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联盟发布中国三大旅游市场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9(上)

世界旅游联盟发布中国三大旅游市场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9(上)

2019.07.01

旅游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2018年中国国内旅游持续高速增长,旅游人次突破5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高达近6万亿元,入境游及出境游人次增幅均稳定在5%左右,步入平稳发展通道。作为世界旅游联盟信息与数据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便于世界旅游联盟会员以及全球从业者了解与判断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与未来前景,世界旅游联盟联手全球领先的酒店及旅游业顾问公司浩华管理顾问公司,自2019年开始着手实施针对中国入境游、出境游及国内游半年度景气调查,并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中国三大旅游市场景气指数研究报告。

本次调查共收到348份有效问卷,其中《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景气调查报告》重点调查了主营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及OTA平台,共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91份有效问卷;《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景气调查报告》重点调查了主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及OTA平台,共收到来自全国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54份有效问卷;《中国国内旅游市场景气调查报告》重点调查了主营国内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及OTA平台,共收到来自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3份有效问卷。

报告专门设计了旅游景气指数模型,赋予各问题选项特定的景气分值,以此为基础量化计算了各受访机构的回复,通过加总平均分值与基础值150的对比,计算出每个问卷问题下的景气指数。为深入解析各景气指数背后的影响因素,报告编制团队采访了部分熟谙旅行社业务的资深人士,以充分获取行业人士的真知灼见。需注意的是,本调查主要针对经营旅行社业务的企业,通过其它渠道预定产生的旅行和旅游行为不在本报告调查范围。

本次调查在问卷发放、回收和访谈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旅行社协会、桂林唐朝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力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途牛旅游网、携程旅行网、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报告中的图片由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单位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法国卡尔卡松市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鄂旅投)提供,在此表示特别感谢!

(责任编辑:崔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