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世界旅游博物馆启动捐赠品接收工作

世界旅游博物馆启动捐赠品接收工作

2020.01.03

近日,世界旅游联盟以“共创共建共享”的名义向全球198家会员发出捐赠邀请,为世界旅游博物馆联盟会员厅建设共同出力。

2019年岁末,世界旅游博物馆收到了来自德国汉堡中国之旅(China Tours Hamburg GmbH)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两家会员单位的捐赠物。

12月26日,包括2018年汉堡-香港老爷车车队入藏路线纪念册等共计8件(套)物品从德国汉堡漂洋过海来到了杭州。其中,一块黄色铁皮车牌让人印象深刻。据捐赠方陆茸女士介绍,这块车牌取自于2010年由德国不莱梅出发的老爷车拉力赛时,一辆参加过跨越欧亚大陆的老爷车。陆女士笑称,这块铁皮车牌在找寻古老记忆的旅途上发出了噼里啪啦的声音,好似一场与历史的“对话”。

12月27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将《口述历史:中国旅游业40年》捐赠世界旅游博物馆。

作者韩玉灵教授深情地说,40年旅游口述史的研究是一项长期复杂的记忆工程,项目前后共有64名师生参与,访谈了74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亲历者、参与者、领导者和教育科研工作者等,历时近15年,经过数十次研究讨论才最终成书。今天把它捐赠给世界旅游博物馆,不只是移交一本书籍那么简单,更是传承一段沉甸甸的历史。

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世界旅游博物馆(筹)负责人王昆欣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此书是再现中国旅游40年发展的重要史料,世界旅游博物馆会将本书的适宜内容融汇在展厅中,以适当的方式展示给全球观众。他承诺,世界旅游博物馆将继续不遗余力地记录、传承、宣传和研究全球旅游业的成长和发展。

以上的捐赠物虽不属于文物范畴,但确是呈现现代旅游产业的历史性物件。博物馆对捐赠物件的年份、类型、材质属性等并没有严格的规定,只要拟捐赠的物件能够表现出旅游历史、旅游资源或旅游产业的某个不同面向,具有生动可达的背景故事,并保证物件本身结构完整,都有机会被世界旅游博物馆接收。

非常感谢德国汉堡中国之旅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积极捐赠,让我们迈出了联盟会员厅建设的第一步。我们希望每个会员单位都能献计献力,一起做历史的传承者,为世界旅游发展添砖加瓦。

请有捐赠意愿的会员单位尽快与世界旅游博物馆(筹)办公室取得联系。

联系方式如下:
世界旅游博物馆(筹)办公室
地址:中国杭州石函路1号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南区)(邮编310007)
联系人:金晓颖、孙一文
电话:(0571)85212748, (86)15858204897, (86)18058198017
电子邮箱:wtm@wta-we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