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发展冰雪旅游:一些需要考虑的参数

集思观旅 | 发展冰雪旅游:一些需要考虑的参数

2022-02-16

张科德
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特别顾问

今天我想跟大家讨论一下发展冰雪旅游需要考虑的参数和因素。

中国的冰雪产业其实已经是一个发展很好的产业,在未来这个产业会继续蓬勃发展,虽然有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是中国的冰雪产业依然火热。清华大学的一个研究表明,从2013-2019年的产业规模对比来看,总增长达到了259.8%,年均增长率是23.8%,比2013的数值高好几倍,增长非常迅速。另外在2019年,滑雪旅游人次接近2100万,也是让人非常惊讶的数字,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之后会更加激起大家的滑雪热情。

现在国家已经为此制定相关规划,预计到2025年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1万亿元,滑雪领域本身滑雪产业收入将达到260亿元,比2015年增长500%。

在中国有很多成功的故事,其实需求本身并不是问题,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是管理的问题,现在消费者对于环保的意识越来越强,国家的政策也开始越来越重视环境的保护。从供给方的角度看,我们要考虑到社会文化、经济和环境的影响,要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减少人为活动产生长期的影响;从需求方的角度看,我们需要将游客的需求作为我们的重点考虑,不断关注风险因素和管理,以及要提升适应能力。

游客都希望有地地道道的体验,不管是产品开发还是在培训中,地道的体验都应该成为非常重要的考量。地道的体验也应该纳入到冰雪旅游中,让我们在淡季和旺季都能有地道的体验,无论在大城市、小城市都是这样。对于冬天来说,冰雪旅游有非常多的机会,滑雪胜地在夏天是不是可能成为理想的避暑胜地,要让这些旅客和当地的人在旅游的过程中确保他们的健康和安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量。

在社会和文化变革的过程中,社区社会也在不断的发生改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行为也会发生变化。冰雪旅游冰雪资源需要得到保护和管理,我们要合理的管理资源。

我们的滑雪是有季节性的,在淡季是不是可以给这些人群提供一些就业的机会、服务的项目保证这些人全年都能够有收入,可以考虑开发一些附加性或者支持性的商业机会,和本地社区发展结合起来,比如说零售终端、咖啡馆、酒店、茶馆等等,这些都是让游客地地道道体验当地文化非常好的一些渠道,当然也能够给本地的劳动力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

本地人和游客之间的互动能够增加游客对于一个地方的亲近感。

从环境的角度来看,我们是不是有效的保护了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是不是纳入了我们的体验。某一个度假村要用电用水,这些电和水是不是可再生能源,如果不是可再生它会有哪些不利的影响。

如果我们能够持续监测市场,市场就能够给我们提供有益的信息,我们需要提供一些独特、高品质的服务,让游客成为我们产品的最佳推销者。很多时候我们注重吸引新的游客而没有想到要为回头客创造更好的体验和服务,技术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能够吸引游客,同时也能够为本地社区提供很好的服务。现在这种技术应用已经遍及各个领域,我们要成功发展冰雪经济,技术必然要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中国冰雪装备的市场到2022年会达到200亿的市值,要把握这些商机和机遇,我们需要更高层级的思维模式,也就是说,我们要考虑到上游和下游的影响,我们是不是可以认真深入思考,之前都是短视的行为,只是针对问题解决问题,未来我们要有长远的考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共同制订了可持续利益旅游倡议。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去应对旅游业,让旅游业重新恢复到新常态,现在的新常态不可能是坦途的发展路径,在新的场景下,我们的市场环境会有起伏、会有波折,所以我们需要有韧性。

在冰雪旅游方面我们的问题是要保持长期的吸引力,同时要减少对自然资源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创新性的管理方法。在整个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服务的提供和服务的质量。我们要努力实现中国冰雪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