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旅游:上合组织新亮点 区域发展新动力

旅游:上合组织新亮点 区域发展新动力

2018.05.15

5月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世界旅游联盟及其创始会员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旅游合作研讨会在武汉举办。研讨会上,“旅游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新亮点和区域发展的新动力”成为与会嘉宾的广泛共识。

然而,如何让旅游这一亮点实现持续发展?如何让区域合作加快推进?未来各国将如何应对旅游业发展的挑战?此次研讨会上,既有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门的负责人,又有深耕旅游业的业者和学者,在智慧火花的激荡中,擘画着旅游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

上合组织新亮点

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就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中将旅游确定为成员国合作方向之一。如今,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自身来看,独特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不断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快速发展的旅游产业,日益增多的人文交流,使得旅游业进一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新亮点。

“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让访问印度的游客,每次都能感受到不可思议的整体变革。”印度旅游国务部长阿方斯·卡南塔娜姆介绍,近年来,印度大力改善旅游相关领域环境,将印度打造成传统旅游目的地之外,更加侧重游客体验的国度,如强力推进传统文化、世界遗产保护,加快整合海滩、公园、热带雨林、野生动物栖居地等旅游产品,重点推广“天人合一”的瑜伽产品,打造一个集文化、美景、美食、安全于一体的国度。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哈基莫夫·阿其斯说起旅游业发展情况时感慨地引用了一句中国谚语。他说,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与丝路沿线国家传统历史和人文交往密切;飞机、火车等现代交通服务便捷,现代化的酒店、高铁、机场等旅游服务设施,与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文化足迹,让这块丝路沃土绽放出勃勃生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有力证明了“旅游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发展旅游委员会主席阿部都哈夫欧扎德·努莫恩介绍,为推进旅游业发展,塔吉克斯坦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如推出电子签证、网上签证等签证便利化措施,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等。该国每3年都会制定专项旅游发展规划,当前正在积极践行2018-2020年旅游业发展规划,同时还制定了2030年国家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构想;计划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实现旅游业快速发展,让旅游业发挥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

吉尔吉斯共和国文化、信息和旅游部副部长兼旅游司司长扎曼库罗夫·阿扎特介绍,近年来,吉尔吉斯正在形成旅游业发展的3大特色与优势:一是作为天山之国,70%的土地是平均海拔高度超过3000米的山地,高山冰川、湖泊、林地使得山地旅游发展潜力巨大;二是地处丝路沿线,特色历史文化遗产正在迸发新生机,如在诗人李白的故乡吉尔吉斯碎叶城,正加快打造李白博物馆;三是游牧文化保存完好,优越的生态环境、生态习俗和文化原生态生活,使得生态旅游别具一格。为此,他坚信,“吉尔吉斯一定会成为新的目的地”。

正如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所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双方相互合作、互为伙伴。近年来,上合组织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合作水平不断提升。随着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的增加,旅游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新亮点,在促进民心相通、夯实合作基础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区域发展新动力

有新亮点,更要有新动力。当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深化旅游交流与合作,旅游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区域内国家之间友好交往的新动力。

俄罗斯文化部旅游署副署长尼古拉·科罗廖夫说,旅游在俄罗斯经济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17年,俄罗斯接待的入境游客中,约有四分之一来自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其中,中国游客总量为168万人次,同比增长15%。

“印度相信,旅游是世界经济未来的重要引擎。”阿方斯·卡南塔娜姆说,2017年,印度入境游客增幅达到15.6%,旅游竞争力指数在3年内上升了25名,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入印度游客达到2500万人次。这些成果,坚定了印度发展的信心,“从历史看来,印度可以实现很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上合组织国家和印度之间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未来期待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更大规模的游客互访。”

阿卜杜哈基莫夫·阿其斯说,当前,伴随“一带一路”倡议,更多中国游客正在到访乌兹别克斯坦,更多旅行社、旅游服务商服务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期待乌中两国旅游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好地服务两国人民旅游服务交流。

