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中国甘肃成功举办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中国甘肃成功举办

2020.12.23

2020年12月22日,由世界旅游联盟、农业农村部、甘肃省人民政府、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共同主办的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功举办。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甘肃省省委副书记孙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出席并致辞。巴基斯坦、泰国、尼泊尔等国家驻华大使或代表,国际组织、专家、企业代表等累计200余人参加。

段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强劲的关联带动作用,成为推动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注入了强劲动力。从国家层面,旅游业已成为一些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推动乡村地区减贫的重要产业;从产业层面,旅游业对乡村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了强有力的带动作用;从文化层面,旅游发展促进乡村地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创新;从生态层面,旅游发展能够为乡村地区带来生态环境的改善。世界旅游联盟也将继续整合自身资源、优化相关平台,汇集全球会员力量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合作者,加强与国际社会各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合作,探索联合建立旅游减贫案例智库、开展旅游推进乡村建设研究、非遗保护等公益类活动。


甘肃省省委副书记 孙伟

孙伟指出,甘肃将擦亮乡村之绿,促进“局部美丽”向“全域美丽”拓展升华;将扬起发展之帆,促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加速转变;将牢记为民之本,促进“美丽发展”向“美丽富民”转化提升;将搭建合作之桥,促进“各美其美”向“美美与共”合奏共赢。希望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共话美丽合作、共创美丽事业,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刘焕鑫

刘焕鑫表示,近年来,中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拉开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序幕,已推动广袤乡村发生全方位历史性变化。美丽乡村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特别是对诗意栖息田园的向往,为人们打开了一扇寄情田园的门,为乡村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更为人们共绘大美画卷备好了笔墨纸砚。

大会现场

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主席丹尼斯·岚明先生、法国美丽乡村联盟副主席弗朗兹·吉诺女士和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德·波瓦西厄先生分别发表视频演讲,阐述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观点。

康县朱家沟村

下午,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陇南市康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分别对吴坝村、朱家沟、花桥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到甘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将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居风貌、厚重的农耕文明、浓郁的乡村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优雅的村容景致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相结合,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树立典范。

据了解,去年10月,甘肃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成功举办了首届论坛,开创了“一带一路”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的先河,丰富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内涵。本次论坛以牵手“一带一路”,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乡村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开发、乡村全面振兴等,分享经验做法,凝聚发展共识,汇聚社会力量,共同谋划打造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