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案例分享和国际合作助力世界减贫

案例分享和国际合作助力世界减贫

2018.09.09

案例分享和国际合作助力世界减贫

非常高兴今天来到美丽的杭州参加“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的成功发布表示祝贺!

旅游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十八大以来,国家对旅游扶贫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相应政策,推动旅游发展与扶贫开发有机融合,全面推进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业成为许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支撑,旅游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论坛以“减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愿景”为主题,邀请国内和国际上专注旅游与扶贫领域的部门、机构和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就旅游减贫领域的实践和经验开展研讨和交流,共同致力于国内旅游扶贫工作机制的完善和旅游扶贫的可持续发展,这既是旅游业的盛事,也是扶贫领域的盛事。同时,此次论坛也为国内外旅游减贫经验交流分享和互学互鉴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对促进国际减贫知识和经验交流分享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国际减贫事业进入了新时期。减贫知识合作和分享日益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是最富有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作为全球唯一专职从事减贫研究、培训、交流、合作和知识分享的国际平台,历来把国际减贫领域知识分享和交流合作做为工作的重点核心内容。近年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合作,积极探索和推动以扶贫案例为主要载体的减贫知识和经验分享,注重案例的技术可借鉴性和实践经验可推广性。此次与世界旅游联盟、世界银行共同发布“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通过对国内和国际上不同的旅游扶贫模式和做法经验进行收集、分析和分享,共同提炼总结中国和国际上有效的、可复制、能推广的旅游扶贫模式。一方面,它是对我国精准扶贫经典案例的总结和展示,有助于形成中国经验,为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经验提供基础,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它将促进中国借鉴国际经验,有助于中国和国际减贫经验的有效结合,不断创新完善中国的旅游减贫机制,助力我国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同时,它也为中国和国际社会在旅游减贫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基础,意义重大。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愿意与世界旅游联盟、世界银行等机构共同合作,聚焦旅游减贫与发展的核心问题,一起推动中国减贫经验国际化,国际减贫经验中国化,实现互通共享,共同推动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消除贫困事业做出贡献,共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责任编辑:崔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