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中国滑雪市场的演变与客户体验

集思观旅 | 中国滑雪市场的演变与客户体验

2022-02-16

大卫 · 甘加兹
地中海俱乐部亚太区山地项目总监

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北大湖对话。再过几周,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项体育盛事。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中国滑雪市场发展和客户体验。

冬季运动在中国正在不断发展,中国政府制订了《2016-2025年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助推力量,目标是到2025年让三亿人上冰雪。

地中海俱乐部也开展了一系列冰雪进校园的活动,未来的滑雪者属于年轻一代,我们会为学生组织一些特殊的冬令营或者培训活动。这方面的业务我们在法国开展的非常多,但中国更具有规模优势,我相信未来20年里中国在冰雪方面大有可为。中国现在正在大城市积极的发展一些滑雪运动,在过去的5年中,有很多的城市开办了一些模拟滑雪场,在他们有了这样的体验之后他们会更愿意参与户外滑雪活动。

根据市场数据分析,50%的滑雪者都是年轻人。年轻人也是数字化的一代,他们采用一些数字化的方式参与滑雪活动。中国现在大约有5000万滑雪者,有300万以上都是资深的滑雪者,他们平均每天至少会滑雪1-2次。70%的用户都是回头客,他们每年会滑雪10次以上,而且他们也很舍得投资,其中有50%以上每次滑雪花费会超过1万元。30%的人会选择一些俱乐部进行滑雪,在很多的城市,滑雪俱乐部不断的开展业务。在滑雪过程中,大家也是一个社交的过程,互相学习,今天我们成立滑雪学院,都是为了吸引年轻人。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且也是我们的重点领域,65%的初学者都希望能够有一个很好的滑雪教练,他们希望得到教练的指导。未来中国会有越来越多滑雪者希望进行学习,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愿意在中国担任滑雪教练,滑雪教练变得越来越专业化,国际化。

我们发现回头客意味着他们的期待值也会越来越高,为了满足更高的期待值,滑雪场必须要提高服务质量,实现产品多样化。要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需求,比如产品服务的质量、多样化、专业性。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提供多样化的教学和教练的服务。

亲子产品是我们的一个亮点,在2018年我们就决定成立一个精品滑雪项目,为客户做一些定制化的服务。ESS已经有75年的品牌历史,它主要是教小孩子进行滑雪,我们希望打造这样的一个精品滑雪教学产品,我们划分了15个层次的学习水平,到今天为止100%的消费者和客户都非常满意,所以在中国我们回头客的比例也是越来越高。我们希望给初学者不管是单板还是双板让他们学到专业的滑雪技巧和知识,我们也希望能够有一些中国的滑雪教练,在他们希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时,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提供相应的滑雪产品。

当人们来到高山进行滑雪的时候,他们可能期待多样化的一些活动,当一家人来到度假村度假,很多时候是为了孩子,但家长也可以来进行一些体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一些其它的活动,比如说在长白山我们搭配了一些辅助的活动,除了滑雪你还可以体验其他的冰上活动。我们在中国业务发展非常迅猛,我们今年就新增了两个度假村,希望在未来可以发展的更好。

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