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海南会员日 >集思观旅 |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刘雪林主题分享

集思观旅 |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刘雪林主题分享

2024-03-12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刘雪林

演讲人: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刘雪林

导言:在“2024世界旅游联盟·海南会员日”上,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刘雪林以《“尔滨”缘何登“顶流”——火热冰雪季背后的天时地利人和》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刘士军秘书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联盟的邀请表示感谢,非常荣幸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三亚,共话美丽发展,分享哈尔滨的冰雪故事。

大家知道春节8天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109.3万人次,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均达到哈尔滨历史峰值,这个冬天冰雪旅游带给哈尔滨迎来了久违的高光时刻,迎来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哈尔滨冰雪旅游火爆出圈成为全国冰雪旅游目的地的顶流,想必也给在座的各位留下深刻的印象,所有人都忍不住问一句:为什么是哈尔滨、为什么是今年?带着这个问题我向各位进行汇报。

2023年是三年疫情后经济发展恢复的第一年,各地群众的生活热情和文化需求充分释放。心情愉悦、休闲放松、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人们的心态追求和普遍选择,放眼全国各大景区人潮涌动,众多城市街区烟火气升腾,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出游人次48.91亿,同比增长93.3%,国内旅游出游总花费49.1万亿元。从热闹非凡的暑期到中秋国庆的超级黄金周,均迎来出游高峰。思维打开出路广、理念一变天地宽,2022年哈尔滨提出,放大“冷资源”优势,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明确了打造冰雪文化之都的发展目标。2023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视察时再次殷殷嘱托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哈尔滨擘画了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发展蓝图,贯彻落实冰山银山的理念,拥有冰雪文化的哈尔滨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冰雪产业快速发展添柴助燃成效凸显。后冬奥时代和后疫情消费叠加造就哈尔滨冰雪旅游千载难逢的天时,哈尔滨市敏锐捕捉到了这个机遇窗口,不辱使命乘势而上,立足冰雪资源优势加快构建冰雪发展新格局,培育冰雪产业新动能,打造冰雪经济的新增长点。

当更多人开始关注冰雪、参与冰雪,亿万国人冰雪消费的能量骤然释放,哈尔滨冰雪旅游的火爆出圈自然水到渠成,萌芽于1963年哈尔滨首届冰灯游园会,厚积薄发,从连续多年荣膺“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榜首,到再度成为亚冬会举办城市,这个冬天哈尔滨变极寒为极美的脚步更加坚定。

哈尔滨是文化底蕴厚重的国家文化历史名城,兼有“国际音乐之城”“奥运冠军之城”“东亚文化之都”等美誉,也是冰雪运动发源地。冰雪作为哈尔滨IP不只是自然资源更是一种标识,是城市的文化芯片,让哈尔滨更具辨识度、记忆点。2024年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宣布,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园区81.7万平方米成功挑战吉尼斯纪录,获得“世界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称号,走过25年的冰雪大世界,是哈尔滨的享誉中外的风光名片,也是广大中外游客的心中所向,今年运营61天,接待217万人次,同比增长435%,收入约7.7亿元,同比增长494%。截至2月27日,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101.6万人次,比2019年同比增长100%,比2023年同比增长400%,均创历史新高。哈尔滨冰雪旅游主动从国内开拓者迈向世界探索者,在探索世界旅游体制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哈尔滨不断创新冰雪旅游产品,从改造“冰雪老字号”到培育“冰雪新字号”,冰雪旅游产品迭代加速,形成了立体化的产品供给矩阵,老字号产品每年会根据节庆活动推陈出新,比如新一届太阳岛雪博会,以温暖雪国追逐亚洲,借助多媒体高科技手段,与音乐舞蹈有机结合,形成时尚、未来的科技印象。在不断改造老字号进程中,系列新字号也应运而生,乐趣横生的冰雪嘉年华,北国魔幻的冰雪铁王座、温暖治愈网红大雪人,充满童趣的企鹅,伏尔加庄园,东北卢浮宫,哈药六厂、飞马踏冰等等,让哈尔滨冰雪旅游更具独特性和不可不来的吸引力。

