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质旅游目的地——“世界旅游联盟•义乌对话”综述

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质旅游目的地——“世界旅游联盟•义乌对话”综述

2019.05.13

4月27日,由世界旅游联盟、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世界旅游联盟·义乌对话——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义乌举办。打造“全域旅游及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的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和创新”成为与会嘉宾的广泛共识。当前,旅游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如何以文旅融合为契机推动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如何使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企业在全域旅游大背景下成功转型升级?在此次对话会上,来自国内省(区、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资深的旅游从业者和行业专家就旅游业发展的痛点和理念经验进行深度的交流与解读。

夯实旅游目的地发展基础

发展全域旅游、建设高质量旅游目的地,是发挥旅游产业综合带动优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旅游业对于目的地的经济发展、社会文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必虎深入分析了目的地内容创新和提升服务质量对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世界优质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性。他表示,有效的制度保障是目的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政府作为经营者与监管者要实现职能转变,从经营监督者转向协调服务者。同时,激励各方创新、改革文旅发展制度,释放活力以降低产业、景区、土地、等制度的成本。

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说,旅游业是典型的跨界产业,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调动各种资源和要素的配置利用。打造高质量旅游目的地必须要策划和规划先行,从顶层设计问题着手,设计完善的宏观规划,依靠各级政府的行政手段进行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及需要旅游业界的大力支持。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葛磊指出,中国旅游的核心矛盾,是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平庸的产品供给之间的矛盾。传统的旅游目的地开发是资源导向的,有山做山,有水做水,而今天的旅游目的地开发是需求导向的,应当更深刻洞察游客对于旅游的核心诉求。打造优质旅游目的地,不仅在于做好景区或酒店,而是能创造一种对游客友好的消费环境和综合体验,简言之,就是为游客创造差异化的生活方式。

旅游发展,服务先行。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副总经理朱国强说,服务体系建设与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现如今,当旅游全域化和散客化后,服务体系建设成为了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打造优质目的地既要构建全域覆盖、全面发展和具有目的地结构体系的全面性服务架构,又要突出服务的个性化与定制化。而政府与企业的精细化协作将会是旅游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所在。

深挖旅游目的地发展潜力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让文化为旅游产业的发展赋能,让旅游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活力,打造优质化城市环境、标准化服务理念、国际化旅游建设,以改革创新、科技推动为抓手,让旅游创造最高的价值。

现阶段基础旅游产品需求全面升级,旅游产品的品质化、优质化已成为主流。据麦肯锡咨询的分析预测,至2022年,中国人均收入超过9000美元,即迈入中产阶层门槛的群体将达到总人口的44%,超过6亿人。吴必虎表示,中产阶层逐渐成为休闲旅游消费的绝对主力,单一的观光型旅游产品已经无法满足中产旅游消费需求,打造目的地异地生活方式将会成为中产旅游新体验。当前亟需提升的重点在于在以满足旅游过程中的安全、卫生、便捷等基础需要的前提下,推出与中产阶层品质追求相匹配的食、宿、行、游、购、娱相关旅游产品。

腾讯文旅运营总监孙晖表示,旅游目的地是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与游客体验相结合的一个整体,市场需求决定了产业发展的规模。打造高质量旅游目的地首先要了解到当前中国旅游已经由以资源开发为依托转入以创新,科技和运营为核心的新时代,如何打造好产品,提供好服务,形成好口碑是发展的基础要素。

“从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来看。我国国内旅游正呈现出全域旅游和旅游散客化两个新趋势有很多的趋势,游客不仅只愿意在封闭景区内观赏美景,更愿意在开放的城市空间里感受生活。”朱国强说,当前,中国旅游业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出行需求呈现出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的特征,正在从旅游高速增长阶段转入优质旅游发展阶段。

创新旅游目的地发展未来

当前,旅游正在与科技、创意、教育、康养、体育、金融、信息技术等产业深度融合,正衍生出更多富有创造力的旅游新业态和创新商业模式,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吴必虎强调,未来发展的重点在于使旅游体验个性化,同时满足文化、阶层身份认同、自我价值实现等高层次需要。既要满足游客社交互动需求,也要满足其深度体验本地文化、提升技能、满足自我成就等需求。打造文旅内容与运营创新集群,融合建设文旅小镇、文创商品、特景营地、品质生活、智慧旅游等产品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随着旅游消费结构的升级,现阶段游客的需求也随之变化。任国才说,从单一的观光游览到深度文化体验游、个性化定制游。任何的产业发展都是靠市场来推动的,如今90后、00后正日渐占据主要游客群体,他们思维活跃、消费超前,更注重旅游产品的体验性,对旅游产品的品牌化、品质化和精细化的需求更高。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表示,打造优质的旅游商品要利用现有物产资源的广度进行深度开发,建议知名景区发展景区外旅游购物消费,不断推出具有创新性及彰显文化内涵的的产品,打造有当地特色的地域性旅游购物品牌以吸引海内外的游客。

孙晖说,腾讯在云南省实践的“一部手机游”全域智慧旅游模式就是最好的参考案例。通过打造全域数字品牌馆,以数字身份、 数字消费、数字诚信为基础,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同时连接政府与企业,实现旅游治理模式的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并以全新的文旅电商和IP文创孵化实现旅游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简单归纳就是在面向以AI,Big data,Cloud和5G为基础设施的时代大背景下,系统化的构建数字文旅的顶层设计,以形成新的竞争力和发展力。

正如世界旅游联盟的口号“旅游让生活和世界更美好”。葛磊总结到,发展全域旅游、建设高质量旅游目的地,是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打造高质量旅游目的地的关键方法,一则在于选择和定位游客,二则在于创造构建差异化的目的地形象,三则在于完善“食、住、行、游、购、娱”的市场要素体系,四则在于健全政府主导的公共服务体系,五则在于根据需求的变化不断推进产品创新,用旅游创造更美好的乡村、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