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联盟出席 2023中非文化和旅游合作论坛

世界旅游联盟出席 2023中非文化和旅游合作论坛

2023.11.11

11月8日,2023中非文化和旅游合作论坛在浙江金华举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埃塞俄比亚旅游部国务部长塞莱西视频致辞。非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赫曼塔拉·奥斯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许澎、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斌峰出席并致辞。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士军、科特迪瓦旅游和休闲部合作与职业司副司长阿提苏等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 杜江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联结各民族人民的重要精神纽带,旅游是传播文明、增进友谊的桥梁。文化和旅游的交流与合作,是中非关系深化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中非交流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深化中非文化和旅游合作,共享成功经验举措,加强合作需求对接,将促进中非文旅共同进步,使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中非人民,为双方实现各自发展愿景提供助力,为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埃塞俄比亚旅游部国务部长 塞莱西

埃塞俄比亚旅游部国务部长塞莱西在致辞中表示,非洲和中国都拥有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在文化保护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并借此推进文旅融合。非洲国家也对推广美丽的非洲大陆充满热忱,并通过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中非文化与旅游合作论坛将为加强中非关系、促进文化与旅游的保护和传承作出重大贡献。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 刘士军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士军在主旨演讲中讲到:“‘旅游促进减贫’是联盟的使命之一,2018年至2023年,联盟连续六年联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单位共同发布了250个典型的‘旅游减贫案例’和“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这些案例全面展示了中国旅游发展推动乡村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做法,生动阐释了中国旅游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成效,凸显了旅游发展“中国方案”的有效实践。联盟通过对这些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了一些旅游业推动乡村减贫的模式和路径,可以为全球旅游减贫事业贡献范例和智慧。”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主旨讲话精神,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和“九大工程”,充分发挥金华对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优势,助推中非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已成功举办四届的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在今年正式升格为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月。2023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月将以国内国外联动的形式,通过举办论坛、国外巡展、交流演出以及学术合作等内容,全方位展示中非文化魅力,推动中非旅游合作。

本次论坛是2023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月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中国旅游研究院、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金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世界旅游联盟、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支持。论坛以“加强中非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国和非盟、非洲多国代表和驻华使节、业界专家和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