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第一季 >见面闲聊|那些由于疫情而丢掉工作的人可能找到了新的工作而无法回到原来的岗位。这就需要下很大力气来培训和激励一线员工,让他们达到正常工作水平——张科德

见面闲聊|那些由于疫情而丢掉工作的人可能找到了新的工作而无法回到原来的岗位。这就需要下很大力气来培训和激励一线员工,让他们达到正常工作水平——张科德

张科德
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特别顾问
前亚太旅游协会副首席执行官

问:您的机构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支持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行动?

答:世界银行集团推出首期高达120亿美元的一揽子直接援助计划,以帮助各国应对全球疫情对健康和经济的影响。这项融资计划旨在帮助成员国采取有效行动,应对并尽可能减轻新型冠状病毒在包括卫生、旅行和旅游业在内的所有部门造成的负面影响。

通过这一新的快速通道计划,世界银行集团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卫生系统以便更好地提供卫生服务来保护人们免受病毒流行的影响,加强疾病监测,加强公共卫生干预,以及与私营部门合作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一揽子融资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协调,支持各国的应对措施。该计划资金来自国际开发协会(IDA)、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金融公司(IFC)。“我们正努力根据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扩散方面的需求,提供快速、灵活的应对措施,”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这包括紧急融资、政策咨询和技术援助,利用世界银行集团现有的工具和专业知识帮助各国应对危机。”

国际金融公司将与商业银行客户合作扩大贸易融资,提升运营资金额度,并将为公司客户提供直接支持,重点关注包括医疗设备和药品在内的战略部门,以维持供应链并限制下行风险。这些解决方案将利用从过去类似事件中汲取的经验教训,以期将新型冠状病毒对全球经济和社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问:这些措施的对象是谁,人们如何获得这些支持?

答:世界银行的支持将包括一系列干预措施,以加强保健服务和初级卫生护理,加强疾病监测和报告,培训一线医疗工作者,鼓励社区参与以保持公众信任,为贫穷患者提供获得治疗的机会。世界银行还将提供政策和技术咨询,以确保各国能够获得全球专门知识。

世界银行集团将为所有不同程度面临新型冠状病毒威胁并寻求相应支援的国家提供支持,并将优先考虑最贫穷国家和实力较弱的高风险国家。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及其影响的不断演变,世界银行集团将根据需要调整其方法和资源。一揽子融资计划将利用世行所有业务工具并在快速通道的基础上加速处理,为低收入国家提供国际开发协会的赠款和低息贷款,为中等收入国家提供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贷款。世界银行集团面向私营部门的分支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将为包括旅行和旅游部门在内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必要支持,帮助他们维持运营、避免裁员。世界银行集团正积极与国际机构和国家当局接触,帮助协调全球应对。


问:根据您的乐观估计,旅游业从疫情的负面影响中完全恢复需要多长时间?

答:以往经验告诉我们,虽然旅行和旅游业能够经受如此的经济冲击,但全面复苏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除中国外全球地区的不可预测性和病毒传播的速度。


问:您认为此次疫情暴露出旅游业的一个什么问题或薄弱点?

答:这次疫情暴发表明旅游业的一个主要薄弱点是旅游者会无意识地帮助病毒传播。病毒有两周的潜伏期,因此很难据之预测和取消旅游行程。在症状出现之前,东道国和目的地也没有办法发现受感染的游客


问:您认为疫情后行业恢复应该关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什么?

答:旅游业需要与城市管理部门更好地合作,设立足够的诊所和医疗中心,这对接待大量游客的目的地而言尤为重要。这场危机暴露出许多目的地准备不足。


问:您认为疫情可能为旅游业未来带来的一点变化(积极或消极)是什么?

答:这次爆发将迫使我们从现实和经济两方面提高旅游业应对危机的能力。现实应对能力包括对游客和接待社区的即时医疗支持、疏散计划和快速反应。这次疫情拐点尚未到来,将造成的经济损失程度还不能确定,我们在未来数月和数年中将共同学习如何从经济和情感的创伤中慢慢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