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世界银行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首席专家艾哈迈德·艾威达博士的讲话

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世界银行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首席专家艾哈迈德·艾威达博士的讲话

2018.09.21

世界银行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首席专家艾哈迈德·艾威达博士在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2018的讲话
尊敬的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先生,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女士,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代表世界银行参加2018年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并联合发布2018旅游减贫入选案例。此次会议聚焦减贫和可持续旅游,我们非常赞赏。正如我们今天听到的,可持续旅游对发展和减贫至关重要。此次对话是为了分享知识和经验,呼吁大家在旅游投资、旅游服务和产品开发、政策改革、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提出更具创新力的方案。希望这次对话能为各位来宾提供分享真知灼见和实用案例的高效平台。

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贫过程中,世界银行设定了两个目标,即消除极端贫困和实现共享繁荣。我们一直在为实现2030年全球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积极努力。而设定此目标前的2013年,全球仍有约8亿的极端贫困人口。

全球统计数据显示,旅游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创造就业机会和减少贫困方面尤为明显。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国际游客人数高达13亿,增长7%,创收1.6万亿美元。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18年国际游客增长率将在4%至5%之间。预计到2030年,国际游客人数将达到18亿(《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业趋势报告2030》)。中国的旅游业呈现了同样的增长势头,而且增速更大。过去五年里,中国旅游年收入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超过10%。2014年到2017年,旅游收入从3.7万亿元增加到了5.4万亿元。

在近十年里,旅游业创造了全球1/5的就业岗位。依靠规范的管理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十年旅游业将新增近1亿个岗位。全球数据显示,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为低技能劳动者和低收入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旅游业普遍面临的挑战有:

在协调政府各部门协同发展和吸引私营领域适当投资方面存在困难。需要采取政府全面参与的方式,吸引外国投资者、国内企业和国际合作伙伴,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旅游目的地需要与市场和商机更紧密地联系起来。目前,很多游客服务都是由小企业提供,但是这些小企业如何获取立足全球市场竞争的技能和知识?
旅游业的复杂性导致很难衡量其影响力。我们如何才能知道这项工作是否真正实现了客户想要的成果?我们是否把握好了旅游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力?没有旅游业惠及社区的实证,就很难获得资金支持。现在,世行的全球解决方案小组正与世界旅游组织等合作伙伴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衡量旅游业的影响力。

中国旅游业面临的挑战

同其他诸多国家一样,中国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也存在问题。比如,中国入境游客人数增长缓慢,与国内游客人数迅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2017年,中国入境游客人数只增加了2.9%,而国内游客人数增幅为15%。显然,中国入境游存在着很大的增长空间。此外,中国的历史文化遗址景区面临着许多问题,例如技术和财政原因限制了对遗产的利用,当地社区和居民的参与度不高、受益较少,以及本土文化和特色流失。

我们需要回答的一个共同问题是:如何以创造就业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方式发展旅游业。

我们要确保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当地社区和目的地改善基础设施、维护旅游资产、催生旅游相关岗位和企业并增强目的地及周边地区的良性互动。研究表明,以改善生活条件、基础设施、公共空间和设施为目标的定向投资能够同时造福百姓和游客。

我们欢迎政府和私人投资者采取各种措施,共同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包括:

(1)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资产;(2)促进主要旅游区域和旅游路线的发展;(3)开拓市场,开发多样化旅游产品;(4)设计深度文化旅游项目;(5)提升机构支持地方旅游相关经济发展的能力。

世界银行为什么对旅游业有如此兴趣?

因为旅游业对战胜贫困具有重要作用。旅游业可以创造就业岗位,是外汇和税收的重要来源,并使为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提供必要物资和服务的中小企业焕发经济活力。旅游业还可以为当地社区带来收入,并帮助培养妇女、青年和低收入人群的技能,提高他们的参与度。

目前,世界银行在旅游业采取了哪些措施?

在公共领域,世界银行有146个正在实施或准备的旅游项目,涉及贷款和技术援助高达25亿美元,覆盖6个优先地区。其中,超过7亿美元用于员工帮助计划,其中多半涉及中国项目。此外,我们还与政府合作,争取政策支持和法律保护。

在私人投资领域,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实施了55个项目,金额高达5亿美元。多年来,我们在88个国家超过272家酒店投资了21亿美元,对当地经济和就业形成了极大影响。国际金融公司还在航空公司、机场、港口设施等旅游相关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投资了5亿美元。

在中国,世界银行重点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改善基础设施,促进旅游业发展,造福少数民族群体等特定群体。例如,山东邹城文化遗产项目对小企业收入产生了积极影响。2011年到2017年,项目区内小企业月均客户数量增幅是周边对照区内企业的2.5倍,平均收入则是周边对照区企业的11.3倍。

另外,世界银行投资的贵州文化遗产项目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多达10343位居民找到工作,其中20%的岗位提供给了低收入居民。项目地区旅游业/酒店行业就业人数从2010年3023人增加到2016年的13551人; 为3215人提供了技能培养,涉及传统舞蹈、唱歌、少数民族手工艺等特殊技能和导游、游客服务、接待等实用技能。项目区的贫困人口比例从44.3%减少到27.87%,很大程度推动了21个少数民族村庄和134个村民小组脱贫。

此外,我想强调的是,在设计和实施旅游项目时,有必要也有可能让景区内部和周边的社区和居民参与进来。世界银行投资的甘肃文化遗产项目就成功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在设计时就计划了要孵化12个社区组织提供旅游服务和旅游商品推广,并对项目区的30个村庄实行参与式发展,鼓励村民踊跃参与项目,从项目中获益。

我呼吁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升级景区车道、人行道及其他通道;增加人行道、最后一英里通道和步道系统;改善娱乐设施并充分利用已有建筑;鼓励当地社区和居民积极参与,并提供知识、技能、接待、手工等旅游相关培训。

世界银行很乐意与世界旅游联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也保持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长期合作。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发展旅游扶贫,所以,今天我很荣幸向大家介绍世界旅游联盟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征选的旅游减贫案例,分享其中的知识和经验。这些案例展现了旅游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的实用模式,同时展示了旅游有助于减贫的证据。分享这些案例的目的在于,推介良好实践,促进建立减贫案例数据库,方便中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更便捷、更深入地相互学习。

展望未来,特别是在全面开展旅游减贫的过程中,我想提出三点建议:

综合方法:全球减贫经验表明,旅游业只是减贫过程的冰山一角。为了让旅游业更有效的实现减贫目标,我们需要采取综合办法,以人力、文化和自然等地方资源优势和可持续旅游作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创促进就业的推动力。

系统性影响评估:为了彰显项目成果的可信度,必须从项目设计一开始就纳入科学的社会经济影响评估系统,包括设定准确的社会经济基线日期、建立对照组、通过长周期大样本问卷调查逐年衡量成果和影响。

共同合作建立全球最佳案例知识库:今天,我们从这些案例中获益匪浅,所以我建议在世界旅游联盟的支持下,共同建立综合全面的全球最佳减贫实践案例库。世界银行已经做了一些世行项目下的案例研究,我们也在世界旅游联盟网站分享了一些案例,未来我们将分享更多。

最后,我相信中国在旅游减贫方面的经验非常有参考价值,值得很多国家借鉴。同时,我呼吁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旅游提供更多可供参考的案例。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责任编辑:崔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