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 新闻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

“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 新闻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10.10

2020年10月10日,“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新闻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李昕、世界银行高级城市发展专家闫光明分别介绍开展的旅游减贫相关工作。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对于中国扶贫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2018年至2020年,世界旅游联盟连续三年与世界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发布《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共计100个全球案例。通过三方渠道,并且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亚太旅游协会(PATA)等相关国际组织、联盟全球会员、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省级旅游部门等多方面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旅游减贫案例。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可量化的减贫效果、创新性、可复制性、积极的社会影响和可持续性等标准进行遴选,为国际旅游减贫事业贡献了范例和智慧。

《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的发布,获得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传播。以此为蓝本,2019年,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环球电视网),拍摄了题为《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的系列微纪录。2019年9月27日,世界旅游联盟和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共同举办了“中国旅游扶贫推介会”和“中国旅游扶贫图片展”。推介会上,联盟向联合国粮农机构赠送了《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现场分享了贵州从江和爱彼迎桂林龙胜的旅游减贫案例,并邀请参会嘉宾共同欣赏旅游减贫案例微纪录《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特别开设“WTA•减贫案例”专题,持续发布联盟2018至2020年旅游减贫案例、微纪录、相关报告及新闻等。

世界旅游联盟作为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发起成立的综合性、非政府、非盈利国际旅游组织,自成立以来就将自身定位为旅游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并将“旅游促进减贫”作为使命之一。三年来利用自身优势和国际化平台,按照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方案的思路,在旅游减贫案例分析、理论研究、经验宣传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实践和国际交流活动,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旅游减贫事业的重要经验和巨大成绩,得到了国际旅游业界的广泛关注。《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收录的100个旅游减贫案例,其中90%来自中国。

世界旅游联盟积极通过自身和其他国际性平台为全球旅游减贫事业发声。2018年和2019年,世界旅游联盟在年度品牌活动“湘湖对话”上发布了《2018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和《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举行了旅游减贫案例微纪录《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首映式;联合会员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18世界旅游发展报告——旅游促进减贫的全球进程和时代诉求》和《2019世界旅游发展报告——旅游促进减贫的产业植入和文化建设》。这也是非政府国际旅游组织首次发布全球性的旅游减贫报告,充分展示了中国旅游减贫理论研究的成果。

此外,世界旅游联盟还通过国内外会员日、联谊会等多个联盟活动平台推动旅游减贫工作,展示中国旅游减贫成果。例如2019年5月、6月在湖北恩施和广西桂林举办的两次会员日活动均围绕旅游减贫开展。两次会员日分别分享了联盟会员湖北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和爱彼迎的旅游减贫案例和经验,就通过乡村振兴、资源开发、社区参与、共享经济等方面推动旅游减贫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

在2019年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和“中国扶贫日”上,刘士军在第十三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上,做了题为《旅游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重点提到旅游业已成为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并结合中国旅游减贫相关案例,从国家、地区、经济、文化和社会五个层面深入剖析了旅游业对于减贫事业的重要性,向国际旅游业界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中国旅游减贫理念。

扶贫脱贫是一项长期工作,今后,世界旅游联盟将继续整合自身资源,优化相关平台,汇集全球会员力量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合作者,加强与国际社会各方在旅游减贫事业中的合作,探索联合建立旅游减贫案例库、开展旅游减贫研究、非遗保护等公益类活动。同时,世界旅游联盟也将继续秉承“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和平、旅游促进减贫”的使命,不断倡导旅游行业关注减贫和相关社会公益事业,为实现“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的宗旨而持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