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刘士军出席2019中国文化金融峰会并发表演讲

刘士军出席2019中国文化金融峰会并发表演讲

2019.12.17

12月13日,2019中国文化金融峰会在北京举办,峰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应邀在大会上发表演讲。

刘士军秘书长的演讲以“推动产业融合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对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及趋势进行了阐述。


一是文旅产业涵盖面广,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相比较其他行业,文旅产业体量大、涵盖面广、关联度高,近年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随着人们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背景下,可以预见,人们对文化和旅游的消费需求在总量上仍将增长,庞大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将助推文旅及相关产业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二是文旅融合加深提速,业态形式更加丰富。文化和旅游都是综合性、渗透性、关联性、开放性、融合性很强的产业,文旅要素融合互联网、新媒体、高科技等手段,与经济、社会、生态各领域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融合创新、互为补充,推动产业的业态裂变。新技术广泛应用于文旅产业,文旅企业线上线下的整合加速、竞争加剧,在市场竞争合作中也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文旅产品。

三是文旅消费成为刚需,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文化和旅游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的基本需要之一,是人们生活的刚需,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精神追求。大众旅游时代已经来临,多层次、多元化的文旅需求和消费市场格局已经形成。文旅消费大众化与结构分化并存特征更加明显,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双向驱动下,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消费者更注重个性化、品质化、体验化,需要企业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提供优质的文旅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文旅消费体验。

四是文旅促进国际交流,展示提升文化自信。文化和旅游已成为国家对外交往中的重要硬实力与软实力,文化和旅游服务外交大局作用不断彰显,用文化和旅游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旅游业的发展,文化的交流交融,国家的强盛,带给了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发展信念和文化自信。这个自信,来自于中国游客在世界各地的表现,来自于中国文旅产业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更来自于我们国家的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