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亚太及全球旅游业发展趋势展望

集思观旅|亚太及全球旅游业发展趋势展望

2023-11-15

演讲人:亚太旅游协会主席 彼得·西蒙

导言:在“2023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合作共赢——旅游是连接世界的力量”环节,亚太旅游协会主席彼得·西蒙围绕“亚太及全球旅游业发展趋势展望”主题进行了分享。

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旅游业是经济繁荣的重要催化剂,也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愿望的重要产业。实际上,旅游业是变革性的领域,它不仅能够带来经济收益,还能够创造工作机会,增进对外交流,在政治当中也能看到旅游的作用。

对于旅游业未来的发展,我认为有六个重点领域。

第一,人。旅游业是促进人与人交流和分享经验的绝佳渠道,对于促进民族多样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旅游,我们能够看到各地不同的文化,比如好客山东的泰山文化。没有人,就没有服务质量。人构成了旅游业的基础。

第二,和平。没有和平,就没有旅游,同时,我相信旅游也能够创造和平。希望亚太地区能够维持和平,确保旅游业健康发展。我认为,中美之间的和平友好至关重要。美国和中国合作,将有助于整个太平洋地区的旅游和服务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三,地球。气候变化反映出,现在的地球“生病”了。旅游业发展需要确保我们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能够降到最低限度。

第四,文化。在这个星球上,第二宝贵资产是我们的文化、遗产和共同的历史。我们的祖先花了几千年的时间,通过宗教、语言、文字,形成了对世界的独特认知。我们各自的文化和文明,都是荣誉的徽章,这使我们与众不同,必须得到保护。没有多元的文化,我们将生活在一个单调的世界。旅游业需要文化和自然的传承,才能存续下去。

第五,合作。世界旅游联盟是一个绝佳的例子,让我们能够结成合作关系,让我们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能创造旅游业繁荣的未来。

最后,我想描绘一幅我所看到的中国双赢合作的画面。我们先把它叫做“3+2”战略。我将从以下几方面阐述:

首先是三个机会,在出境、入境和国内游三者之间看到的机会。国内游方面,疫情以来,中国旅游业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游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对国内的景点感兴趣,许多新的旅游目的地已经出现,比如淄博的烧烤。出境游方面,2019年,1.55亿人次中国游客出境旅游,以泰国为例,泰国是一个非常依赖旅游业的国家,2019年去往泰国的入境游客近30%是中国人,而今年已经降到10%。所以,我想代表整个亚洲国家问一个问题,“中国游客去哪儿了?我们很想念他们”。中国出境旅游的复苏,仍然很有前景。入境游方面,我在过去6个月里多次出入境中国,我觉得入境游确实是没有什么起色。希望能够想出更多不同的方法来,更好地促进国与国之间文化和旅游的联系,改进中国的入境游。当然,中国入境游的弱势是由一系列因素造成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想拿到中国签证很难。另外就是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手机应用程序的使用对外国游客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中国旅游发展的两大支撑,在我看来就是绿色化、数字化,中国是绿色和数字增长领域的领导者。中国现在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他们非常有才华,能够熟练使用各种数字化工具,应该让他们在新兴的旅游岗位上发挥作用。中国拥有卓越的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和叫车服务等。“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希望能够获得共同繁荣,在亚洲,中国的数字和绿色技术无与伦比。我们期待中国在世界旅游业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