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圆桌论坛——新旅游与世界级滑雪度假目的地构建

集思观旅 | 圆桌论坛——新旅游与世界级滑雪度假目的地构建

2022-02-16

主持人:

葛磊 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嘉宾:

安丽 Airbnb爱彼迎中国副总裁、公共政策负责人

崔莉 最世界旅行联合创始人、穷游网联合创始人

福尔科·亚历山大 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驻华首席代表

刘小山 桥山集团董事长

侯明晖 冰雪头条创始人

主持人:吉林省提出打造六新产业,其中一个就是包括新旅游,这次北大湖对话围绕“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滑雪度假目的地”为吉林打造世界级滑雪度假目的地建言献策,特邀来自国内外旅游行业的专家学者给我们带来一场思想盛宴。下面我们就“新旅游与世界级滑雪度假目的地构建”在这里做一些探讨。

俄罗斯索契曾经举办了2014年的冬奥会,它的冰雪资源丰富,而且有极光等很棒的冬季旅游体验项目。我们想请教福尔科先生,俄罗斯索契的滑雪度假是如何成为国际化滑雪度假目的地的?

福尔科·亚历山大:2014年索契举办的冬季奥运会给这座城市做了一个世界级的广告。冬奥会引来了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到索契投资滑雪基础设施,投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另外,索契拥有山、海等优秀的旅游资源,良好的区位优势。人们冬天可以去山上滑雪,夏天可以去海边度假,一年四季索契的旅游都很有特色。

主持人:福尔科先生的观点对吉林发展四季冰雪旅游很有启发。第一,真正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需要一个大型活动驱动,吉林市可以申办大型国际冬季运动会,提升国际影响力。第二,吉林市需要政府和市场联合起来,去打造一个整体投资环境。第三,吉林有500平方公里的松花湖,可以借助夏季玩水+冬季滑雪,给游客营造一个非常棒的四季旅游度假新格局。

最近爱彼迎做了一个2022年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报告显示85%的受访者不惧疫情继续旅行,73%的受访者将在冬季开始旅行计划,请安丽女士谈一谈,如何看待国际旅游市场趋势包括冬季旅游的趋势发展?

安丽:尽管疫情的反复让旅游行业艰难前行。但爱彼迎前段时间做了一个市场调研报告,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例如国内的调研结果显示,疫情的限制激发了大家对于旅游的渴望。国内游方面,85%的受访者都表示疫情对大家未来一年的出行计划并没有太多的影响。这些受访者大多生活在一线和二线城市,他们计划未来一年的平均出行次数是2.5次。国际出境游方面,游客的消费信心也逐步在恢复。前不久爱彼迎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我们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38%,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70%,这个数字还是很能代表大家对未来出行或者对旅游逐渐恢复的信号。

冰雪旅游毋庸置疑是冬季旅游的亮点,以往冬季热带海岛游是游客的首选,这一两年冬季冰雪旅游成为热门。我们的报告显示92%的受访者今年将会参与冰雪运动,其中有一半的人是他们首次尝试。北京冬奥会带动冰雪旅游持续升温。从爱彼迎平台的预定数据来看,冰雪旅游聚焦区大致可分为以下三大类:第一类是以张家口为代表的城市周边滑雪场目的地,例如河北张家口、四川成都、浙江湖州;第二类是以长白山为代表的高质量独家胜地;第三类是拥有冰雪资源的山地运动目的地,例如四川阿坝、吉林延边、黑龙江牡丹江等。活动形式包括登山、徒步、自驾、露营等比较丰富的冰雪体验。

最后,疫情发生以来,多国在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长假出游、周末调休。这給冬季冰雪旅游带来更多的机会。大家要对旅游有信心,旅居时代的到来让大家有更多的休闲时间去体验高质量的旅游。

主持人:北大湖是中国近代滑雪的发祥地, 2009年桥山集团就下注北大湖,经过多年的打造,它已经变成了综合性的滑雪度假目的地。今年与融创战略合作,我们相信北大湖会有一个更大的飞跃。请刘小山先生谈一谈对未来北大湖的期待?

