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旅行的力量

集思观旅|旅行的力量

2023-11-15

演讲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全球负责人 安东尼奥·洛佩兹·德阿维拉

导言:在“2023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合作共赢——旅游是连接世界的力量”环节,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全球负责人安东尼奥·洛佩兹·德阿维拉围绕“旅行的力量”主题进行了分享。

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经历过历史上最艰难的时期,全球很快就恢复了秩序。现在,国际出入境游客量是非常可观的。比如在亚太地区,我们都知道,现在中国已经恢复了旅游业,这对全球而言影响力是巨大的。

与此同时,我们也改变了旅游的方式,游客可以考虑去更远的地方旅行,比如来到乡村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尝试不同的美食。

然而,全球旅游业复苏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如人口、基础设施、数字化、教育等。其中,贫困问题非常值得关注,据统计,乡村地区83%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为此,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在全球乡村地区创立了若干旅游促进脱贫的项目,相信未来旅游业能够带领贫困的村民脱贫致富。

事实证明,旅游能够给乡村地区带来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让年轻人、女性、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得到就业机会,从而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通过一些优秀的案例,我们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借鉴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范例。在UNWTO评选的129个“最佳旅游乡村”中,我们正通过创造数字化平台,帮助其互相交流经验,分享各自面对的挑战、困难和解决方案。我们也在建立不同的工作组,为这些乡村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们在中国有8个最佳旅游乡村,其中一个乡村做到了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建设基础设施、创造就业岗位及综合性开发等方面都做得很好,希望能够把这些成功的经验复制到其他项目当中去。

在上次湘湖对话中,我们也提到工作能够带来变革,帮助人们更好地达成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一直以来,UNWTO和世界旅游联盟(WTA)都是长期的合作伙伴,通过在旅游领域的合作,能够带来投资和共同繁荣,促进城市和乡村的发展和建设。

今天,我们共同完成了一份新的报告《旅游:共同富裕的驱动力》。我们深入地研究了12个案例,其中6个来自于中国,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这份报告都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方面的建议。大家会从这份报告中了解到主要观点,它会在2024年第一季度正式发布。期待和世界旅游联盟继续共建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把知识和实践传递给整个旅游行业,真正用旅游带来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