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刘士军:文旅产业是最具发展潜力产业

刘士军:文旅产业是最具发展潜力产业

2019.11.13

近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社会发展高峰会 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在京举办。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志发,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等业界领导、专家及地方政府和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交流共享文旅产业发展经验和资源。

联盟秘书长刘士军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受邀参加新华社半月谈主办的第二届社会发展高峰会·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首先,我谨代表世界旅游联盟,向本次活动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旅游业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对全球GDP的贡献接近一成。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2018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总量的11.04%。无论从全球的角度还是从中国的情况看,文旅产业都是当之无愧的支柱性产业。

文旅产业不但规模大,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活力和潜力。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报告显示,2018年国际旅游人数和收入继续以较快速度增长,新兴和发达经济体都受益于旅游收入的增长。旅游服务贸易占全球服务出口的29%,占商品和服务总出口的7%。旅游出口增长连续第七年快于商品出口,减少了许多国家的贸易逆差。这在当前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下尤为宝贵。根据国际货币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全球经济正处于同步放缓状态,IMF再次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慢增速。贸易壁垒的增加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继续削弱了经济增长。与极其疲软的制造业和贸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服务业在全球范围内继续保持增长。旅游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增长的重要驱动器,也成为服务贸易最大的组成部分之一。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旅游产业已经经历了40年的快速发展。尽管如此,旅游产业发展依然后劲十足。一直以来,中国消费占GDP比重偏低,最低的一年是2012年,消费占比只有48%,这些年这个情况已经在发生变化。总的消费占比现在已经涨到了56%,其中居民消费从35%涨到了41~42%,而且这个趋势还在进一步扩大,很多原来消费不起的地方都在消费,包括旅游、文化等方面。此外,收入的增长、信贷的发展、社会保障的改善,使我们真正进入一个消费的增长阶段。相比较美国80%以上,俄罗斯、印度、南非至少都是60%、70%以上的消费占比,中国的消费增长空间和潜力还是十分巨大的。新的消费增长呈现一些新的特点,包括消费的精细化、对精神生活的追求等。在这个背景下,旅游消费的能力和意愿都在持续提高,文旅产业仍然是最具发展潜力产业。

新华社半月谈主办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搭建文旅产业国际合作交流和全媒传播平台,帮助业界寻找文化和旅游产业链各环节的对接点,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世界旅游联盟愿与国际文旅产业同仁携手,为加强文旅产业国际合作、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而共同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