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士军:携手共建更具韧性的旅游业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士军:携手共建更具韧性的旅游业

2023.04.14

4月13日,2023年全球旅行商大会在甘肃平凉举行,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士军出席,并围绕“携手共建更具韧性的旅游业”作主旨演讲。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士军

刘士军强调,今年以来,全球旅游业持续复苏,但高速恢复的旅游业正处在发展演变的十字路口,未来的旅游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发展的道路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国内国际同仁需要思考的问题。

刘士军认为,首先要关注旅游消费市场的变化。在居民收入微涨、储蓄意愿显著增强、消费意愿下降明显的背景下,具备差异化竞争、良性竞争的高性价比旅游产品,才能获得保持谨慎的消费态度人群的青睐。

二是要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制约国际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便利化问题,包括签证便利化、支付便利化和网络便利化。解决这类问题涉及外交、海关、公安、金融、网信、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众多部门,需要进行协调统筹,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旅游供给端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旅游产品跟不上游客日益个性化与多元化的需求,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严重、内容缺乏创意、文化内涵不足。接下来,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快拓展文旅新场景、科技赋能新业态。

三是要重视旅游人才的培养。旅游产业链的上下游都要积极推动旅游人才振兴工程,发挥各自的优势,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

四是要加强国际交流、讲好品牌故事,用故事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全世界游客深切感受文化的魅力和品牌的价值。

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西班牙建交50周年之际,世界旅游联盟将以中西双方举办文化和旅游年为契机,将于7月3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世界旅游联盟·中西旅游对话”,2024年还将举办“中法旅游对话”等系列对话活动。

世界旅游联盟将在国家和平外交政策大框架下,继续发挥在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平台优势,与中国旅行社协会和社会各界一起,加强交流、密切合作、携手推动全球旅游业韧性发展。

(转自公众号:人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