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世界旅游发展报告2018

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世界旅游发展报告2018

2018.09.20

减少贫困一直是全人类共同面对且亟待解决的重要议题,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旅游业已成长为世界经济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因其具有见效快、就业门槛低以及产业关联广等特点,被认为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减缓贫困的重要工具。9月9日,世界旅游联盟携手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题为《旅游促进减贫的全球进程与时代诉求》的世界旅游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系统阐述了世界旅游业在减少贫困中发挥的作用。

《报告》指出,全球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持续增长。据世界旅游组织数据,2017年,全球游客总数达到12亿,比上年增长7%;国际旅游收入1.33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连续8年实现正增长。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2017年全球旅游总人次约119亿,全球旅游总收入超过5万亿美元,相比2016年分别增长6.8%和4.3%,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速。

报告的主体内容共分五部分:新时代——旅游发展与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新角色——旅游在世界减贫进程中从边缘走向中心;新成就——旅游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从辅助角色到关键推动力量;新动能——旅游促进减贫的动力从传统的美丽风景和历史人文转向科技、文创、人才和投资支撑的美好生活;新目标——旅游减贫依然在路上。报告还包含《旅游减贫的中国行动》、《国际旅游减贫典型案例与经验》两个附件。

这是国际旅游业界首次由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发布全球旅游减贫报告,世界旅游联盟愿与国际社会充分合作,致力于为政府、行业协会、智库和企业等多元主体搭建更加有效的沟通平台,不断完善世界旅游减贫的合作机制,改善全球旅游治理体系,推动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