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风控与收益——再谈危机管理

集思观旅 | 风控与收益——再谈危机管理

2021-02-18

张科德
PATA首席执行官战略顾问

摘要:新冠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破坏,但也让行业充分认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增强了风险意识。新常态下,安全将成为旅游业重启与发展的首要前提。面对商业模式的变革与重构,未来将更需要合作沟通、开拓创新。

疫情之下,许多行业处境艰难,但我们是否想过,未来如果再次面对类似情况,类似不确定性和破坏性的时刻,我们应该如何快速恢复旅游业以及更加高效的应对?

风险的概念

什么是风险?旅游行业的风险是什么?国际旅游业对于风险定义又是什么?应对新冠疫情的种种举措,让全世界经济陷于停滞,旅游业首当其冲遭受了巨大的冲击。新冠疫情就是典型的风险。面临这样的风险,应该怎么应对,怎么恢复,未来面临类似情况怎么更有弹性、更高效去应对?这些都是需要提前考虑的问题。

风险无处不在,无论在睡觉、走路,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面临风险。而且风险往往无法预知,可能在当事人毫无防备的时候就已悄然而至。如上面张图片那样:两个潜水者在拍照,欣赏美丽的海底生物,此时却没有意识到身后有一条大白鲨,跟他们一起进入了镜头——这种情况就是非常典型的风险。实际上十七年前非典肆虐的时候,我们就面临过病毒对于人类社会的冲击。而在非典以后,就应该知道可能会有类似的病毒会再次来袭,可能有类似的风险会再次影响人类。那基于这种风险意识,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

面对风险的旅游业

新冠疫情发生后,国际旅游人数跌至冰点。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相关调研数据,全球今年前八个月国际旅游人数下降了70%左右,国际旅游抵达人数降低78%左右;亚太地区最为严重,在国际旅游抵达数量上降低了近79%,其中东北亚地区下降67%,东南亚国际旅游抵达数量下降了73%,甚至有些地方超过了80%以上;美国相对来说受影响较小,在国际旅游抵达人数上收缩了64.8%左右。

疫情让全球旅游行为发生了颠覆式的变化,并且对全球影响仍在持续。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估算,1月份到8月份新冠疫情对全球国际旅行人数影响大概是7亿人次。国际旅行的恢复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健康问题、应对问题、不确定性,以及经济问题等。尤其是季节对于疫情的影响,北半球马上进入冬季,如果病毒更加活跃、新一轮的疫情再次来袭,这对于旅游业来说将会是雪上加霜。这将使得旅游业在2021年之前根本不可能恢复,国际旅行规模甚至到2023年都没有办法恢复到疫前的水平,我们需要做好这方面的思想准备。

因为第二波疫情暴发,法国刚刚宣布了全国第二次全面封锁。与此同时,德国旅游行业最知名的柏林国际旅游展再次取消,这对全球旅游行业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冲击。上亿人的收入受到影响,甚至失业。没有收入就直接抑制了消费意愿,无法承担休闲旅游的支出,进一步导致旅游业大量的收缩。

对于总体经济来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测算,2021年有可能恢复4.2%左右的增长点,但是所谓的4.2%是在2020年较大的的负增长基础上计算的,对比疫情前的增长率,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根据最新麦肯锡的分析和报告,关于2020年10月份全球经济晴雨表做出了判断,也对于全球未来6个月受新冠疫情影响程度做了相关分析,麦肯锡认为未来6个月新冠疫情对全球影响仍然非常大,全球大部分经济体在未来半年属于负增长和收缩的状态。

旅游业该怎样做

2020年底中国已经有了积极复苏的迹象,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在1.9%左右,是全球少数、甚至是唯一的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根据《世界经济展望手册》中的测算,2021年中国GDP可能达到8.2%的增长。从中国可以看到,旅游业以及经济各行各业的恢复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从第三季度开始可以看到经济恢复的迹象。

目前中国抗疫模式已经成为其他国家借鉴最佳案例,从2000多位中国旅游者的调研来看,他们对于旅游需求表现非常明显。同时可以看到,高端旅游的需求是在增长的。但因为各国疫情发展原因,所以对于国际航空旅行来说,短期内还是很难开展起来。

波士顿咨询公司在最新报告中提出通过8种方法拥抱旅游业新常态。首先对于经济体来说,经济发展要以安全、公共卫生为前提,这是非常重要的观点。同时对于员工、客户、消费者来说安全第一,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如果没有客户、员工、消费者安全,任何经济活动都无从谈起。因此需要重新思考和谋划以卫生、安全为前提的经济增长新模式。

我们需要和消费者展开全新的对话,例如用数字技术或人工智能来洞察、追踪和响应消费者的喜好,提升个性化和服务质量,从而搭建消费者和客户之间的信任。但是人工智能并不是用机器取代人,而是基于人性的一面,怎么发挥数字技术的作用。所以对于商业来说,需要考虑到怎么让商业组织中的一些功能、供应链等等进行调整,能够把原来线性供应链变成非线性供应链,以更加敏捷的方式进行商业活动组织和实施。

疫情带来的启发,以及需要我们考虑和做出改变的地方还不止这些。

比如对于利润的概念,可能也要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利润很重要,商人追求的就是利润,但逐利的手段还是有差异的,特别是疫情之后会改变很多商人的思路。在保证人员安全前提下,照顾好每个顾客、每个员工,以及供应链条的时候,利润是会随之而来的。如果单纯以追求利润为终极目标,忽视了安全,那极有可能是适得其反。所以商界需要对于利润概念进行重新考虑,不应该把利润作为最终极的、最优先的追求。

工作方式也要改变。要创造积极的社会效益,单枪匹马是不行的,而是要和多方通力协作,包括你的股东以及整个旅游产业链中利益相关方。眼光要放得更长更宽,看到整体情况和关键问题。如果不把关键问题处理好,那么未来会变得岌岌可危。以人为本是最重要的原则和优先项,应对危机和风险必须把人放在第一位,这也是可持续发展、良性发展的基础。

归根结底,拥抱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未来,创造未来才有主动性,才可以打造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新的思维和工具、方法。未来在我们自己手中,如果循规蹈矩,我们便无法打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