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为什么旅游业是独特的

集思观旅|为什么旅游业是独特的

2023-11-15

演讲人:携程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 梁建章

导言:在“2023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活动中,携程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以“为什么旅游业是独特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我们都说旅行让生活更美好,但任何一个行业都可以这样说,为什么旅游业是独特的?可以从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哲学等几个方面来分析。

心理学层面来看,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求划分为5个层次(有一种说法是8层)。其中生理、安全、爱和归属、尊重是相对基础的需求层次。基础需求得到满足以后,人就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而最高层次的“自我实现”需求其实还可以细分成4个更高的需求:学习、审美、成就、超越。具体到旅游来看,旅游是探索,那就是学习;旅游是审美,欣赏风景的美、文化的美;旅游是成就,因为旅游往往具有挑战性。所以旅游是满足高层次的需求,这种高层次的需求会随着人收入的提高而增长。长期来看,旅游业是被看好的,因为它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经济学层面来看,最近人工智能跟自动化很热,未来很多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当很多产业被自动化以后,或者满足了比较基础的需求,或者满足了比较高级的需求。其中,在满足物质需求的行业中,容易被自动化的行业,如汽车、家电等,伴随需求逐渐饱和,往往变得越来越便宜,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最终会下降;不容易被自动化的行业,如房地产业,建筑工人很难被机器人取代,容易出现增长的疲软趋势。在满足精神需求的行业中,可以被自动化的行业,如游戏产业,伴随需求增大会变得更便宜,但其增长是稳定的;而难以自动化的行业,如旅游业,不仅不会变得更便宜,而且需求会越来越旺盛,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必然将不断提升。可以说,旅游是唯一的昂贵的高级的精神需求。近年来全球旅游发展的趋势也印证了这一点。从经济学来分析,旅游业是长期增长的、越来越重要的经济行业。

社会学层面来看,旅游能够带来很多正面的社会效应,它把不同地方、不同文化的人聚集在一起,可以增进理解、增进交流、减少不平等、促进和平。

哲学层面来看,人的最高追求是超越自我,也就是对意义的追求,尤其在富裕社会,这种追求变得越来越重要。那么,人类和生命的最终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我认为,是通过创新和传承来追求人类文明的长期繁荣。长期繁荣不光是数量上的繁荣,另外一个繁荣的标志是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拓展:时间上的拓展就是要长期地传承下去,空间上的拓展就是要到更远的地方。从空间来看,人类文明的发达程度,跟人能到达多远的地方是直接相关的。可以说,人类文明要长期繁荣就必须不断创新,而旅行确实促进了人类的创新,智人从非洲走出来发展了农业,大航海时代极大地拓宽了人类的视野,促进了现代科学革命。未来如果我们可以到太空去,那对人类视野的拓展也是不可限量的。从时间来看,旅行还可以促进传承,通过把人口散布在更多的地方,就像把“鸡蛋放到更多的篮子里面”,可以增强人类的抗风险能力。

然而,人类长期创新与传承的动力,现在正在受到威胁。和其他技术相比,旅行技术的发展是相对缓慢的。像元宇宙技术,发展得非常快,可以轻易地以非常低的成本创造精神需求,甚至于取代人类旅行探索的欲望。但是,真宇宙是真的,要比元宇宙更加有趣、有规律。我们旅游人的使命,就是要让真宇宙的旅游体验,去打败元宇宙的“躺平”体验。尤其是让年轻人保持对真宇宙的探索欲望。这是对意义的追求,也是哲学的使命。从这一点上说,旅游业具有哲学上的独特性。

为了实现对人类文明长期繁荣的追求,携程正在不断地在创新和传承上下功夫。一是AI领域的创新,利用自然语言交互界面的巨大突破,携程将其融入服务当中,用户可以通过自然语言界面来规划行程,解答旅行中的各种问题。二是内容方面的创新,通过人工校验加大数据校验,形成权威的榜单,让用户放心获得最佳的旅游体验。三是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探索,携程致力于提供最放心、最可靠、最有保障的用户体验,同时通过在欠发达地区发展精品民宿,带动当地经济作出贡献;通过创造对家庭友好的工作环境,让年轻人尤其是女性可以在事业和家庭上都能获得成功;通过推出“低碳酒店”标准,实现低碳发展的责任和使命。经测算,符合低碳酒店标准的酒店,其用电量、用气量可比同类酒店低20%、30%。部分携程度假农庄安装太阳能电板后,可以降低用电量30%-40%,几十万的投入在7-8年内就可以获得回报。

总体来说,旅游行业确实是独特的。因为它从心理学上满足了人们的高层次需求,从经济学上将形成一个长期增长的行业,从社会学上促进了人类的理解、融合、和平和包容性发展,从哲学上可以通过拓宽视野、促进创新实现分散风险、促进传承。而携程的使命,就是要在真宇宙中为人类提供最佳的旅游体验,让真宇宙体验打败元宇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