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2020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日前在杭州举办

“2020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日前在杭州举办

2020.11.16

凝聚全球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日前在杭州举办,现场及线上共2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参会,探讨重振旅游业前景。

旅游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在许多国家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旅游业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朝阳产业。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指出,世界旅游联盟在这个特殊时期以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集聚国际旅游业界精英,探讨世界旅游发展大计,对加强业界沟通交流、集中各方智慧力量、促进旅游恢复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推动世界旅游业恢复振兴,需要全球旅游行业团结起来,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促进全球旅游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多边主义,深化国际旅游合作,提供高品质旅游服务和产品,用好新技术,为全球旅游业复苏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说,人类必将最终战胜新冠疫情,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态势不会变,全球旅游业重启再度繁荣的方向不会变,业界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发布《2020世界旅游发展报告》时说,对美好旅行生活和文化休闲的向往在未来只会越来越高,但旅游消费方式在发生显而易见的变化,世界旅游发展格局正在重构,全新的世界旅游发展体系正在形成。旅游业要适应需求变化,善用科学技术,引领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共建世界旅游命运共同体。

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总裁格洛丽亚·格瓦拉在线发表主题演讲,她说,旅游相关行业占全球GDP的比重为10%,全球每10个就业岗位就有1个是旅游业提供的。逐步恢复国内旅游,遵守防疫规定是最好的方案,中国为将来恢复国际旅游提供了典范。“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可以向中国学习。”

“合作才能应对如今面临的挑战。当我们展望旅游业的未来, 我们有希望能够重建一个更好的全球旅游经济。”澳门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何超琼说。

本次活动以“信心与变革·面向未来的旅游业”为主题,为期两天。与会者围绕“信心与变革——全球旅游业发展趋势展望”、“面向未来——更负责任的旅游业”等七个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说,世界旅游组织今年3月成立了全球旅游危机委员会,不久将举行第七次会议。“在规划未来时,我们将依靠中国朋友和世界各地同事的支持,我们须确保未来会变得更好。”

地中海俱乐部全球总裁亨利·季斯卡·德斯坦说:“当边界重新开放时,人们对度假和探索的渴望依然存在,而且以一种更负责任的方式,对我们的环境更加尊重。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重塑和满足新客户期望的机会。

祖拉布表示,这场危机为全球旅游业界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可持续发展成为所有工作的核心。世界旅游组织将持续推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促进旅游业广泛公平受益,包括为妇女、儿童青年和乡村社区服务。此次论坛搭建了一个分享经验的全球交流合作平台,为全球旅游业复苏贡献了力量。

西班牙代表指出,尽管正在经历困难时期,西班牙和全球旅游行业正积极努力,推动行业的复苏和振兴。“我们正在努力将当前的危机转化为机遇,促进发展更具竞争力的、可持续的旅游模式”。西班牙将和世界旅游行业一起,持之以恒,继续追求旅游行业的高水平发展。

葡萄牙代表说,旅游发展模式必须要基于可持续性原则并且践行可持续发展。旅游业所有部门都需要确保旅游业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并且让消费者也意识到可持续发展日趋重要。

据悉,世界旅游联盟是由我国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的国际旅游组织,以“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旅游促进和平、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为使命,拥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211个会员。“湘湖对话”活动是该联盟倡导主办的国际旅游业高层论坛。

旅游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疫情也催生了一系列的新需求和新供给。旅游企业加速拥抱线上,并积极推动智慧化,将技术与产品深度融合,推动行业向“互联网+旅游”深度转型。

华侨城集团董事兼总经理姚军说,华侨城集团抓住机遇,推进文旅数字化转型。借助自有的线上平台——‘花橙旅游’实现全面预约管理,并以此为契机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实现智慧化景区流量监测的系统升级。同步启动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工作,为华侨城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说,以“数字基建”赋能“智慧旅游”,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包括打造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推动智慧景区和酒店建设。携程于2020年4月发布了业内首个“景区智慧云平台”,实现“全渠道、全场景、全业态”的实名预约,帮助景区进行数字化升级;依托OTA平台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网约导游服务等。“旅游目的地应适时建设大数据及智能应用平台,采用数据处理、机器学习等技术,构建用户画像、出行预警预测、行业市场分析等模块,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优势,构建一套旅游信息大数据开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