扎曼库罗夫·阿扎特说,当前,旅游成为区域和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发展引擎,不仅为目的地国家带来了大量收入,同时积极促进了旅游消费和服务设施的改善,并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当前,人们高度关注通过旅游发展促进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旅游部长的观点,与旅游业者、学者对于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人文交流日益紧密的感受不谋而合。

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陈文杰说,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已经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流史。人民之间的往来,互信非常重要,旅游推广首先要从相互了解开始。这方面,中俄之间有着较好的合作,自从两国互办旅游年,中国游客到俄罗斯旅游的人数上升了37%。

湖北大学教授马勇认为,上合组织特别强调互联互通。此次研讨会的最大亮点,是将官产学研打通,共同探讨旅游的合作与发展,提升旅游产业功能,盘活旅游产业存量,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促进区域减贫致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2017年,国际旅游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3.22亿人次,同比增长7%,旅游对经济的综合贡献均超过了10%,对就业的综合贡献也逼近10%。在旅游服务贸易活动和市场主体的共同推动下,旅游从国际合作的边缘走向中心,并发挥积极作用的时机已经成熟。国际旅游交流合作将在上合组织的战略目标、组织动力和世界旅游发展体系中扮演关键角色,发挥积极作用。

全球旅游新期许

当然,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内部、国与国之间的旅游交流与合作,仍面临全球形势日益复杂、地区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各国发展水平和语言文化习俗差异较大等诸多问题的考验。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也是全球关注、地区关切、人民关心的问题。

阿部都哈夫欧扎德·努莫恩说,塔吉克斯坦将2018年确定为“旅游和民族工业年”,今年将在国家旅游年框架内举办一系列活动。塔吉克斯坦将对外国投资者给予国民一律平等的政策,对发展旅游基础设施的投资推行5年免关税政策,如景区、公园、宾馆等。塔方期待更多中国及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游客和投资者到塔吉克斯坦投资、旅游;并期待与各国开展相互旅游交流与合作,开展更多旅游交往活动。

为推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之间合作,阿卜杜哈基莫夫·阿其斯说,乌兹别克斯坦将出台更多旅游投资的优惠措施,对旅游产业园区、宾馆、酒店投资给予优惠,鼓励企业投资、游客到访;积极和学术科研机构深化合作。特别是针对中国,乌方将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和体系,如基础设施、汉语标识、宣传材料、汉语地图等;进一步培养更多懂汉语的导游等,针对中国游客加强智慧服务,如提供电子导游服务;积极满足和提升中国游客的购物需求和体验,让中国游客宾至如归。

扎曼库罗夫·阿扎特说,目前全球高度关注生态资源的开发与保护,这也是吉尔吉斯当前推进的重点领域。他说,当前,在吉尔吉斯比较偏远的山庄,当地人正把一些自己住的楼房改造成农家乐,针对这一形势,吉尔吉斯正在努力引导当地业者在保护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供高质量的导游、餐饮服务,完善乡村旅游的经营者的服务意识,并以此增加人民收入、提升服务意识,让乡村和城市能够同步发展。

马勇期待,各国应积极推动产学研互动发展,在上合组织宪章和规划条件下,在官方层面,政府应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规则,提供更便捷的进入条件;在产业层面,企业应深化在体制、机制和投资领域的更多合作;在研究层面,学界应在旅游人才培养方面加强交流,利用上合组织框架促进各国发展。

中国科学院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研究室副主任钟林生说,中国的边境接壤国家中,上合组织成员国家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各国间要在减少语言障碍,共同打造线路产品、加强交通联接,签证及过境便利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促进边境旅游的发展。

在上合组织为代表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之外,以世界旅游联盟为代表的非政府国际组织,此次也成为全球关注的一大亮点。

段强说,世界旅游联盟的宗旨和理念契合上合组织发展愿景,联盟愿以开放的姿态探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相关旅游组织、城市、企业等开展交流合作,在加强政府与企业沟通、政策制定和旅游便利化推进、市场宣传推广等方面发挥平台作用。

阿方斯·卡南塔娜姆代表参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给予积极回应,他说,期待全球更有序、更体系化旅游治理机制,期待和世界旅游联盟等世界组织一起,共同促进全球旅游和平与发展,真正让旅游发挥“增进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最好方式”这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