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2020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遴选活动正式启动

2020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遴选活动正式启动

2020.04.20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倡导旅游促进发展带动减贫的理念,展现全球通过发展旅游实现减贫的经验和成就,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效应,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发起“2020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遴选活动,并将于今年“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上发布入选案例。

本次遴选活动将通过相关国际组织、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公室、世界旅游联盟全球会员、各省级旅游部门等多方面渠道,广泛征集旅游减贫案例。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减贫效果、创新性、可复制性、社会影响和可持续性等标准,经过专家组的审议,最终确定入选案例。

世界旅游联盟作为由中国牵头成立的首家权威性国际旅游组织,将自身定位为旅游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将“旅游促进减贫”作为使命之一。世界旅游联盟已连续两年联合世界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发布《2018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和《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共收录来自全球的59个案例。以此蓝本为基础,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环球电视网)拍摄了题为《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的5集旅游减贫案例微纪录。2019年9月,世界旅游联盟在意大利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举办了“中国旅游扶贫推介会”和“中国旅游扶贫图片展”。此外,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会员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连续两年发布《2018世界旅游发展报告——旅游促进减贫的全球进程与时代诉求》和《2019世界旅游发展报告——旅游促进减贫的产业植入和文化建设》,为旅游减贫事业贡献思路、传播理念。

减少贫困一直都是全球关注的重点话题,全球性减贫事业也仍在不断探索前行。扶贫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功能之一,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丰富的经验。世界旅游联盟作为国际旅游组织,将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价值和协调作用,携手全球会员,与世界范围内的合作者一起,以文旅产业为抓手,为全球减贫事业不断探索、持续赋能,力争成为世界旅游减贫事业的有力实践者和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