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联盟 · 城市旅游对话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

世界旅游联盟 · 城市旅游对话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

2021.04.22

为构建国际旅游业和旅游城市高端交流合作平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世界旅游联盟、亚太旅游协会、中国旅游研究院支持的2021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于2021年4月20日至23日期间举办。数百位旅游城市市长和嘉宾相聚郑州,为推进全球城市间旅游合作、共谋旅游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本届市长论坛支持单位之一,世界旅游联盟于4月22日上午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旅游联盟·城市旅游对话。本届城市旅游对话以“打造区域旅游辐射中心”为题,旨在分享世界旅游城市在挖掘区位优势、发挥辐射作用、发展枢纽经济和门户经济方面的成功经验,为促进旅游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国际组织代表、河南省相关方面领导、国内外参会市长、世界旅游联盟会员以及来自企业、学界和媒体的近300名嘉宾参与此次活动。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在致辞中说,在后疫情时代,对区域大城市而言,如何打造提升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地位,在旅游业复苏振兴中更好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如何创新城市旅游产品供给,更好适应疫情后市场变化的新形势;如何基于本地城市资源、环境和人才特点,更好建设主客共享的城市生活空间;如何塑造城市品牌形象,整合各方资源,更好实现城市及目的地的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城市旅游发展正在面对的时代话题。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致欢迎辞,他提到,文化旅游是经济活力的风向标,也是刺激消费、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十四五”时期,郑州将把“文旅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郑州标识的文旅品牌和文旅名片,把郑州建设成为古今相映生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具有独特魅力的黄河流域国际旅游门户。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从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创建标准的角度分析了打造国际旅游枢纽城市的路径。他提出, 城市既是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也是旅游的主要客源地,承担着旅游集散中心的重要功能。一个城市的旅游发展,依赖于旅游系统多个子系统的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相互反馈和相互影响。国际旅游枢纽城市的打造,就是围绕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城市旅游功能的目标,以标准化为手段、以旅游为核心,完成多部门协同、共同合作建设的社会巨大工程。希望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创建经验,能为这个巨大的工程提供蓝图、标准、流程和导则。

杭州市政府参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原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虹与韩国首尔市观光体育局局长朱容台分享了各自在旅游城市国际化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彭青教授和CNN国际中国区商务总监湛春春分别从品牌和媒体的角度分析了国际旅游枢纽城市的创建逻辑。同时,论坛还围绕黄河沿线城市旅游经济发展主题开展了圆桌对话,对话嘉宾各抒己见,深入交流了对黄河沿线经济带城市旅游发展的看法和主张。

作为在业界具有影响力和深厚发展潜力的旅游领域非政府国际组织,世界旅游联盟聚焦减贫、发展与和平议题,旨在通过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交流平台推动全球旅游业互联互通。目前,世界旅游联盟共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211个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