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联盟承办上海合作组织旅游合作研讨会

世界旅游联盟承办上海合作组织旅游合作研讨会

2018.05.10

5月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世界旅游联盟及其创始会员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旅游合作研讨会在武汉举办。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旅游:上合组织新亮点,区域发展新动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代表团团长杜江,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出席并致辞。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印度旅游部国务部长阿方斯·卡南塔娜姆代表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门负责人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主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代表团团长杜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杜江在开幕式上指出,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秉承“上海精神”,平等协商、互利互信,在密切政治往来、维护地区安全、加强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旅游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渠道,在增强国家互信、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提升民众生活水平等方面具有难以替代的特殊作用。世界旅游联盟是中国发起成立的首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这次许多会员专程前来,希望能为上合组织发展贡献宝贵意见。为此,他为上合组织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做大旅游交流规模。二是深化区域合作,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三是发挥文化优势,加强旅游目的地推广合作。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段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随着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的增加,旅游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新亮点,在促进民心相通、夯实合作基础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旅游联盟现有109个会员,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就有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俄罗斯航空公司、印度出境旅行商协会、印度旅行商协会等来自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的会员。世界旅游联盟的宗旨和理念契合上合组织发展愿景,联盟愿以开放的姿态探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相关旅游组织、城市、企业等开展交流合作,在加强政府与企业沟通、政策制定和旅游便利化推进、市场宣传推广等方面发挥平台作用。

印度旅游部国务部长阿方斯·卡南塔娜姆代表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门负责人致辞

开幕式现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发表题为“扩大旅游交流是新时代国际合作的战略选项”的主旨演讲,认为国际旅游交流合作将在上合组织的战略目标、组织动力和世界旅游发展体系中扮演关键角色,发挥积极作用。

与会嘉宾围绕“旅游:上合组织新亮点,区域发展新动力”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旅游:上合组织新亮点,区域发展新动力”这一主题,阐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的现状与前景,以及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积极影响。与会嘉宾认为,各成员国政府和公共部门应当从签证便利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完善等方面,进一步夯实旅游合作的现实基础。涉旅企业和科研院所需要加强在产品线路、旅游投资、旅游保险、科研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以推动产业要素的深度融合。实现旅游合作从政府层面向企业、科研等领域拓展,合作区域从边境地区向更为广阔空间拓展的目标。为此,各成员国政府旅游部门要积极搭建平台,旅游与涉旅企业、科研院所等相关机构需主动作为,为上合组织框架下旅游合作的进一步深入贡献力量。

世界旅游联盟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出席研讨会,并就深化政府与非政府间国际组织交流、推进区域旅游合作、实现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发表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