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在山西临汾成功举办

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在山西临汾成功举办

2020.09.21

9月20日,由世界旅游联盟联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汾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在山西临汾成功举办。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林武、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阁下出席并致辞,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主持。赞比亚、保加利亚、墨西哥、津巴布韦、俄罗斯、南非、喀麦隆等国家驻华大使或代表、世界旅游联盟会员代表、文化学者旅游专家、旅行商代表、新闻媒体等300多人齐聚黄河之滨,深入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交流与研讨。

段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生活在地球家园,人类命运是一个共同体,多样文明、不同文明息息相关,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世界人文交流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交往将进一步扩大,全方位合作将进一步紧密。世界旅游联盟将与世界大河流域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交流、密切合作、携手前进,为全球旅游业发展和人类美好幸福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围绕如何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发表演讲;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从旅游角度切入,探讨大河文明与利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分享了对黄河精神和黄河魂的理解。

本届论坛以“河·和·合”为主题,由“大河之梦”“大河之魂”“大河之韵”“大河之声”和“大河之美”五个篇章组成,融资源展示、旅游推介、学术讨论、文化交流以及艺术表演为一体。旨在共同探讨、交流大河文化历史价值、旅游价值,构筑大河流域城市间沟通交流的桥梁,搭建大河文明传承与创新、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的国际平台,共享大河流域旅游开发的经验。同时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实际行动,必将对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不断提升黄河文明在世界文化和旅游的影响力,对推动山西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2018年9月首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在山西临汾举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形成一批大河文明研究成果,全面展现黄河文化的独特魅力,打造“中国根·黄河魂”旅游品牌,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世界各大河之间的交流互鉴,助力全球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