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联盟出席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

世界旅游联盟出席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

2020.10.19

10月18日,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万达小镇举办。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席雒树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等出席并致辞。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现场发表主旨演讲。

刘士军以“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从非遗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宝贵资源、非遗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非遗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扶贫的有力抓手、非遗人才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特殊人才四个方面阐述了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实践与趋势。并与现场嘉宾分享了两个收录于《2020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中非遗与旅游扶贫相结合的典型案例,分别是由万达集团投资建设的丹寨扶贫项目,以及世界旅游联盟会员穷游网以贵州非遗手工艺“蓝靛染”为依托、结合“苗银”打造的蓝染旅行手账本案例。刘士军表示,世界旅游联盟将发挥好在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大对非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更好地促进非遗的保护、传承、利用和发展。

10月17日,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万达小镇开幕。中国丹寨非遗周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非遗主题活动,在长达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将通过论坛、展览、演出、文创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奉献一场丰富多彩的非遗盛宴。中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论坛作为中国丹寨非遗周的配套活动,旨在为中国非遗保护传承、非遗旅游融合发展献计献策。来自文化和旅游部、贵州省、中国非遗协会、旅游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的近300名嘉宾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