何以“尔滨”唯有真诚,哈尔滨礼迎天下客冰雪暖世界的姿态和情怀,展示出冰城人的热情好客。早在去年9月份就推出颇具网感的宣传片,“我姓哈,五湖四海谁都夸”成为流行语。全网民众造梗、造话题、表情包,灵活运用互联网思维,吸引流量扩大自身影响力,国庆节后聚焦冰雪季提前布局下好先手棋。建立旅游指挥调度体系,启动哈尔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百日行动”,全市上下形成一盘棋统筹,一股劲作战,一体化推进的良好局面。在这期间,我市成功举办“亚布里滑雪节”“第四十届中国哈尔滨冰雪节”“法中旅游文化开幕式”等活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集中推出群众文化活动和高品质文艺演出,创意打造优质哈尔滨旅游,全方位满足游客需求。通过全程策划、因势利导,融通新媒推升热度,有效管控驾驭舆论,冰雪旅游宣传呈现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央媒体深度聚焦,省外媒体助力报道,省内媒体全省跟踪,网络大V和自媒体网评员积极参与的大融合态势,被中宣部评为现象级舆论“顶流”,最大限度满足游客需求,在互联网上找重点,评论区里找缺点,动态服务调整保障措施,把游客呼声转化为更实更细工作举措,更强工作合力,更优的服务品质。冰雪季期间相继推出文旅体验官、首席质量官、首席服务官等制度,多部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食品安全保障,宾馆住宿升级,交通提质增效,景区品质提升。

哈尔滨冰雪季也不是一帆风顺,像大世界退票风波等负面舆论相继发生之后,我们做到见雷扫雷,见假打假,见错纠错,逆转风评,化危为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综合运用、专班调度,协会引导、行业培训、定点监测、公开曝光、强化监管和执法效能。诚邀八方来客,笑迎四海嘉宾。2023年底还发布了致全市人民一封信,倡导以客为先、以客为尊、以客为友、以客为亲,遇见冰雪遇见暖、不负美景不负情,变成全城热爱自觉行动。于是看到哈尔滨市人民人人争当服务员、导游员,热心市民主动为“南方小金豆”免费提供接送住宿服务,志愿者自发在热门景区提供热姜茶。冻梨摆盘、烤地瓜配勺、豆腐脑撒糖等、地下通道铺地毯,索菲亚教堂搭建温暖驿站,全城开启“宠客”模式,全民参与构建友好型城市风格。这次冰雪季,把广大市民的热情发挥出来了,他们真正感觉到自己是这个城市的主人,为这座城市骄傲,很多市民遇到文旅部门同志的时候,也为我们竖大拇指,让我们感到非常舒心,感觉到冰雪季没有白费功夫。中央大街成为了民族联欢大舞台,炫目的民族服饰、精彩歌舞、中华民族大家庭在这个冬季里温暖开展。哈工大航天馆等高校场馆纷纷免费开放,为了游客哈尔滨倾尽所有。哈尔滨火出圈还引发了南北对话,南北喊话花式互动,来自广西南宁11名“小砂糖橘”的研学之旅,被花式宠爱。广西向我们赠送砂糖橘,黑龙江回赠蔓越莓,网友为这样的双向奔赴叫好。像沈阳、延边、齐齐哈尔周边的文旅局长也都喊话,推荐文旅资源,掀起一波又一波旅游热潮。

哈尔滨是一座温暖开放包容的城市,火爆的热情、升腾的烟火,弥漫在哈尔滨的每个角落,勾勒出这个冬季最别致最动人的风景。冬将去,春又来,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有为政府、有效政府、有爱市民同向发力,乘势而上,应势而谋,提前谋划超长避暑季,探索如何让冰雪游一季红变成季季红,四季红。一是促进文旅消费扩容。依托哈尔滨冰雪节、音乐节、美食节、啤酒节,推出更多旅游便民措施,促进线上宣传转为线下消费。持续推动文旅经济向上向好发展;二是加快旅游产品提质,坚持精品引领、多元供给,加快推进重点景区度假区提档升级,从一季红辐射带动四季红;三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冰雪文化体育美食,民俗与生态深入融合;四是实施旅游服务提升行动。把游客感受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全面提升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全流程体验,不断满足游客个性化多层次需求,力争营造舒心、安心、放心的环境,不断擦亮“冰城夏都”金字招牌,在此诚邀各位来到哈尔滨进行旅游,享受迷人的风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