刘小山:法国6800万人口中有6500万的滑雪人次。中国有14亿人口,有众多冰雪资源,一定会成为世界第一大滑雪国家。

北大湖具有成为世界一流滑雪度假区所有必要的条件。它同阿尔卑斯山、落基山脉都是在北纬41-45度,在这个纬度上有足够的雪期;举办冬奥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都需要至少800米的落差。北大湖有870米的落差。全球超过800米落差,并适合做滑雪场的地方不超过50座;北大湖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350公里范围覆盖了3000万的城市人口;北大湖交通便利,它距离长春机场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未来五年内,北大湖将开发出200公里雪道,26条高速缆车,12000个床位。2025年预计接待300万人次,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单体雪场。

夏季旅游一直是北大湖的一个短板,与融创战略合作之后,我们将打造夏季旅游。依托北大湖山水自然资源,投资建设田园综合体、山地滑车、飞索、航空基地、魔法森林等10几个大型项目。补短夏季旅游,打造四季北大湖。

主持人:穷游网是年轻一代的旅游社区网站,它代表着年轻人的个性和自我表达。滑雪爱好者中有70%是年轻人,请崔莉女士谈一谈年轻一代冰雪旅游的消费趋势?

崔莉:Z世代的年轻人,他们旅行的特点第一个是自由,冰雪旅游也具备自由的特点。第二个关键点个性化和兴趣化,他们选择旅行目的地都是基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第三个关键点是体验,他们非常注重文化内核的体验。

滑雪是冰雪旅游的内核,需要通过更多元更丰富的体验去吸引年轻一代。同时要重视冰雪旅游的国际化特色、注重专业服务人才的培养、整合传播资源,加强宣传效果。

主持人:侯明晖先生是一位非常资深的冰雪旅游观察者和实践者,他是冰雪头条创始人。我们想请您从整个冰雪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角度给我们分享一下后冬奥时代将发生哪些改变?

侯明晖:今天中国的冰雪经济适逢新时代,越来越多的投资都参与到了冰雪产业;总书记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也让冰雪消费人群规模不断扩大,夯实了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基础;冰雪运动、冰雪竞技能磨炼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他们具有一定的榜样和带动作用,能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

狭义上的冰雪产业是指压雪车、造雪机等冰雪装备器材、冰雪设施,产业规模小。广义上的冰雪产业包括冰雪旅游、冰雪基建配套等,产业规模大。国家层面上,发改委、工信部等都对冰雪产业提出新要求新期望。冰雪产业规模不断突破,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吉林省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产业,目前吉林省冰雪产业规模达千亿级,目标2025年是2500亿。

冬奥会让政府政策和产业投资都向冰雪产业倾斜。现在又有一两千所冰雪特色学校培养青少年。可以看到冰雪产业基础在慢慢夯实,未来不管是10年还是20年都将是冰雪产业的黄金期。

主持人:下面请各位嘉宾对吉林市打造世界级的滑雪度假城市提一点建议。

安丽:世界级的滑雪度假城市首先要注重交通便利性,城市和景区之间的交通接驳要更顺畅;在目标消费人群上,要重视细分人群的消费需求,尤其是亲子方面的消费需要;在品牌打造上,要重视独特的网红爆款或者IP的打造。

崔莉:吉林有这么大的决心来做滑雪产业,一定有很大的群众基础。热爱就是坚持,希望大家不断坚持,吉林一定能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滑雪度假城市。

福尔科·亚历山大:疫情缓和之后,我们可以与其它国家的滑雪场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广告等形式互相推动,吸引国外游客来吉林滑雪。

刘小山:建设世界级的滑雪度假目的地,首先要树立典型,集中打造。北大湖和松花湖具备成为世界级滑雪度假目的地优良基因,可以重点打造;引入世界级的设备制造商到吉林来,给他们政策和市场支持;在做好市内交通接驳的同时,可以考虑优化大交通,建议在北大湖和松花湖的东南部山区建一个冰雪机场。现在雪场每年有上千万的人次来消费,来度假,必然带来500万级的吞吐量,机场客运量也将会有保障。

侯明晖:打响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宣传口号。吉林是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承载区,这为打造世界级的冰雪旅游度假区更进了一步;同时要把握好政策支持,包括新的发展规划,新的布局。我们要把国际资源、国际城市、国际人才汇集到吉林来,助力吉林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滑雪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