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联盟出席第十五届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

世界旅游联盟出席第十五届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

2021.10.16

2021年10月15日,第十五届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在中国桂林市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旅游与乡村发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桂林市市长李楚主持了论坛上午的开幕式环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出席开幕式并现场致辞。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丽兹·奥蒂葛拉、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院长兼讲座教授田桂成视频致辞。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   视频致辞

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丽兹·奥蒂葛拉    视频致辞

中山大学教授保继刚在上午的论坛期间就《中国广西和云南旅游与乡村案例和实践》作专题分享。在下午的特别环节,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应邀以《探索旅游减贫路径,畅想乡村振兴前景》为题作主旨发言。作为旅游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连续3年发布了100个”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并将在10月20日联合发布50个”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刘士军在发言中引用上述案例,总结了“政府主导+市场运行”“旅游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参与”“政府推动+结对帮扶”“企业帮扶+科技赋能”“高校智力帮扶”等五种旅游减贫模式,针对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提出“重视特色产业链打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紧扣农旅融合主线”“注意挖掘原真、独特的优秀乡土文化,开拓文旅融合的新场景”“重视人才和创新力,为乡村目的地的成长蓄积内生动力”“坚持因地制宜,严守旅游开发的生态红线”等四个建议。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   主旨发言

他谈到,减贫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是减贫的“升级版”。旅游为乡村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为社区带来更多收入,让更多青壮劳力可以选择留在家乡、陪伴家人,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旅游也让人们重新认识乡土文化与自然生态的价值,让更多传统文化在旅游的互动中得以传承和发展,让乡村生活环境得到更有效的保持和改善。良好的乡村经济也将对旅游业形成反哺。世界旅游联盟将以《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为切入点,通过举办专题论坛、会员日乡村振兴现场会、发布研究报告、拍摄微记录片等多种形式,提升乡村振兴话题在国际业界的讨论度,助力旅游业在乡村振兴大业中施展拳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本届论坛由世界旅游组织和亚太旅游协会主办,香港理工大学协办,桂林市人民政府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旨在深入分析旅游业在新冠疫情期间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享旅游业复苏的实践与策略,帮助旅游业更持续,更具复原力和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