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观察 > 集思观旅 >集思观旅 | 科技打造冰雪之美,让世界看见美丽中国

集思观旅 | 科技打造冰雪之美,让世界看见美丽中国

2022-02-16

吴传英智
谷歌中国旅游及公共行业总经理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受邀来到美丽的吉林,来到世界旅游联盟北大湖对话,给大家分享科技打造冰雪之美,让世界看见美丽中国这个话题。

作为国际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境游都是让世界认识和感受美丽中国体验中国文化和生活的重要窗口和载体。我们需要了解海外用户对来自中国旅行考虑因素和偏好,并且能够有针对性开发我们的冰雪旅游的产品和项目,从而提升中国旅行对于国外游客的吸引力。

我们认为有三个方向可以帮助到我们目的地政府更好更高效地吸引外国游客。

第一个数据洞察,在疫情期间为了能够帮助广大的旅游从业者更加及时更加高效关注到旅游趋势,掌握旅游的最新动态,谷歌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旅游目的地洞察,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免费对公众开放,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网站非常简单和便捷了解到全球增长最快的目的地,入境游热度最高的目的地包括国内需求量最大的城市等实时的信息。此外我们合作开发了全球旅行数据发掘仪表盘,可以进一步帮助我们分析城市维度的航线和住宿的需求变化,提升旅游从业者、目的地以及政府对于需求量变化的洞察的需求。对于我们目的地来讲可以针对不同客群定制冰雪相关的旅游资源和元素,提升我们国内目的地在海外游客当中的吸引力。

在谷歌最近发布的《2021年中国入境游游客意向与态度的研究报告》中提到,亚太的游客更加重视安全和条件,欧美的游客更加重视人文体验和自然景观,对于我们目的地来讲可以针对不同客群定制冰雪相关的旅游资源和元素,把握未来两年海外游客对国际旅游复苏的信心是一个绝佳的时机,让他们种草中国冰雪之旅,提升我们国内目的地在海外游客当中的吸引力。

第二个科技赋能文化,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地的旅游景点以及博物馆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但是正能量与信心依旧无处不在,谷歌一直坚信艺术当中蕴含伟大的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谷歌艺术于文华项目,创建一个世界认识中国的奇迹,帮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遗产的重要性,促进海外对中国更多的理解和认可,帮助国人加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自2011年上线以来,谷歌艺术与文化已与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0家博物馆、艺术机构进行了合作,展示了超过700万件艺术品,举办了1万多个线上的数字展览,并且非常重要的一点,谷歌艺术与文化是完全公益性的,我们不向和机构收取任何的费用。

我们相信目的地政府可以利用好谷歌艺术与文化平台以友好、高效、可扩展的方式继续扩大我们的文化覆盖面,通过技术传播新故事,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更便捷了解到我们的文化,了解到我们的历史,了解到我们的冰雪景观,最终达到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的增强。

第三点,智慧营销,让世界看见美丽中国。线上的渠道仍然是计划来中国的外国游客当中最重要的信息获取来源,近九成的潜在外国游客通过网络获取海外旅游的相关信息,其中搜索引擎、评论网站和线上平台是最重要的咨询频道。利用有价值的媒体提供让人身临其境的信息服务,有助于帮助我们抢占后疫情环境下的旅游市场。游客希望能够搜索到更丰富的内容,搜索到更多来华的旅游信息,文化习俗与竞技各种的交通方式,当地的美食等等,近年来中国相关内容的全球关注度也在逐年的升温,涌现出了一批关注用户达到百万级的优秀创作者,比如说李子柒等等,他们的作品具有深厚的中国特色,深受全球观众的喜爱,他们在利用强大的内容实力推广中国文旅的同时也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我们由衷地希望能够与在座的各位,文旅界的朋友一道将更多更好的中国文旅内容带到线上,用科技打造冰雪之美,让世界看见美丽中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