一个成长。从占比来看我们能发现,在2019年的时候,乡村旅游接待的游客总数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从收入总数来看大概在30%左右。从效益来看乡村旅游对目的地本地的农民的就业贡献率是超过35%,特别是对提升人均的可支配收入起到了助推的作用。其中乡村民宿是促进这一成长很关键的力量,这个数据在携程平台上有所体现。

在过去五年的时间,携程平台上乡村民宿的数量从7万间增加到了接近30万间,年平均的增速达到60%。去年文化和旅游部和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里面更是把乡村民宿放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它提到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是带动乡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是促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很重要的抓手。

从携程的角度我们希望能够在国家乡村振兴方面能够使出我们的力。我们也专门在国内的县市做了调研、考察,我们看看能否通过发展乡村旅行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点,如果我们能把更多中高端的游客留在当地,留的天数越多,那他对当地产生的消费带动就会越明显;留的时间越多,他所面临的消费场景就越多,它给当地的经济贡献就越多。

面临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即使在比较优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仍然是缺乏高端的甚至是合格的住宿配套的产品。所以经过前期的调研之后,在2021年3月份我们正式推出了乡村旅行振兴战略。

核心的一点,我们希望到2025年底,在全国打造10家公益性质的高端乡村住宿产品,我们叫携程度假农庄;第二点我们想规模化赋能全国的100家携程度假农庄;第三点就是希望帮助全国培养一万名的乡村旅游人才。

王侃:浦书记,我想问一下丽江用了哪些创新性的手段和改革性的思路做支撑?

浦虹:现在丽江作为国内外的知名旅游城市,刚才主持人也说了,我们正在聚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我们现在全力以赴在打造“舍不得的丽江”城市品牌。舍不得的丽江我们有三重考虑,也都在路上,一个是新的颜值,一个是新的合力,一个是新的产品,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三个观点。

首先是舍不得的丽江要有新的颜值。这个丽江的辨识度是我们所有的努力,所以我们把中心城区建筑限高,让所有的建筑通过立法不影响雪山铺面而来的冲击感,我们也在打造春暖花开处处是景的花园城市,全力保护着小桥流水纳西人家的古城,引进新能源的交通工具,还有我们能够改造的新机场。总体来说丽江城市的辨识度就是让传统的更加传统,让时尚的无比时尚,这是我们第一个“舍不得的丽江”的新颜值。

第二个是舍不得的丽江要有新合力。我想这是人人懂旅游,人人要讲旅游,我们希望每个丽江人能讲清楚,讲好丽江的故事。新丽江人,老丽江人,交流、交往、交融,能够让人成为丽江最美的风景,让人成为丽江最温暖的底色,让人人能够成为丽江旅游的代言人。我们希望丽江是家成为共识,也成为行动。

最后一点舍不得的丽江要有新的产品。第一个是高端度假的休闲产品,以地中海、物与岚、墅家、莫北青庐等,包括星托邦营地。这类外表很古朴,但是内部流淌着国际的血液,包括有文化的底蕴、国际的节奏,有舒适、高端的可以停留下来的品质。这是我们丽江发挥优势能做的高端度假旅游产品。

第二类产品我们要做的是,因为我们丽江有不可复制,世界独一无二的乡村风貌,所以我们依托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优势,打造乡村旅游产品。

第三类就是丽江的平均气温是14.9度,我们是世界上少有的既避暑又避寒的城市,我们依托这个优势在打造康养旅游胜地。我常常特别感动的是,有很多看着雪山做瑜珈的,也有做中医康养的,所以康养旅游产品也是我们一个新业态。

第四个产品也是总书记说的文旅。文化和旅游高度融合,文化也是我们丽江文旅产品中的生命线,

第五类我们把丽江和旅游捆绑在一起,我们希望体育+文化,体育+城市成为丽江的新的增长级。因为我们是高原运动之都和健康之城,在这个海拔是极有优势的,这应该是第五类产品。

所以舍不得的丽江在于新产品,今天特别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我们丽江的发展阶段上从来不缺新,在新的世界文化旅游名城转型升级,也是特别具有挑战的新时代,我们希望舍不得的丽江能够有新的颜值,新的合力和新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