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同心筑梦 共赢未来——刘士军在第二届中国饭店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同心筑梦 共赢未来——刘士军在第二届中国饭店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05.14

刘士军在第二届中国饭店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

在人间最美四月天,大家从四面八方相聚在伟人故里,参加第二届中国饭店业发展大会。首先我代表世界旅游联盟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我国旅游事业,特别是饭店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一代又一代旅游人致敬!

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之一,饭店业的经营范围覆盖了“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为消费者提供全产业链、多层次、个性化、体验式的产品与服务,饭店业的品质提升是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40年间,饭店业作为最早对外开放的窗口行业之一,见证了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迁、文化的交融,在中国旅游业发展史上,乃至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历经40年的开拓创新,来自全国各地的饭店人济济一堂,围绕创新变革、高品质发展、新技术应用等话题进行高端对话和深层研讨,这对我国饭店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引领、促进作用。在此,我也谈一些粗浅认识。

刘士军在第二届中国饭店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在改革开放的第41个年头,也是共和国70华诞之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这不仅为我国下阶段文旅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定位提升到了新的高度。2018年,全国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初步测算,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文旅融合在世界范围内已成为必然趋势,文旅强强联合必然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下,去年,中国经济增长6.6%,总量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交出靓丽的成绩单。今年,经济增长预期6%-6.5%,体现了对经济运行态势的科学研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旅游消费大众化已成为趋势,因此适合大众旅游的品质化、个性化住宿依然有着巨大的需求空间。

刘士军在第二届中国饭店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伴随着利好信号的释放,我国大住宿业正经历着深刻变革,其发展呈现出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中国饭店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在规模和档次上保持的金字塔型的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向着文化主题酒店、星级饭店、生活方式酒店、精品民宿、公寓、亲子、养老、健康、房车等多元化新业态发展,从标准化住宿向非标准化、精品化、家居化转变,不断满足消费升级形势下的层次化、个性化市场变革需求,更加注重场景体验和文化内涵。

二是中国饭店业大数据、智能化、“互联网+”的应用明显加快,产能、效益继续向优势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加强,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技术进步带来大住宿业全方位升级的同时,更加不容忽视的是,住宿业硬件、软件、服务的升级,归根结底上是内容的升级、生活方式的升级,是如何以技术为手段,以将员工从“统一制式”工作中解放出来,投入到以“真正对人”的交往中为途径,以提升服务、优化体验、富有内涵为目标,帮助消费者更多、更深地融合、融入到本土生活方式、生活场景和文化特色中来。

三是标榜着个性、创新、不将就的“千禧世代”已然成为社会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所带来新理念不断冲击着传统思维,推动着饭店业的人才差异化竞争。加强企企交流、企业内部培训、校企对接,通过挖掘在商业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等,将企业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丰富完善,走进课堂、深入企业;同时培养具有实践经验、创新精神的行业导师,培育热爱行业、扎根行业、持续学习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是让行业更加卓越的现实需求。

当然,在饭店企业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应重视员工职业生涯的规划,给他们发展的空间和平台,让他们更尊严地工作,更体面地交往,更幸福地生活。只有他们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才有更快乐的对客服务,这是不容替代的。

刘士军在第二届中国饭店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四是进一步激发饭店市场的创新活力,中外集团间、国内集团间合作方式和经营模式创新、市场变化节奏之快、旅行者需求差异之繁复,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未曾见到的,它反应出市场环境不断宽松,业内人士也对今后发展充满信心。但这份信心是建立在企业尊重市场规律基础之上的。这就意味着,旅游饭店企业要认清潮流,把握趋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目标来决定业务的取舍,确保服务产品与锁定的市场目标群体的适应性和针对性。

刘士军在第二届中国饭店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各位嘉宾,业内同仁们,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变革时代,千花和万木不断涌现,饭店人正主动亦或被裹胁着去适应变化,去适应未来。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做新时代中国饭店业的追梦人,就是要肩负起振兴与繁荣行业的责任担当,与时代共同奔跑,与行业相融相盛,以奋斗逐梦圆梦。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饭店业一定能够抓住社会改革、变革的历史机遇,创造出更辉煌的未来。

世界旅游联盟是201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文旅部管理的非政府、非盈利的国际旅游组织,我们高度重视与中国饭店业的合作,愿与大家同心筑梦,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中国饭店业市场的繁荣发展。在此我代表联盟欢迎各位参加今年9月19-20日在杭州举办的“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活动。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返程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责任编辑: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