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联盟2021年会员日活动在哈尔滨举办

世界旅游联盟2021年会员日活动在哈尔滨举办

2021.07.23

7月22日,世界旅游联盟2021年会员日活动在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节庆品牌打造与城市旅游发展”为主题,由世界旅游联盟主办,联盟会员单位——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秘书长刘士军、副秘书长王昆欣,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红蕾,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峰,和来自中国部分省(区、市)文化与旅游部门、企业、高校、协会等30余家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单位代表,以及媒体方面共计10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世界旅游联盟综合业务部主任李长林主持本次活动。

段强主席代表世界旅游联盟向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对现场嘉宾的远道而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段强表示,虽然全球旅游业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但会员朋友们在非常时期继续支持联盟发展,令人感动,今后联盟要以更好的服务来回报会员们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段强提到哈尔滨多年来探索依托节庆品牌推动城市文旅发展的路径,打造了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国际滑雪节、国际啤酒节、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等一张张展示当代中国城市风貌的新名片,令老城市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个中经验对联盟和广大会员都有很好的借鉴价值,希望各位嘉宾都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有所收获。段强表示作为一个以旅游推动沟通、理解和互信的国际平台,世界旅游联盟有责任、也有信心为全球旅游业界响应时代考验贡献力量,并预祝哈尔滨会员日活动圆满顺利。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表示,感谢世界旅游联盟将2021年首个会员日活动放在黑龙江省举办,并欢迎各方宾客欢聚黑龙江。张丽娜简要介绍了黑龙江省旅游特色和主要节庆活动情况,并就黑龙江省打造“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进行交流。她表示,黑龙江省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加快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旅游联盟发展提供高品质服务。同时也欢迎广大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单位和各界朋友多到黑龙江走一走看一看,加强交流与合作,支持黑龙江旅游事业发展。

主题演讲环节,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峰以“节庆品牌打造与城市旅游发展”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哈尔滨冰雪节庆品牌的创立与创新,以及“迷人的哈尔滨之夏”节庆品牌的成功打造。城市旅游节庆品牌的成功塑造,可以帮助推进城市经济发展。目前,哈尔滨冬、夏两大旅游节庆品牌并蒂绽放,既成为城市形象的代言,也成为各相关产业提升的利器,让哈尔滨文化和旅游产业加速升级,不断前行。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骁鸣与现场嘉宾以“节庆活动与城市旅游目的地形象构建”为题做了分享。他从传播符号学的视角,以国内主要客源地城市纸媒报道与主要自媒体平台资讯为素材依据,揭示哈尔滨诸多节庆活动与城市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关联性,并融合国内外其它典型案例,进一步探讨通过节庆品牌塑造以提升城市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可行途径,提出加强节庆靶向性、娱乐度、体验感的建议。

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王树柏以视频演讲方式分享了“以节兴事 驱动文旅消费升级 赋能旅游城市建设”话题。王树柏从传统节庆与现代节庆、节庆擦亮城市名片、节庆品牌化路径和旅企如何助力节庆品牌化四方面深入分析,探讨文旅消费需求升级大形势下旅游城市建设中的诸多新议题。并以途牛旅游网众多线上及线下营销计划为例,展示如何发挥节庆活动的效益助力旅游城市转型升级。

银联国际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晓峰围绕“创新支付助力智慧旅游城市建设”主题,以银联在澳门“五一”节庆活动前后的众多举措为例,分享如何利用支付创新技术助力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提升节庆品牌影响力,以及未来通过多种渠道强化各方合作,用支付和科技创新助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春秋集团董事、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从“节庆活动与城市游产品开发”角度,将上海经典节庆旅游线路以及五五购物节、上海国际旅游节等经典案例为剖析对象,分享了春秋旅游以节庆活动为载体创造“城市微游”,推动上海城市旅游发展方面的经验。春秋旅游用微旅游产品切入本地游,围绕上海本地设计并推出了150个微旅游产品,获得了市场的热烈响应。新颖、独特、真诚的品质,已经成为微旅游产品的重要吸引力。

刘士军对嘉宾们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会员日主题旨在与大家分享和探讨在城市打造消费品牌过程中,如何利用节庆及大型活动推动城市旅游发展。这个选题以小见大,看似与旅游业发展不大具有相关性,但实质上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哈尔滨作为一座历史名城,生态环境良好,资源禀赋独特,文旅产业发展基础优越,所打造的音乐之城、冰城夏都等城市品牌深入人心,文旅体融合发展活力巨大。在这样的一座城市,以这个选题举办世界旅游联盟会员日活动是非常合适且具有代表性的,希望现场嘉宾此行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

会员日活动是世界旅游联盟为发挥好联盟平台作用,创造联盟内部常态化的交流与分享机制,在充分调研会员需求的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经常性、不定期举行的小规模主题会员活动,此前已在法国普罗旺斯、中国湖北恩施、广西桂林举行。2020年以来,由于受国内疫情反复的影响,世界旅游联盟取消了原定的三场会员日活动,但通过推出访谈栏目、研究报告、线上论坛直播等各种方式,积极为全球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渠道。本次哈尔滨会员日活动是世界旅游联盟2021年首次举行会员日活动,也是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举办的首个会员日活动,在推动会员单位增强发展信心、加快发展步伐,促进中外旅游业界交流合作方面,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