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旅游的未来看这里——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

世界旅游的未来看这里——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

2019.03.25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

在2017年11月9日召开的世界旅游联盟总部选址工作会议上,经过与成都、广州、西安、厦门等城市的激烈角逐,杭州脱颖而出。2017年12月17日,世界旅游联盟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浙江省杭州市。根据备忘录精神,杭州市萧山区湘湖压湖山岛成为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基地。同时,顺应世界旅游业发展大趋势,发挥世界旅游联盟总部优势,双方决定在总部基地建设“世界旅游博物馆”。

(一)世界旅游联盟的成立显示了中国担当和能力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

世界旅游联盟作为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旅游组织,于2017年9月11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期间在成都正式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词,李克强总理向联盟成立致贺信。其成立是旅游行业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和创新,显示了中国主动作为,致力于改善世界旅游治理体系的担当和能力,将从旅游领域为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重要支持。

目前,世界旅游联盟共有会员182个,覆盖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各国全国性旅游协会、有影响力的旅游企业、学界、城市和媒体等。联盟以“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旅游促进和平、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为目标,旨在加强全球旅游业界的国际交往,增进了解、分享经验、深化合作,推动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其自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了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上海合作组织旅游合作研讨会、中欧旅游年“欧盟蓝”点亮活动以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二)新时代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样板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项目包括世界旅游博物馆和配套酒店两部分。其中世界旅游博物馆位于湘湖压湖山岛,配套酒店位于压湖山岛外、眉山路东侧。

根据设计方案,压湖山岛整体定位为一个开放式、公共服务型景区——即以“泛博物馆”理念,将全岛建设成集博物馆和旅游公共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整体性、开放式“大景区”,将主要体现“国之文化、宋之美学、越之风韵、萧之精神”,是文旅融合的经典之作。

位于压湖山岛的世界旅游博物馆,它原创性地提出“WTA景观公园”概念,建成后,整个压湖山岛将是一座生态景观公园。博物馆主要功能由地下常设互动展区,旅游文化艺术庭院展厅,国际象棋棋院,WTA火种广场,中式铜厅,传统古建筑,室外临展庭院,WTA国际艺术花园(公园),国际旅游雕塑公园,游船门厅等共同组成。

另外,在压湖山岛东侧入口处,还将建设一座游客中心,以缓解岛内交通压力。

作为联盟总部规划的一部分,世界旅游博物馆的运营、管理将突出数字化和智慧化的理念,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手段展陈世界各地的人文风情,打造“互联网+旅游”的新方式,使旅游变得更加便捷、智慧。

(三)湘湖保护与利用的“不忘初心”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

据了解,整个世界旅游博物馆的规划、设计,是按照国家级博物馆的定位来展开的。它的开建,将成为湘湖保护与利用的集大成之作,也将与西湖呼应,真正唱起“西湘记”,成为西湖的“姊妹湖”、杭州的“国际湖”。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建设是百年大计,总部建设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有效保护资源、利用资源,将绿色理念融入到总部建设和使用的始终,实现建筑与环境、人工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将在联盟总部和世界旅游博物馆的管理运营上下功夫,科学配置资源与功能、合理使用空间与设施,强化总部的公共属性和公共服务职能,使之成为服务联盟、服务公众、服务文化和旅游事业的民心工程。

(四)推动世界旅游新发展的新锚地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

总部项目启动,不但是工程建设的开始,也是联盟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相关工作全面合作、全面融通的开始。

世界旅游联盟成为浙江和杭州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世界性旅游组织总部的落地,将加速湘湖的嬗变,湘湖也将不断注入国际元素,迅速从萧山的“母亲湖”成长为杭州的“国际湖”。实际上,世界旅游联盟从2017年12月落户开始,就已经发挥其落户的“溢出效应”,为湘湖的国际化积攒能量。

比如去年在萧山举行的“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让萧山、杭州又多了一次与世界亲密接触的机会。今年9月18日-21日,2019世界旅游联盟理事会、年会以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三项重要活动又将在湘湖之畔举行,第二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将以“旅行的增长与产业的变化”为主题,联合发布《世界旅游联盟全球旅游减贫案例2019》、《世界旅游发展报告2019》以及《中国入境游数据分析报告》,并将举办“目的地营销与大数据”与“科技进步与业态创新”的平行论坛。

正如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所说,“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将搭建一个全球旅游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国际平台。今后,更多全球旅游的声音将从湘湖传到世界。

(责任编辑:冯悦)